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欲吸引移工回流 狮城菲佣有望回国工作与家人团聚吗?

更新:
2024年04月16日 21:51
菲律宾欲吸引移工回流 狮城菲佣有望回国工作与家人团聚吗?
聚集在幸运商业中心附近的菲律宾移工。(海峡时报档案照)

举步维艰

如果可以选择,有多少人愿意背井离乡谋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劳工来源国之一,菲律宾人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

根据菲律宾政府的统计数据,2023年共有233万菲律宾人在海外打拼工作,创下1969年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他们被称为菲律宾的“现代英雄”,不只为远在家乡的家人带来更高的生活,也对菲律宾经济有着极大的贡献。

但这群被官方定义为“海外菲律宾劳工”(Overseas Filipino Workers, 简称OFWs)的菲律宾人,迫于生计在国外打拼,却因此失去了与子女、父母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权利。

逆转菲律宾人涌至海外谋生的趋势,让他们回流当地,与家人团聚,一直是菲律宾历届政府宣称要努力的目标。

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菲佣趁休假日到大巴窑地铁站旁的公园与同乡聚会。(新明日报)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现任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亦不例外。

2022年,竞选时获得海外菲律宾移工戮力支持的小马可斯造访新加坡时,对本地菲律宾群体承诺:

“你们给了我3100万张票……作为回报,我承诺努力为你们提供工作,让菲律宾变得更好。”

只是,现实无疑比理想骨感得多,这项工作的挑战艰巨。

对国家而言,来自海外菲律宾移工的外汇数字庞大。

根据菲律宾国家银行数据,单在去年,菲律宾移工汇回菲律宾的外汇多达372亿美元(508亿新元),为有史以来最高,约占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5%。

丧失这些收入对国家经济的打击非同小可,因此信誓旦旦要让菲律宾人“回家工作”的小马可斯政府只能采取相对平衡的做法,鼓励菲律宾移工回流的同时,也持续向海外输出人力。

例如去年10月,马尼拉当局成功获得来自沙特阿拉伯公司数亿美元的投资,这能在菲律宾国内创造1万5000多份建筑业相关工作。

作为互惠条件,菲律宾将继续给沙特阿拉伯派送菲律宾移工。

小马可斯(右)2022年访问新加坡时,曾向台下约2000名菲律宾群众矢言提升菲律宾的工作条件。(海峡时报)

233万菲律宾人在海外谋生

根据菲律宾移工部2023年的数据,共有233万菲律宾人在海外工作与生活。

沙地阿拉伯是菲律宾移工的最大雇主,2023年共有41万9776名菲律宾人在当地工作,阿联酋居次(28万2896人),新加坡则排名第三,有多达18万2331名菲律宾人在本地谋生。

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的菲律宾移工人数虽只在全球排名第三,但去年从新加坡汇回菲律宾的外汇总数为全球第二多,达23.6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233万在海外谋生的菲律宾人中,有56%是女性,她们之中又有近70%从事所谓的“初级工作”(elementary occupations),即简单、规律和需要劳力的工作,例如帮佣、基本维护和机械操作等。

菲律宾移工涉及的其他性质工作还包括工厂员工、服务和销售业、技术人员、专业人士和文职人员等。

有不少菲律宾移工原本是具有高学历的专业人士,但国内严峻的环境让他们不得不放弃原有专业,到国外从事低技能,收入却远比在菲律宾工作优渥的工作。

为进一步维护海外菲律宾人福利,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在2021年设立菲律宾移工部(简称DMW),该部门在2023年马可斯任内开始运作。

作为吸引菲律宾人回流的诱因,按照菲律宾移工部的规定,菲律宾移工无论是自愿回国,或受虐待、战乱等其他因素被迫回国,皆可获得一次性五万菲律宾比索(1198新元)的津贴。

当局的用意是希望这笔钱能帮助回流移工站稳脚步,用来做点小生意或作为其他用途。

但这样一笔金钱并非什么大数目,加上一些回流的菲律宾人缺乏做生意所需的人脉,亦不具备自雇能力,导致回国后找不到生计,只好再度收拾行囊出国打工。

出国工作的菲律宾人在疫情后再度出现增长势头。(路透社)

菲律宾移工部的负责人卡克达克(Hans Leo Cacdac)坦承,菲律宾人外流的状况恐怕还是会一直存在,但当局希望能把他们往国外发展的过程变为一种自愿选择,而非为了生活所迫。

摆在小马可斯政府跟前的,是自其父亲已故菲律宾总统马可斯在位时就长期存在于菲律宾的贪污问题,以及国家债台高筑、失业问题严重、施政效率不佳等问题,要为海外菲律宾移工创造良好的国内工作环境,挑战重重。

尤其来自菲律宾移工汇回国内、常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近10%的外汇更是难以戒掉的甜头,除非能找到替代收入,否则菲律宾经济短时间内,还是得由这批远赴海外的“现代英雄”撑起一片天。

没有人不想回家,在与家人相濡以沫的环境下谋生,只是现实太骨感。

对不少菲律宾人而言,为了生计,为了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离乡背井,恐怕还是唯一的选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