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管也能出人头地 29岁新加坡女生入行6年就当老板

更新:
2023年03月31日 23:08
不让男士专门
吴欣怡和她的团队,为太阳能发电厂新安装的消防栓,冲洗水管内的肮脏沉积物。(The Smart Local)

不让男士专美

根据2022年新加坡劳动力调查,超过一半的技工(水管工、电工,以及冷气与机械通气管技工)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而且在过去十年中,新加坡人在这行业的员工比例从50%下降到40%,越来越少本地人愿意加入这行,特别是年轻人。

这行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得靠外籍员工填补。然而受冠病疫情影响,许多来自马来西亚等国的技工都回国了,导致新加坡一度缺乏水管工和承包商等熟练工人。

其实,水电工是各行各业、每家每户不可缺少的灵魂人物,更是一个“铁饭碗”。

听听本地年轻女水管工吴欣怡(29岁)的分享,为何她选择踏入这个被大众认为“不光鲜”的行业。

“跨界技工”

不让男士专门
年仅29岁的吴欣怡,已经在水管行业有六年经验了。(labourbeat.org)

来自单亲家庭的吴欣怡,自小家里只要有东西坏了,她都一手包办修理。

长大后,她选修机械电子工程,专攻电子学和供电线路,但很快就发现不是自己的强项,她毅然退学。

起初,她不确定自己该走那条职业道路,误打误撞加入了市镇会,负责管理那些为组屋进行维护工程的承包商(建筑工人和水管工)。

吴欣怡告诉媒体,工作期间,好奇心驱使她总是坐不住,喜欢跟着水管工四处走动,得以了解到整个管道系统如何运作,更被其原理深深迷住。

就这样,她选择走上修管道的职业道路。刚开始,她和一个相熟的承包商一起开公司,为市镇会提供维修服务。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能,她过后到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考取管道和安装证书,正式学习管道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她了解到,这份工作不仅仅是建立系统,也要有长期的维护计划。

2017年,她终于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Brothers Building & Plumbing。

吴欣怡说,这个过程中,多亏了她在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的讲师,注意到她作为行业新人的挣扎,耐心指导她入行。当然,也少不了家人的支持。

有别于一般的华人家庭,吴欣怡的家人并不反对她的职业选择,只是对她说,你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为了有更好的能力接下更大型的工程,吴欣怡目前在新跃社科大学,修读建筑与项目管理的在职课程。

管道工作不仅仅是疏通厕所

不让男士专门
水管工吴欣怡。(联合早报)

很多人都以为水管工是杂工,只是到家里修修漏水的水管或清理阻塞的水槽。这的确是水管工的一部分工作,但他的工作范围其实更广泛。

一些水管工甚至有专攻的特定领域,如下水道系统的管理或水箱的清洗。他们一般处理的是商业大型工程。

像吴欣怡这样,作为一家水管公司的领头羊,她追求的是更广泛的领域,包括为不同的开发项目设计复杂的管道系统,从商业建筑到太阳能农场等等。

她认为,只有接触不同规模的项目,才能让公司以及员工积累不同的经验,未来能接下更多更大更复杂的新项目。

吴欣怡也指出,水管工不仅单靠体力劳动,更需要全方位的技能和脑力。

例如要安装消防栓,需要计算符合当局要求的水流和水压。即使是新房子安装管道系统,也得计算正确的管道尺寸,才能让屋主在淋浴时的水压恰到好处,不会太弱或太强。这些都需要水管工具备专业知识,才能进行精确的计算。

吴欣怡说,专业的水管工在工作中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譬如:必须了解海平面,以及适用于建筑物的供水模式。

万绿丛中一点红

不让男士专门
(The Smart Local)

水管行业是年纪稍大和男性主导的行业。吴欣怡坦言,起初顾客不太相信她的能力,看起来太年轻,也给人经验不足的先入为主印象。

她指出,其实女性在这行是有优势的,因为女生通常更加细心,能够挑出男性同行可能会漏掉的东西。细心在这行尤其重要,因为所有工序都必须非常精准。

女性也无需担心自己力气不够大,在这行会吃亏。在技术发达的时代,不再非得是身强体壮的人才能当水管工。先进的技术和新的电动工具,已经让水管工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加容易和轻松。

吴欣怡展示如何使用电动夹钳,只需简单地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将一个管道部分连接上另一个管道。无需使用传统扳手,也无需再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把螺母和螺栓拧紧,避免发生漏水情况。

不让男士专门
(The Smart Local)

加入这行6年的她,接下来希望可以打破商业壁垒,鼓励更多年轻人追随她的脚步,从事技工行业。

吴欣怡认为,新加坡仍有对维修工作感兴趣的年轻人,但他们不清楚如何加入水管行业,大学也没有提供相关的学位课程。

她相信,当局推出的职业发展模式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有助于提升水管工的整体服务水平。

全新职业发展模式,旨在为技工争取更高薪资和更好的工作前景,支持他们提升技能、延长他们的职业生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