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新加坡学生选择到荷兰、德国和日本留学 原因竟然是……

更新:
2024年04月08日 18:23
Z世代很棒
荷兰赞瑟斯汉斯风车村(Zaanse Schans)、德国柏林东边画廊以及日本东京铁塔。(联合早报/ZAKI ZULFAKAR/路透社)

Z世代很棒

绝大多数新加坡学生如今出国留学,都会三选一: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数据,2021年有近八成出国留学的新加坡学生选择到上述三个国家念大学。

这并不让人意外。

这三个国家都是英语语系(Anglophone )国家,对新加坡人来说没语言障碍,较容易适应甚至算得上是“无缝连接”。再说,全球最好的学府都在英美两国,至于澳大利亚则是地理位置较靠近新加坡。

不过有数据也显示,有一群目前为数不多但人数正在不断增加的新加坡学生选择到荷兰、德国和日本留学。

根据荷兰留学认证机构Nuffic提供的数据,在荷兰攻读学位的新加坡人从2012年的32人增加到2022年的109人,增了两倍多。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也指出,到当地留学的新加坡大学生,从2013年的167人增加到2022年的266人。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数据也显示,新加坡留学生人数从2008年的156人增至2022年的287人。

什么原因促使学生们选择冷门国家留学?

受访的学生告诉《海峡时报》,在不影响学位质量的情况下,这三个国家的学费比较能负担得起,可以更早还清学费不必依靠家人就能独立生活、同时又能享有独特的国际体验。

在荷兰,国际学生的学费通常在每年9000欧元(约1万3200新元)到2万欧元(2万9232新元)之间。

日本的学费平均每年约为82万日元(7300新元)至110万日元(9777新元)。

而德国的大学通常不收学费,因为公立高等教育是免费的。

相比之下,英国国际学生每年的平均学费为2万2200英镑(3万7500新元),而澳大利亚国际学生的学费约每年2万澳元(1万7700新元)至4万5000澳元(3万9918新元)之间。

至于在新加坡,学费则取决于攻读的课程和国籍。如果是新加坡学生,每年学费在扣除补贴后介于7500新元至1万2700新元之间。

红蚂蚁的小叔即便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前去修读硕士学位,最后就是因为学费太贵,而选择留在新加坡大学继续深造。

毕业后无需背负庞大债务

Z世代很棒
Ruth Luk和妈妈2023年到荷兰赞瑟斯汉斯风车村(Zaanse Schans)。这是妈妈第一次游欧洲。(Ruth Luk)

Ruth Luk(28岁)在2021年到荷兰提尔本大学(Tilburg University)攻读商科学位。

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提尔本大学排371名。

当时她在新加坡自闭症资源中心担任职业教练,累积了两年的储蓄,并向本地银行贷款学费,足够她到荷兰读书,不需要父母的资助。

由于她选择的城市北布拉班特(North Braban)的生活费相对便宜些,每年的生活费约为1万1000欧元(1万6076新元),可以靠平时做兼职,教补习和送外卖来赚取生活费。

如果选择去英美澳洲留学,学费和生活成本更高,这意味着她毕业后将背负更高的债务。

Ruth在毕业前就成功被阿姆斯特丹一家银行招聘,目前在该银行的运营团队上班。

她说,已把荷兰当成是她的家,因为当地拥有新加坡所缺乏的东西,譬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以及累积国际视野的机会。另外的好处还包括看音乐会较便宜,可以好好享受艺术文化,以及在欧盟申根区旅行的便利。

既可以出国留学,又不用靠家人供养

Z世代很棒
Sabrina Suhaimi在日本参加成人礼。(Sabrina Suhaimi)

22岁的Sabrina Suhaimi,原本打算到英美的大学攻读工业与产品设计学位,不过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她后来到了日本福冈的九州大学留学,目前是跨学科科学与创新的四年级学生。

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九州大学排164名。

“选择日本最大原因之一是,我可以更快地自力更生。”

与东京和新加坡等城市相比,福冈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这减少了她低衣食住行的支出。

她每年的学费为53万5800日元(4800新元),有了大学的奖学金,再加上她兼职在零售店打工和补习,她在上大学的第二年就已经可以在没有父母资助的情况下自给自足。

跳出语言舒适圈

Z世代很棒
Pek Siying在海德堡老桥上留影。(Pek Siying)

21岁的Pek Siying目前在德国海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Heidelberg)攻读医科。

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海德堡大学排87名。

Siying说,在德国读书,是她学会独立的最佳机会。

在远离朋友和家人的情况下,她能以600欧元的月租租下一个小型公寓。

她认为,独自租房子自己住,在一个全新的朋友圈中成长,这些体验是很难在新加坡和其他英语语系国家中找到的。

至今,她只在校园里遇到另两名新加坡人,不过他们都毕业了。相比之下,英国知名大学里就录取了许多新加坡人,因此比较容易在异乡遇老乡。例如,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现在就有250名新加坡学生,而伦敦大学学院有669名。

此外,海德堡大学年学费约为3000欧元,与其他地方的医学院学费相比,简直“便宜到笑”。在英国,医学院每年的学费通常超过4万英镑(6万8000新元),在澳大利亚则超过6万澳元(5万3263新元)。

Z世代很棒
在荷兰、德国和日本的留学费用。(海峡时报)

逃离注重成绩的高压新加坡

驱使这些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不仅是经济因素。

这些学生的共同之处,都是想逃离新加坡这个以成绩为重的高压锅环境。

Pek Siying从中学四年级开始,就把自己的目标设在生命科学领域,她之所以选择海德堡大学,是因为该校拥有一流的医学院。

她说:

“在新加坡申请读医科的竞争太激烈,我并没有成功。在QS世界大学‘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院’排名中,海德堡大学在德国名列前茅,在国际上则排在第39位,只比新加坡国立大学落后6个名次。”

虽然她就读的课程是以德语教学,但对Siying问题不大,因为这是她A水准的一门科目,她早已有语言底子。

选择“不热门”地点留学的辛酸史

德国的新加坡学生协会告诉《海峡时报》,该协会有大约20名活跃成员,而日本的同类协会有大约160名会员。

这与拥有大量新加坡人社区的英语语系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例如,光是美国一间学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的新加坡学生会就有120多名新加坡学生注册。

不能他乡遇老乡,即意味着在应对文化冲击、融入当地生活时,往往得单打独斗。

这些问题包括:与不高效的官僚机构发生不愉快的摩擦、在德国和日本用传真机比电子邮件更受欢迎、学习新语言的挣扎,以及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等等。

Z世代很棒
Hannan Hazlan已在当地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2026年毕业后他打算在当地扎根。(Hannan Hazlan)

26岁的Hannan Hazlan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Aach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德文简称为RWTH-Aachen)修读机械工程,目前是二年级学生。

因该校是公立学校,无需支付学费,他一年只需支付880新元的行政费。

“我知道德国大学免学费,但我不知道学习德语会这么难。”

他说,学习日常会话的德语,譬如点餐很容易,但要理解上课所需的专业用语就难多了。因为他所读的科系以德语教学,他开学前花了一年的时间先到柏林上德语课,才能跟得上大学的课程进度。”

同样的,目前在日本东京中央大学深造的Brian Wong(22岁),也因为部分课程由日语教学,所以入学前也得完成一年的日语基础课程,并通过严格的入学考试。

Z世代很棒
Brian Wong在当地认识了很多日本朋友。(Brian Wong)

红蚂蚁觉得这些Z世代的代表都很很棒,这群年轻人有梦想,对生活有追求,愿意踏出自己的舒适区,放胆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都尽量不让父母花钱资助,做一个自食其力的成年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