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公众在户外摘下口罩? 传染病专家:我们还没Ready

更新:
2021年09月24日 18:24
戴着总比不戴好
2020年7月27日早上,许多人到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晨运。为防止冠病疫情扩散,到公园消闲和运动的访客得遵守戴口罩、安全距离等措施。(联合早报)

戴着总比不戴好

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日前在面簿上发贴文建议,有鉴于病毒在户外的传播率远低于室内,希望当局能根据冠病最新医学研究,调整现有的防疫措施,允许公众在户外时选择是否戴口罩。

他的建议引起公众对这个课题的关注。毕竟在天气闷热的新加坡,戴了口罩两年的我们,着实有点厌倦口罩,更何况我国有超过80%民众已经接种了疫苗。

林志蔚在文里肯定戴口罩在抗疫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他指出:

“我国炎热和潮湿的天气里,一直戴着口罩会令人窒息,尤其是那些需要在户外工作的清洁工和园丁,他们无法以“锻炼身体”作为摘下口罩的借口。”

他认为,应该放宽在户外戴口罩的条例,除非有很多人密切接触的地方,如巴刹和其他拥挤的空间。随着我国把冠病当成地方性流行病,当局应该把防疫措施专注在室内的空气质量。

不过,当局的回复是:

目前实施的口罩令仍然是必要的,而且将是最后移除的规定。

据《海峡时报》报道,本地传染病专家认为,现在放宽戴口罩措施,言之过早。

戴着总比不戴好
(海峡时报)


国家传染病中心传染病研究培训与教育部主任赖建文副教授指出,我国还有8万名年龄在60岁以上的年长者还未接种,而且每天新增病例还在不断增长,需要氧气或住进加护病房病例、以及死亡人数也仍在增加,现在不是放松防疫措施的时候。

“当我们很肯定冠病对我国医疗系统的影响已经变得很小时,政府可能会放宽在户外佩戴口罩的规定。”

赖建文教授也担心,放宽户外口罩要求,可能会让公众“松懈”戴口罩身为习惯,以致于有时走进室内也忘了戴上口罩。

步入后冠病时代的欧美国家已允许民众在户外无须戴口罩

戴着总比不戴好
美国4月底曾允许已接种疫苗者无需在户外戴口罩。(法新社)

不少欧美国家认为,冠病户外传播的风险较低,在当地疫苗接种率提高后,就相继取消了户外强制戴口罩的规定。

有580万人口的丹麦,73%已完成疫苗接种,当中96%年龄在65岁以上。从9月1日起,丹麦绝大部分的防疫措施都取消了,全国目前几乎已无人戴口罩(无论室内或室外)。

德国今年6月起也取消户外强制戴口罩的规定。但当地人民依然非常“自动”,一进入室内,即使没有安全距离大使,每个人还是会自动戴上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但也有欧美国家,因为取消了户外戴口罩令,近日疫情恶化后又重新实施了这项规定。

法国就是其中一个例子。6月取消强制戴口罩,但上个月当地疫情恶化,30个省份又重新实施户外戴口罩规定。

美国4月底让已接种疫苗者无需在户外戴口罩。然而在上个月,德尔塔毒株导致病例激增后,俄勒冈等州才又重新实施了这一规定。

新加坡作为全球人口密度排名第二高的国家,宽敞的空间不如上述欧美国家那么充裕,很难效仿它们的做法。

戴着总比不戴好
户外运动可以免戴口罩。(联合晚报)

《纽约时报》日前也刊登了一篇题为《如果我周围的人都没戴口罩,我戴口罩能保护自己吗?》的文章总结说,有戴口罩一定比没戴口罩的防护力好,当然这取决于口罩的材料、是否有正确佩戴以及所处地区的感染率。

几乎所有研究都证明一点:戴口罩可以减少暴露于,冠病病毒颗粒以及他人咳嗽释出的飞沫。

实验室研究也显示,像N95、KN95或KF94这类高质量医用口罩的防护效果最好。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马尔博士指出,

虽然接种疫苗是预防冠病的最佳保护措施,但在不知道其他人的疫苗接种情况时,即使是接种过疫苗的人,也应避免在室内聚集并且避开人多的地方。

马尔博士还建议说,

德尔塔病毒比其他变种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因此在无法保持距离或在户外看到周围有人没戴口罩时,自己最好戴上高质量的口罩。

无论是本地传染病专家,还是外国的专家,似乎都一致表示,若给他们选择,他们一定会继续戴口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