打疫苗保饭碗! 万不得已时雇主可开除未接种疫苗的员工

更新:
2021年10月25日 21:28
打疫苗保饭碗! 万不得已时雇主可开除未接种疫苗的员工
根据劳资政三方的最新指导原则,未接种疫苗的员工有可能面临被开除的风险。(路透社)

仍有11万3000名员工未接种

本地就业人口中还未接种疫苗的11万3000人要注意了!

在最坏情况下,没接种疫苗的本地员工可能面临减薪、甚至是丢掉工作的风险。

我国政府上周六(23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只有完成冠病疫苗接种、过去270天里从冠病康复,或出于健康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员工,才能返回工作场所办公。

上述宣布有个但书:还没接种疫苗的员工依然可以透过活动前检测(PET)的阴性结果,返回工作场所。但员工必须自行承担费用,且PET的有效期限也只有24小时。

然而,根据当局的最新指导原则,未接种疫苗的员工即使愿意自行承担所有检测费用,雇主仍可以把开除相关员工作为最后手段。

指导原则说了什么?

指导原则指出,雇主可以允许那些能居家办公,且未接种疫苗的员工继续远程工作,但该原则也提到,雇主能作出全权决定。

换句话说,在新指导原则下,雇主有权决定不让员工居家办公(若居家办公已非既定模式)。

接下来的这一句更值得玩味:

“基于大多数已接种疫苗的员工最终将更频繁地返回工作场所,未接种疫苗者长时间没在工作场所现身除了有可能影响他们个人的工作表现,同时也会对团队和公司的表现造成负面影响。”

这段话相当于拐个弯来说,一名员工是否接种疫苗,也和其工作表现挂钩。

劳资政三方称未接种疫苗者长时间在工作场所上缺席将影响他们的工作表现。(联合早报)

指导原则接着也提到,针对无法居家办公的未接种疫苗员工,雇主能够从下列三种方式择一执行:

  1. 雇主可允许员工自费进行PET检测的情况下,回到工作场所;
  2. 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使他们得以居家工作。雇主也可据此调薪,使员工薪资与新职责相匹配;
  3. 雇主有权请未接种疫苗的员工放无薪假,甚至在别无选择之下,以提前通知的方式解雇他们。

指导原则清楚明白地写道:

“如果解雇的原因是员工无法回返工作场合工作,那就不会被视为不当解雇。”

换言之,选择不打疫苗的员工,最好的情况是老板允许他居家办公(但也有可能因职务调整而减薪),或是他自掏腰包支付检测费用,以返回工作场所。

最坏的情况,则是老板不允许居家办公,也决定不让未接种地员工以PET检测的方式返回工作场所,那未接种员工就有可能被要求放无薪假,甚至是丢掉饭碗。

未接种疫苗者明年1月起返回工作场所前需自费检测。(海峡时报档案照)

例外:健康因素无法接种疫苗的员工及孕妇

针对由于健康因素无法接种疫苗的员工以及孕妇,指导原则呼吁雇主作出特别的考量,包括在情况允许下,安排他们居家工作,同时不能因为这些安排而影响他们的工作表现评估。

另外,雇主也可将上述两个群体安排到可居家工作的岗位,并据此调薪。

更重要的是,若因健康因素无法接种疫苗的员工必须返回工作场所工作,雇主也可以选择让他们豁免接受PET检测。

指导原则也呼吁孕妇应该尽早去接种,以避免在怀孕期间面临更高的重症风险。

指导原则称雇主应给予因健康因素未接种者及孕妇特别考量,同时强烈建议孕妇接种疫苗。(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

打疫苗保饭碗

根据人力部及卫生部上周六(23日)联合发出的文告,本地已有70%企业全员完成接种。在本地未接种疫苗的11万3000名员工当中,有1万4000名是60岁以上年长者,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出于健康因素而无法接种。

根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腾忆坦言,未来未接种者可能将更难找到工作,毕竟雇主会希望无论本地防疫措施如何更动,员工都能稳定工作。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会长顾问陈祖坤则表示,业者倾向不聘请未接种的员工在前线工作。

“若员工想在前线工作,却没有接种疫苗,业者或不会聘请他们,这也是为了保护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毕竟他们每天面对非常多不同的客人,风险太大。”

根据卫生部数据,本地有94%符合资格的人口已完成接种,已完成接种者占本地需入住加护病房病例的40%。

相较之下,符合资格,但没有接种疫苗的6%人口中,却占了加护病房病例的60%。

为此,卫生部多次强调接种疫苗以预防重症的重要性。

当局上周六也正式把科兴疫苗列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鼓励仍对mRNA疫苗有疑虑的民众接种,如此一来人们也更没理由不去打疫苗。

新加坡正式把科兴疫苗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联合早报)

今年7月,劳资政三方原本还在强调,雇主不应强制员工接种疫苗,也不可为此炒员工鱿鱼。

时过境迁,为让少数还没打疫苗的国人在经济逐步开放下,获得疫苗保护,当局直接祭出了“要不打疫苗,要不丢饭碗”的杀手锏。

变相允许雇主开除不打疫苗的员工,无疑是当局至今最强硬的态度,就只差还没说出“强制”两个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