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7岁小妹妹帮小朋友补习中文,为何能吸引20人抢着报名上课?

更新:
2023年03月24日 16:27
小小华文老师
年仅7岁的华文小老师陈曦恩。(海峡时报)

教学相长

新加坡学生对华文的掌握和能力,向来都是社会十分关注的议题。

去年,一名四年级的小女孩投函《联合早报》,2000多字的文章思路与表达都很清晰,华文水平让不少读者和网民都为之惊叹,甚至好到令一些人难以置信,质疑是不是有人代笔。

小小华文老师
新加坡学生的华文能力向来备受关注。(新报示意图)

如果蚁粉以为她已经是出类拔萃的华语天才,那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位小妹妹或许会更让你另眼相看。

《海峡时报》今天(23日)刊载的一篇人物特写报道中,主角是一名七岁的小妹妹。

她同样也非常热爱华文,但有趣的是,她还有一个特殊身份——补习老师

这位小小家教陈曦恩从今年1月起,在家中替和她差不多年纪的小朋友补习华文。

曦恩小妹妹原本只想“录取”两名学生,但开班消息一出反应热烈,竟有多达20名小朋友想报名参加,于是她把学生名额增至四个。

目前,她每周有三堂课,每堂课为一小时,收费可达30新元。

她告诉《海峡时报》:

“有时我觉得(教补习)很容易,有时又不这么想,某些时候也会累,但我把它视为必须完成的其中一项使命和任务。”

“我喜欢教课……也很开心有更多人可以学习中文。”

读到这里,蚁粉是否已经看傻了眼?这位“陈老师”的课程表、对华文的热忱,以及说话的口吻,真的难以想象她才7岁,也许很多成年人都没有她如此成熟和积极。

在“教师世家”环境中成长

小小华文老师
曦恩的父母都从事教育工作,妈妈也是一名家庭中文补习教师。(海峡时报)

还有更惊人的——其实曦恩的“教学梦”,从两岁那年就萌芽。

原来,她的父母都从事教育工作,目前在家自学(homeschooled)。

妈妈是一名中文家庭补习教师,指导幼儿园和小学生。

曦恩两岁时,就是妈妈教课时的小帮手,职责包括大声朗读故事书内容、收集作业、还学会如何准备教材。

看到女儿在过程中对教华文和语文展现出浓厚兴趣,妈妈决定也让她尝试一下教课的滋味。

她说:

“曦恩小时候就会靠过来,试图模仿我在我教课时的一举一动。后来我们就决定让她试一试,感觉既好玩又有意义,也能让她学到新技能,并且当我的小助理。”

小小华文老师
曦恩为学生补课时会和他们一起朗读故事书。(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这位小老师从小就开始增强华文能力。妈妈透露,她到了三岁那年,华文水平其实已有六年级学生的程度。

她现在平均每周会到图书馆借10本书,最喜欢阅读与中国历史有关的书籍,最近刚读完一本长达400页、关于唐朝女皇武则天的传记。

她去年也在“全国小学生华语讲故事比赛”中跻身前15强,表现出色。

“师生”年龄相仿成优势

曦恩小妹妹勤奋好学,也有过人的语文天分,更令人好奇的是:

上她的课究竟会学到什么?为何会吸引那么多家长争相为孩子报名上课?

据报道,曦恩为学生补课时,除了和他们一同朗读故事书,也会一起练习对话。

她也会给他们布置功课,但不是什么作业或练习簿,而是要他们回家看卡通视频,下堂课重温短片中的内容,从中学华文。

由此可见,为孩子报名的家长,看中的不是这位小老师的华文能力有多强,更多的是要孩子以她为学习榜样。

一名母亲说,她一直希望为10岁儿子找到一名犹如朋友般,能与他以华语交谈的对象。

“我希望借此让他发觉华文的美好,而身边也有年龄相仿的朋友,也能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

小小华文老师
有家长说,曦恩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能更好地帮孩子掌握华文。(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她补充说,平时在家会让孩子写作、给他听写,但这些对他来说没什么乐趣,也无法激励他爱上华文,充其量只是为了“应付测验”,难以真正驾驭华文。

也有家长喜欢曦恩通过玩乐的方式,如到家楼下的游乐场学新词语,让孩子边玩边学,这种寓教于乐教学模式在他们看来更有效。

“虽然去(曦恩家)上课要一小时的车程,但我的女儿从不会感到厌倦。可能她觉得不像是在补习,而是多了一个能和她一起学华文的玩伴。”

网上有不少网民留言,对这位华文小老师充满好奇,询问该如何报名上课。

红蚂蚁也很期待。曦恩老师在这个年纪就已经如此出众,长大后华文造诣必定更不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