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有一群隐形富豪不必去优质洋房区找,组屋区就有了!

更新:
2024年04月17日 19:07
组屋、私宅
组屋区和私人住宅,哪里找得到有钱人的踪影?(海峡时报)

卧虎藏龙的组屋宝地

新加坡谁最有钱?

身家至少10亿美元者,都上了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

还有一组有钱人,却没那么容易找了。

他们不住在动辄千万元的优质洋房,但一家几口可能开了两辆甚至更多车子,而且可能在孩子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已经为他们搞定了退休金。

他们跟八成新加坡家庭一样,住在组屋里。

没错!你的组屋区,可能就隐藏着这些隐形富人。

红蚂蚁曾经跟大家讨论过,如何从生活中的蛛丝马迹看出身边隐藏的中高社经地位(SES)人士,例如那位在煮炒摊前一坐下,就在谈笑间点满一桌螃蟹、蒸鱼等各色海鲜的朋友。

近日的新闻报道,却让我们看出组屋区同样隐藏着一些口袋颇深的人,而且这些人似乎越来越多。

其中有三个线索,排名不分先后:

1. 让人忍不住吐槽的百万组屋

文忠路组屋
文忠路第9B座组屋。(联合早报)

转售组屋价格今年三月又破纪录了,这次是中峇鲁一带文忠路的五房式单位,以145万新元转手。

房地产分析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单是今年第一季度,就有185宗百万组屋交易。

这意味着,自从第一栋百万组屋在2012年成交以来,已经有超过1500宗百万组屋交易。

百万组屋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每年不超过三宗交易,2015年至2020年之间每年的交易量达到双位数,2021年过后就一直是三位数了。

吐槽组屋转售价格的同时,别忘了:买家也要掏得出钱,百万组屋才有办法成交啊!

2. 还没上小学就有公积金特别户头存款

说公积金户头陪伴着新加坡公民一辈子,一点也不夸张。

所有新加坡籍新生儿完成出生登记后,公积金户头就会自动创建,以领取新生儿保健储蓄补助金。

但过去五年,公积金特别户头里有存款的年幼会员越来越多: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3400名五岁以下孩童的公积金特别户头有存款,存款中位数约为1000元。

这预计是一些有余力的家长将现款存入孩子的公积金户头,通过“复利+时间”这一招,及早为孩子累积买房的首期付款,甚至退休金。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在四月书面答复工人党后港区议员陈立峰的询问时也透露,通过退休存款填补计划为孩童填补特别户头者,每10人中有八人住在组屋。

宝宝
宝宝们的公积金特别户头说不定已经有一笔存款了。(海峡时报)

3. 隐藏在众目睽睽之下的多车家庭

这其实已经算是旧闻了。

时任交通部长易华仁在2023年5月发表部长声明时说,截至2022年10月底,在新加坡拥车的47万1000户家庭中,拥有两辆车的占12%,拥有三辆或以上的不到3%。

他还特别强调,这些“多车家庭”并非全都住在私宅,有的还住在组屋,不过没有透露确切的比例。

蚁粉说不定也已经留意到,停在组屋区停车场的车辆除了大众市场轿车,其实也不乏价格较贵的多用途车(MPV)和欧洲轿车。

多层停车场
这样的一座多层停车场,停着几辆名贵轿车?(新明日报)

无论是新加坡人口袋越来越深、越来越懂得理财,或是在面积和地点大致相同的前提下选择购买组屋而不是私宅,从而腾出更多资金,可以断定的是,新加坡组屋区越来越卧虎藏龙了。

蚁粉同意吗?欢迎留言跟大家分享你的观察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