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疫苗追加剂的何晶亲测抗体水平 果然发现有不同!

更新:
2021年10月19日 20:24
接种疫苗示意图
总理夫人何晶接种疫苗追加剂一个月后,亲自验证疫苗的效力。她昨午在面簿上公开数据表示,体内抗体真的在接种追加剂后出现显著增加。(路透社)

疫苗效力半年后不会突然消失

新加坡启动冠病疫苗追加剂接种计划已超过一个月,施打率正日渐加快。

截至昨天(18日),本地一共施打了58万8596剂追加剂。对象也由早前易受病毒侵袭的年长者,扩展至医疗前线人员,以及30岁及以上的公众。

接种追加剂很快就会成为“与冠病共存时代”每名国人必做的功课。68岁的总理夫人何晶也不例外,已率先在一个月前接种了第三针。

三剂都选择接种辉瑞疫苗的何晶,还亲自去验证疫苗的效力,看看药厂专家们提供的数据和说法是否属实。

何晶昨天下午将测试后的抗体数据公布在面簿上与大家分享,用数据来说明施打追加剂后,体内的抗体确实有显著增加。

夫人体内抗体的测试结果如下:

接种第二剂疫苗近5个月后
免疫球蛋白G浓度:2446 AU/ml
中和抗体抑制反应:97.6%

接种第二剂疫苗近7个月后(施打追加剂前)
免疫球蛋白G浓度:779 AU/ml
中和抗体抑制反应:85.1%

接种追加剂近1个月后
免疫球蛋白G浓度:15,553 AU/ml
中和抗体抑制反应:99.7%

看不懂的蚁粉别急着退出文章,红蚂蚁在这里简要科普一下。

冠病侵入人体的原理,主要是透过其表面的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膜的受体结合,从而进入细胞内复制增生。

中和抗体(NAb)是由病毒侵入后开始生成,它会“乔装”成人体细胞膜的受体,“抢着”与冠病刺突蛋白结合,阻止病毒吸附细胞,达到抑制病毒产生免疫的效果。

免疫球蛋白G(IgG)是NAb的其中一种主要抗体类型。

临床上一般认为,检测IgG浓度和NAb的抑制反应,就可以看出人体对特定病毒的免疫状况。

民众来到碧山民众俱乐部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海峡时报)

这也是夫人在不同时期测试IgG浓度和NAb抑制反应的原因。了解上述专有名词后,我们来看回何晶的验证结果。

可以明显看出,她在接种两剂疫苗后的第七个月,疫苗保护率并没有突然消失,而是由第五个月的2446 AU/ml跌至779 AU/ml,但是中和抗体抑制反应仍然高达85.1%,并没有下跌很多。

接种了追加剂一个月后,何晶的IgG浓度竟直接从779AU/ml上升近20倍,达到15,553 AU/ml的浓度。

何晶说,这个结果令她感到十分意外。但她坦言,这只是她个人身体的检测结果,并不具代表性。

“我分享(这些数据)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大家了解第三剂疫苗如何在体内驱使免疫系统产生大量对抗冠病的天然抗体。

这也让我比较能理解为何有那么多报告说,打了追加剂后抗体水平会十分显著且出色。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医学专家会提倡说,冠病疫苗应该是‘三剂疫苗’而非‘两剂疫苗’的原因。”

(路透社)

何晶在贴文中也进一步解释不同NAb的抑制反应意味着什么:

  • 80%或以上:高度免疫力,较低机率染疫;
  • 60至80%:免疫力较弱,感染后可能出现轻度或中度症状;
  • 30%以下:完全没有免疫保障。

何晶还说,IgG浓度与NAb抑制反应也有一定关联:

  • IgG浓度超过 800 AU/ml,一般会有超过80%NAb抑制反应;
  • IgG浓度介于 400至800 AU/ml,会有60至90+%NAb抑制反应(多数人是80%);
  • IgG浓度介于 200至400 AU/ml,会有40至90%NAb抑制反应(多数人为60%);
  • IgG浓度少过 200 AU/ml,只有30至90%NAb抑制反应;
  • IgG浓度少过 100 AU/ml,则只有少过50%NAb抑制反应。

何晶三次检测的IgG浓度最低值为779 AU/ml,有85.1%的NAb抑制反应,正好印证了上述关联。

“若你的IgG浓度非常高,就可以预测到你体内的NAb抑制反应也会很高。”

(法新社)

何晶强调,她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前,没能来得及检查抗体水平,因此无法进行对比。她也不确定自己是否曾染疫(无症状患者),因此不能排除本次的检测结果或许存在其他干扰因素。

此类验证还须要更广泛地收集数据来加以验证。何晶深入浅出的解说,却也不失为那些还在犹豫“打与不打”追加剂的民众,提供更多一份参考依据。

“希望这些分析能在人们考虑是否接种追加剂时提供帮助。”

自疫情暴发以来,总理夫人几乎每天都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详尽分享最新的防疫科学资讯。今年4月,何晶出任淡马锡信托基金会(就是那个免费分发口罩等物资给民众的机构)主席后,对防疫资讯的普及更是积极,尽力为普罗大众指点迷津,俨然成了参与国家防疫阵线的一名大员。

何晶这回分享自己施打追加剂的数据,用科学的方式说服大家打“第三针”,有让你感到比较安心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