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只有亚洲人爱吃快熟面? 发达国家靠“快熟面经济学”对抗通胀

更新:
2024年03月19日 21:20
快熟面
蚁粉最喜欢哪种口味的快熟面?(海峡时报)

全球每年吃掉1210亿包快熟面

深夜嘴馋却懒得出门吃夜宵,蚁粉是不是跟红蚂蚁一样,会煮一碗快熟面来果腹?

快熟面是许多人的暖心食物(comfort food)。在万事都求快的今天,快熟面确实为大众提供了不少方便,是名副其实的“方便面”。

世界快熟面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食用的快熟面多达1210亿份,比2018年的最高纪录高出近两成。

其中,新加坡就占了1亿3000万份,快熟面食用量在全球排名第36。

以新加坡592万人口估算,相当于每个新加坡人年均食用约22包快熟面!

快熟面
中国大陆和香港2022年的快熟面食用量高达450亿份,全球居首。(世界快熟面协会网站截图)

从图表可见,吃最多快熟面的十大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在亚洲和东南亚(除了名列第六的美国和第10的巴西)。

蝉联冠军的中国大陆和香港,单是2022年的快熟面食用量就高达450亿份,比排名第二的印度尼西亚高出两倍以上。

更令人咋舌的是:

如果把全球一年内卖出的快熟面(煮熟后的)长度排成一条线,可长达62亿公里,足以从地球排到冥王星(Pluto),甚至延伸到太空深处!

对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刘易斯(Leo Lewis)来说,这是个令人“既惊奇又沮丧”的事实。

刘易斯指出,从这些光鲜亮丽的数字,可以一窥世界的现状:

发达国家的社会和经济正承受着巨大压力,人们已陷入“食品降级”的恶性周期。

快熟面成了抗通胀的“武器”

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初期,人们为了防疫隔离而赶到超市囤购快熟面的情景,蚁粉还记得吗?

快熟面
冠病疫情暴发初期,货架上的快熟面一扫而空,超市员工每天要补货好几次。(海峡时报)

现在疫情缓解了,通胀却仍居高不下,持续推动着快熟面的全球销量。

发明快熟面的日本,在历经数十年的通缩后,如今也步入“通胀时代”。虽然日本整体人口减少了,快熟面食用量却不减反增。

风靡亚洲的快熟面也逐渐成为西方中产阶级餐桌上的必备品。单是美国和英国的快熟面食用量,就在五年内增加了14%。

据美国CNN报道,美国的低收入群体如今连最便宜的麦当劳快餐(4美元,约5.35新元)都吃不起了,只能去超市买食材回家自己下厨。

在美国每包食品售价低于1美元(约1.35新元)的廉价市场上,快熟面生产商正在努力确保即使快熟面涨价,也还是比罐头汤便宜。

刘易斯说,美国家庭对食品涨价越来越敏感,为了缩紧腰带,只好批量购买快熟面来补足热量。

“试问,还有哪一种食品像快熟面这样——热量高、价格低、口味多、容易煮、味道好?”

快熟面
嘴馋的时候,来碗热腾腾的快熟面,真是人生一大乐事。(ALAMY)

便宜的快熟面也可以很值钱

在美国超市售价不到1美元的快熟面,在另一个地方却被视为稀有珍品,甚至有人为它大打出手!

原来快熟面已经取代香烟,成为美国监狱里的“地下货币”。

美国社会学者吉布森莱特(Michael Gibson-Light)在《橙领劳工》(Orange Collar Labour)一书中,描述了美国汉密尔顿国家监狱独特的“经济模式”:

“监狱里所有东西都要用钱买,而快熟面相当于这里的金钱,可用来交换其他东西。谁掌握了快熟面的供应,谁就在狱中拥有最大权力。”

“你可以不喜欢快熟面,甚至不吃,但你必须拥有它。”

原来美国监狱为了削减伙食开支,每天只提供囚犯两顿饭,快熟面因此成了囚犯的主要热量来源。

受访囚犯告诉吉布森莱特,两包售价0.60美元(约0.80新元)的快熟面,可以换到一件价值11美元(约15新元)的运动衫。

监狱
美国囚犯家属寄来的快熟面,由监狱官负责派送。(互联网)

囚犯还能用快熟面换取洗衣服和清理床铺等服务,甚至作为打牌和赌球的筹码。

“你可以从一个囚犯的储物柜里有几包快熟面,来判断他的经济状况。如果有20包以上,那他算是相当富有了。”

的确,快熟面的一大优势就是方便储存,而且不易腐烂。不过,快熟面有多不健康,相信大家也很清楚。

红蚂蚁好奇地查了查快熟面包装上的资料,赫然发现:

小小一包快熟面的钠(sodium)含量,就已经逼近保健促进局建议的每日最高摄取量(2000毫克)!

难怪卫生部也开始对快熟面等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宣战”了。

快熟面
一包快熟面含1850毫克的钠,逼近保健促进局建议的每日最高摄取量2000毫克。(红蚂蚁摄)

有趣的是,卫生部长王乙康自己也曾是快熟面的“常客”。

他在《速食舒适:集体回忆》一书中提到,在英国留学时,快熟面是他“赖以生存的食物”,而他的烹煮秘诀是:

“倒入的水不能多也不能少,必须精准测量。”  

读到这里,蚁粉是不是有股冲动,想煮一碗来吃?红蚂蚁就不阻止你们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