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多不爱自来水? 新加坡瓶装水消费量全球人均最高,每人一年喝掉1129公升

更新:
2023年03月17日 20:15
联合国吓人数据!
在我国售卖的瓶装水品牌超多,商家促销手法各异。(海峡时报)

联合国吓人数据!

许多国家不像新加坡那样幸福,打开水龙头就直接有安全的自来水可饮用。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或较落后的国家,由于自来水水质不达标,必须先煮沸过才能饮用,否则就得喝瓶装水。

照理来说,新加坡人日常生活都无需依靠饮用瓶装水,喝掉的瓶装水应该也不会太多。

然而,联合国大学的水资源、环境及健康研究所3月16日发布的报告却显示:

新加坡2021年人均瓶装水消费量是全球最高的,每人一年消耗1129公升。

换句话说,如果一瓶水是500毫升,一年一个人就喝掉2258瓶水,每天喝约6瓶。颠覆了红蚂蚁的认知。

据报告,瓶装水的定义是装在各种密封容器例如塑胶瓶、玻璃瓶、塑料杯、饮水机等,可安全直接饮用的水,包括处理过的水、气泡水、苏打水、矿泉水、山泉水、冰川水等。

联合国数据吓人!
这些塑料杯饮用水也属于“瓶装水”。(职总平价网站)
联合国数据吓人!
饮水机的罐装水也属于“瓶装水”。(联合早报)

蚁粉也许会觉得不可思议吧?我们一天怎么可能喝这么多瓶装水?

不过,你试想想:

  • 忘记带水出门,经过超级市场或便利店买瓶装水;
  • 到餐馆和咖啡店用餐,想健康些不喝饮料只喝水,但对方只卖瓶装水
  • 参加丧礼会提供免费杯装水;
  • 参加社区活动、马拉松比赛、企业活动、路演都会送上瓶装水;
  • 一些小公司、工厂、诊所等会设有蒸馏水饮水机,让员工顾客饮用;
  • 酒店、美容店、按摩店、美发店等服务行业都会提供瓶装水或杯装水;
  • 每打一剂冠病疫苗就送一瓶水;
  • 旅客在本地旅游都喝瓶装水等。

2017年《新报》还曾报道,为减少饮用自来水中的氯气,本地有一家六口从2000年起,每天在家都喝瓶装水。

一家人每周需要花200新元买瓶装水,一周就消耗12瓶1.5公升的瓶装水,而家里的四个孩子出门都会带上500毫升的瓶装水。

由此来看,新加坡每人一年消耗1129公升瓶装水,不是天方夜谭。

也因此,新加坡花超多钱在瓶装水上。

2021年我国在瓶装水上的人均花费为1348美元(1810新元),排名全球第一。也就是每人一年花1810新元买瓶装水,每天花约5新元,是世界上人均花最多钱在瓶装水上的国家。

联合国吓人数据!
2021年人均瓶装水销售额排名前50的国家。(联合国大学的水资源、环境及健康研究所)

而我国消费者在2021年共花费了71亿8310万美元购买瓶装水,排名全球第6。

联合国吓人数据!
2021年瓶装水总销售额排名前50的国家。(联合国大学的水资源、环境及健康研究所)

报告说,2021年新加坡人均瓶装水消费量是全球最高(1129公升),紧接着的是澳大利亚,人均一年504公升,比新加坡少一半。上榜前十的都是发达国家。

邻国马来西亚的人均消费量略低于150公升,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中国则排在第47名,人均消费量约30公升。

联合国吓人数据!
2021年瓶装水人均消费排名前50的国家。(联合国大学的水资源、环境及健康研究所)

为何有钱国家有安全饮用自来水不喝,反爱喝瓶装水?

新加坡人均瓶装水消费量虽然位居全球第一,但瓶装水的总消费量仅排在全球第12名。

报告并没有标出总消费量,如果按2021年新加坡总人口为545万人,总消费量为61亿5305万公升,比排在全球第一的美国(614亿1800万公升)少10倍。

报告称,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使用瓶装水作为主要水源。

上榜前三名的分别为美国、中国(487亿9700万公升)以及印度尼西亚,它们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值得注意的是,同为人口大国的印度,并没有上任何榜的前50名。

联合国吓人数据!
2021年瓶装水总消费量排名前50的国家。(联合国大学的水资源、环境及健康研究所)

报告解释,瓶装水市场的驱动因素因国家而异。在高收入国家,尽管国内供水系统很发达,但瓶装水的消费量往往很高,相当大比例的人口更喜欢瓶装水,原因如下:

  • 健康考量:瓶装水被视为比自来水更健康的产品;
  • 味道考量:瓶装水被认为味道更好,因为它的矿物质成分,而自来水可能会有氯的味道;
  • 生产商积极利用瓶装水纯度的理念来进行营销,专为孕妇、儿童和运动爱好者等特定人群提供特别成分、矿物质的瓶装水;
  • 便利性和生活方式:瓶装水很容易购买和携带,喝完又可以即弃。

简单来说,在富裕国家,瓶装水并不是必需品,而是奢侈品。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就多次重申,我们的自来水无须煮沸或进一步过滤,就适合饮用。而当局每天都会在全岛各地从水供系统和用户的水龙头抽取水样,并进行测试,以确保在供水过程中保持良好的水质。监测的要求比美国和世卫组织要求还要高。

 

联合国数据吓人!
刊登在2019年9月28日的《联合早报》

据公用事业局资料,自来水比瓶装水便宜千倍,一瓶600毫升的饮用水售价介于5角到2元,但同样容量的自来水只需要0.2分。

新加坡的自来水如此之好,我们却偏爱瓶装水,除了反映国人不环保,也许也反映了大家对自来水的安全度信心不足?对它的了解不够深?或许当局在这方面的宣传力度也不够?

瓶装水的价格不仅较贵,它的检测标准也不够公用水高。

联合国大学的报告就列举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个品牌的瓶装水被检验出受污染的例子。

参与这份报告的研究所长Vladimir Smakhtin说,瓶装水通常没有受到很好的监管,而且测试频率较低,参数也较少。 严格的自来水水质标准很少适用于瓶装水,即使进行了此类分析,结果也很少公开。

瓶装水销量的增长并不是一件好事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Q5m3IJwwjiTbc_KlsvC0GZPuinNMc-z-uVzCGCUyxUc/edit
(互联网)

报告指出,瓶装水市场从2010年到2020年,10年里增长了73%,消费量预计将从2021年的约 3500亿公升增加到2030年的4600亿公升。

报告指出,世界各地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正是瓶装水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当人们前往新的地方旅行时,尤其需要补水和清洁的水源,来预防水土不服或肠胃炎等不良的健康状况。

因此,瓶装水被视为是更安全的补水替代品。此外,机场、铁路、酒店和餐馆也提供可重复使用塑料瓶的水,这推动了瓶装水市场的增长。

联合国估计,全球约有22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2016年至2020年期间,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数仅增长了4%。发展中国家不得不依靠瓶装水来弥补这一缺口。

报告称,从2018年到2021年,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埃及是瓶装水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中低收入国家,瓶装水的消费与自来水质量差和公共供水系统往往不可靠有关。

该报告说,全球瓶装水消费量的激增反映了各国政府未能改善公共供水,这使联合国2030年安全饮用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受到威胁。

该研究所所长 Kaveh Madani说:

“瓶装水消费量的增加反映出公共供水系统几十年来进展有限,而且存在许多失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