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会让人类“折寿”? 美国男性预期寿命比2019年缩短2.2年

更新:
2021年09月27日 23:20
年长者
英国牛津大学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冠病导致2020年人类预期寿命录得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美国男性的预期寿命降幅最大,平均缩短2.2年。(海峡时报)

创下二战以来最大减幅

冠病疫情不仅打乱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节奏,更直接导致人类预期寿命缩短,将医学界近几年降低死亡率及延长寿命所付出的努力,往回倒退了数十年。

上回人类变得“短命”,是上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打导致各地生灵涂炭的时期。

如今冠病久不消散,数十个发达国家在2020年的人类预期寿命,已经比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要短上至少6个月

其中,美国男性在冠病冲击下影响最大,每人平均“折寿”超过两年,由2019年的76.74岁,下滑至去年的人均74.51岁。

这项研究今天(9月27日)由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期刊上。主要针对欧洲、美国和智利等29个国家和地区从2015年至2020年的死亡记录进行纵向对比,找出疫情对人类预期寿命的冲击。

研究结果显示,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预期寿命在2020年出现惊人下降趋势。只有疫情控制得宜的丹麦和挪威,避开了这场“折寿危机”。

美国男性预期寿命大减超过2岁。(法新社)

研究团队指出,疫情暴发前绝大多数国家的预期寿命,都呈现持续增长。然而,冠病的来袭引发了罕见的全球大规模死亡危机。

“对西班牙、英格兰和威尔士、意大利、比利时、法国、荷兰、瑞典、瑞士和葡萄牙等西欧国家和地区而言,上一次预期寿命出现如此巨大跌幅还是在二战时期。”

由于本次研究只涵盖欧美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研究人员坦言,冠病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预期寿命的冲击,估计将更大。

医院病床。(路透社)

男性减寿幅度大于女性

该调查也显示,女性在任何时期(包括冠病时期)的预期寿命都比男性来得高。

疫情暴发后,除了西班牙、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北爱尔兰这四地,其余地区男性减寿的幅度都比女性大。对此现象,专家认为,从生理差异和行为因素来看,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展成重症疾病。

整体而言,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以及15个国家和地区的男性预期寿命折损超过一年。这相当于抹去了在此前5.6年人类在死亡率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男性因疫情而“减寿”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

排名 国家或地区 减寿年数(相较2019年)
1 美国 -2.23
2 立陶宛 -1.69
3 保加利亚 -1.60
4 波兰 -1.50
5 西班牙 -1.44

女性因疫情而“减寿”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

排名 国家或地区 减寿年数(相较2019年)
1 美国 -1.65
2 西班牙 -1.50
3 保加利亚 -1.29
4 立陶宛 -1.26
5 比利时 -1.14

眼尖的蚁粉应该有注意到,美国在两个榜上都排在领先位置。

研究认为,美国在排行榜上“遥遥领先”的部分原因,可归咎于美国劳动年龄(working-age)群体和60岁以下群体死亡率的显著上升。

“欧洲预期寿命下降的主因,是60岁年龄组的死亡率上升所导致。美国则是因为劳动年龄死亡率增加所致,而这一年龄组对其男性预期寿命损失的影响最大。”

疫情发展至今日,美国仍是全球确诊和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根据数据网站Worldometers的统计,截至9月27日,美国约有4375万人染疫,病殁者有约70万6300人。

路透社的统计数据则显示,迄今为止冠病已在全球夺走将近500万条人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新社)

疫情不仅仅只是缩短预期寿命

研究团队悲观地表示,虽然仍须更多科学验证,但此次疫情无疑将对人类健康和寿命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冠病绝对不是对预期寿命带来短暂冲击。

目前已有一些证据表明,冠病长期症状(Long COVID)以及其它疾病的延误治疗,可能造成人体持续的危害,包括失智症年轻化、呼吸急促、极度疲劳、脑雾、心脏和神经系统紊乱等疾病。

若再加上疫情所造成的社会和经济混乱等心理压力,人类健康和寿命或难以恢复至往年增长的势头。

“冠病大流行对全球人口健康造成的伤疤,可能会持续得更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