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全球估计有8万至18万医护人员死于冠病 疫苗分配不均是主因

更新:
2021年10月22日 21:54
医护人员
去年1月到今年5月间,全球估计有8万至18万名医护人员死于冠病疫情。(海峡时报)

穷国无法取得疫苗,疫情或再拖长一年

冠病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已夺走数以百万计的人命。

在20多个月的艰苦疫战中,严守防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在工作中不幸染疫、乃至身亡的医生护士们大有增长的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周四(21日)指出,去年1月到今年5月间,在全球范围通报的345万起死亡病例中,预测约有:

8万至18万名医护人员死于冠病魔爪下,实际数字可能比这个估算高出许多。

新加坡前线医护人员。(路透社)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疫苗的分配不均,全球约1.35亿名前线医护人员中,依然有很大一部分的医生和护士无法取得接种疫苗的机会,获得免疫保障。

等了大半年都没等到疫苗的他们,只能硬着头皮“披甲上阵”,在岗位上冒着生命危险服务大众。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说,虽说平均下来,全球119个国家中已有五分之二的医护人员完成疫苗接种,但这个比例若仔细端详,就可发现接种比例会因不同地区或经济情况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举例来说,在富裕国家,有超过80%的医护人员已完成疫苗接种,反观非洲国家,平均疫苗接种的比例,只有不到十分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路透社)

“我们呼吁所有国家确保其卫生和医护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群体,都能优先接种冠病疫苗。”

谭德塞认为,首款冠病疫苗获批至今已经超过10个月,却依然有许多医护人员未能接种疫苗,控制全球疫苗供应的国家和公司都应该受到谴责。

国际护理协会总裁安妮特·肯尼迪(Annette Kennedy)则表示,她为所有在疫情中丧生的医护人员感到悲痛,并认为这些性命的逝去本可避免和挽救。

“这是对这些(富裕国家)政府的惊人控诉......它们没有保护好那些付出了巨大牺牲的医护人员,必须受到谴责。”

全球仍深陷疫情拉锯战中,不少医护人员已深感疲惫,心力交瘁者也日益增多。安妮特预计,短期内可能有10%的医护人员选择辞职走人。

(法新社)

世卫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让每个国家都有四成人口接种冠病疫苗。

然而谭德塞坦言,由于疫苗供应比例失衡,全球有82个国家恐怕难以达到这个目标。

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经济发达跻身高收入行列的富国,平均每100人施打了133剂疫苗。相比之下,收入垫底的29个穷国,平均每100人只打了5剂疫苗,显示接种率依然非常悬殊。

全球冠病疫苗保障机制(COVAX)计划目前还需要约5亿剂疫苗,才能达到此目标。这实际上只须全球冠病疫苗生产企业10日的产量。

谭德塞因此批评,阻碍世卫实现目标的不是疫苗产量,而是政治和利润利益在作祟。

接种疫苗不均,疫情或延至明年中后期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报道,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Aylward)警告,疫苗供应失衡,很可能导致冠病疫情一直延续至2022年中后期(deep into 2022)。

富国若不出让囤积起来的疫苗,世卫最新预计,日后还可能会有2亿起新增病例,更有约500万人可能死于冠病。

许多富裕国家已开始为人民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法新社)

艾沃德说,富国应该好好审视一下今年6月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放话捐出10亿剂疫苗给贫困国家的承诺,放弃正在排期中的疫苗订单,好让疫苗厂商能够优先向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

“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供应穷国疫苗的工作)还没上步入轨道。我们真的必须加快脚步,否则你们知道会怎样吗?疫情会比原本应该结束的时间再拖长一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