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好命! 越来越多新加坡雇主请女佣帮忙照顾毛小孩

更新:
2024年03月28日 19:51
女佣照顾宠物
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倾向于聘请一名能照料家中宠物的女佣。(新报档案照片)

女佣还得为此上课学习新技能

新加坡人爱养宠物,有人把它们当成旅游伴侣、部分年轻人更将养宠物列为择偶标准之一,希望能和另一半经由这个共同爱好组建“家庭”。

市场研究平台Gitnux去年底发布的一项调查揭露,本地宠物数量在2018年预计高达82万4600只,其中狗儿的占比就超过七成。

调查也显示,56%的本地饲主会把宠物的生活福利视为优先,甚至比自己的福利还重要。

这个说法并不出乎意料,新加坡人为了让宠物能享有最好的,往往会带它们参与各式各样的活动,美甲、做spa、上咖啡厅都已不是新鲜事,疫情期间由于大家无法出国,还出现许多适合“家长”带着毛小孩一起入住的宅度假。

女佣照顾宠物
本地有许多欢迎宠物“顾客”的咖啡厅和餐厅。(海峡时报)

最近,有网络媒体披露一个新趋势,进一步说明本地饲主对宠物爱得有多深:

聘请懂得照顾宠物的女佣。

专门顾宠物连家务也能少做?

生活在新加坡的蚁粉应该会留意到,大街上除了有遛宠物的饲主,帮雇主带宠物出门散步的女佣也不少。

然而,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倾向于聘请一名能照料家中宠物的女佣,而首要条件是,女佣也必须爱护宠物。

据了解,饲主基本上可分为两种:

有的希望女佣一心一意照料宠物,有的则要求女佣在照顾家中老小之余,连毛小孩也一同照料。

以第一类雇主为例,有外佣中介公司指每周会收到三至五名雇主的请求,想找到专门照顾宠物的女佣,比起疫情期间的每周一到两个案例有所增加。

中介公司说,雇主认为这比起聘请多名兼职帮佣更符合成本效益,也期盼女佣在和宠物互动的过程中,能建立起深厚且特别的情感。

但是兼职帮佣的需求也没有因此受影响,据一家提供兼职家务帮佣服务的公司观察,今年有更多顾客寻找主要照料宠物的帮佣,相关询问增加了15%。

女佣照顾宠物
有女佣说,她在雇主家的主要职责是照料两只英国斗牛犬,唯一要做的家务就是吸地和抹地。(海峡时报示意图)

一名来自缅甸的女佣告诉媒体,她在中介公司的应用上载了几张和宠物的照片后,就接到了很多饲主的询问,并于今年2月成功受聘。

目前,她在雇主家的主要职责是照料两只英国斗牛犬,从遛狗、帮它们洗澡、自制狗粮等,都由她一手包办,唯一要做的家务就是吸地和抹地。

她透露,这是她在新加坡工作16年以来,第一次有雇主要她专注于照顾宠物的职务。

照顾宠物的女佣能成业余训犬师?

也有中介公司发现,更多顾客盼能找到可以照料家中小孩或长辈,同时照顾家中宠物的女佣,增幅约为四成。

综合业界人士的看法,想找帮佣照顾毛小孩的一大原因,是很多饲主的生活已回到了疫前的常态。

一个普遍的情况是,饲主居家办公的时间少了,需要更常回公司上班,因此得聘请女佣打理住家之余,也照顾宠物。

随着疫后旅游需求暴增,打算出国的饲主也不得不把请人帮忙看着毛小孩。

一家训犬中心的发言人说,过去两年带着女佣来到中心上课的雇主,多出了五成,也有一些雇主让女佣在家接受相关培训。

女佣上网抱怨:牺牲休息日照顾宠物

女佣照顾宠物
(海峡时报)

不过,有专家指出,不论是让外佣专心“伺候”宠物,或是让他们兼顾照料宠物的工作,未必是件好事。

从女佣的角度来看,这也许会加重他们的负担及工作量,甚至引起他们埋怨,因为她们一开始没有把照顾宠物视为工作的一部分。

去年,网上就流传一则贴文,一名女佣提出疑问:

如果在面试时,我已经表明对照顾宠物没兴趣,对方也说没打算饲养宠物,结果开始工作一个月后,雇主连续饲养小狗、仓鼠和小猫,你会作何感想?

女佣照顾宠物
女佣在网上申诉,为了照顾宠物,有时碰到休息日还得继续工作。(互联网)

这名女佣声称,她为了照顾宠物,有时碰到休息日还得继续工作,只能趁雇主和家人出国时休假,否则宠物待在家中太久,家里会变得一团乱。

工作范围和环境出现意料之外的改变,让该女佣自问是否该留守岗位或是走人?

也有专家认为,在一些情况下,宠物与女佣“朝夕相处”,可能会与她建立深厚的情感;如果有一天女佣回国,宠物可能会出现分离焦虑(separation anxiety),尤其是狗儿。

“小狗不会明白雇主和雇员(女佣)的关系,它只会觉得,自己被主要照料者抛弃了。”

女佣照顾宠物
照顾宠物责任重大,就算是想透过聘请女佣或其他方式“假手于人”,也该适时与宠物相处玩乐,履行当饲主的职责。(海峡时报)

有宠物陪伴在侧能为生活增添乐趣,但照顾宠物责任重大,就算是想请女佣或其他人代劳,也该适时与宠物相处玩乐,当个负责的饲主。

对宠物更不能产生“喜新厌旧”的心态,玩腻了就抛弃,更加要不得。

今年初,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共处理了285起宠物被抛弃的案例,比起2022年的96起激增了近三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