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男子太想念已故阿嫲,常上谷歌地图寻找她的身影

更新:
2023年02月01日 22:52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取自TikTok 用户@retroridersg视频)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在我们的那个年代,祖父母照顾孙子孙女长大付出的时间、心血和感情,一定不比父母少。

好一些孩子也因此与祖父母的感情很深厚,甚至胜于自己的父母。

然而,无论我们有多么不愿意多么不舍,祖父母终将老去,总会比我们先离开人世,彼此终有一天必须说再见。

当我们的挚爱离世后,我们学着坚强走出悲伤、接受事实、习惯生命中没有了他们的存在,可是每逢佳节的时候,难免会加倍思念他们。

有些人选择翻看旧照片和视频,回顾和已故亲人共度的所有美好时光。

但是,有一名新加坡人却通过一种特别的方法来缅怀他的阿嫲。

每当他想念已故阿嫲时,他就会打开谷歌地图,输入阿嫲曾经常出没的地址“后港中心第840座组屋”,然后查看里头的存档照片,那里有阿嫲刚去巴刹买完菜,拎着大包小包等着过马路的身影。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取自TikTok 用户@retroridersg视频)

TikTok用户@retroridersg上周六(1月28日)分享一段他如何找阿嫲的谷歌地图屏幕录像,透露每年的农历新年,是他最想念已故阿嫲的时候,就会到谷歌地图里找,而阿嫲也会在那里。

温馨提醒:以下视频藏有“洋葱”,红蚂蚁的眼眶,浮起了一层迷蒙的雾……

@retroridersg Every Chinese new year whenever I miss my late grandma, I would come to google map and she will be there. miss you grandma. #fyp #foryoupage #coldplayyellow #cny2023 #grandma ♬ original sound - Lariexxx

谷歌地图会在不同的时间点捕捉相同区域的照片。视频中,他在2022年8月的照片中,将镜头对准了红路灯前的人行道。

接着,他通过翻阅这些年来同一个路口的10多张照片,终于在最后一张(2009年2月)的照片中,找到了阿嫲的身影。

他把镜头拉近,透露照片中身穿紫色衣服的老妇人,就是他已故的阿嫲。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取自TikTok 用户@retroridersg视频)

他接受网媒Must Share News访问时说,阿嫲两年多前不敌癌魔,在冠病病毒阻断期(circuit breaker)时过世。

其实,他是在阿嫲仍在世时,一次偶然机会下在谷歌照片上找到阿嫲的身影。那时他正在浏览谷歌地图,想要看看他的家人有没有被拍到。没想到,如今却成为了他怀念阿嫲的一种方式。

他最喜欢吃阿嫲烹煮的食物,所以特别想念阿嫲做的菜。而看到阿嫲在谷歌地图中买完菜走回家的一幕,感觉阿嫲就在身边一样。

他说,有时想念阿嫲时,他就会找出这张照片,告诉阿嫲自己过得很好。

他说,小时候父母都忙于工作,所以大多数时间都是由阿嫲照顾他和哥哥。那时他和阿嫲形影不离,一起看电视、一起吃早餐,一起去菜市场买菜,阿嫲煮饭的时候,他也会在一旁看,他也只和阿嫲分享自己的小秘密。

原来不少人通过这个方式缅怀已故的亲人

他怀念阿嫲的方式感动了许多人,至今已有近10万人观看了他的视频,近万人点“爱心”符号。

更没想到的是,这还激起了大家到谷歌地图寻找已故家人“身影”的念头,还有不少网友分享自己曾在地图上找到已故亲人的照片。

一位用户说,她患有老人痴呆的年迈父亲,也出现在谷歌街景中,这对她和家人来说意义重大。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另一位用户则说,她仍然可以在谷歌地图照片上找到已故的阿公,这些照片都位于他最喜欢去的地方。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网民也提醒说,如果在谷歌地图上找到家人照片后,请记得把照片保存起来,因为谷歌会定时删除,而他们的家人的照片就因为这样再也找不回了。

有人也非常羡慕大家还能以这样的方式找到已故家人的“身影”,她说,阿公在1997年过世,那时还没有这样的科技。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也有网民分享说,谷歌地图除了可以找回已故家人的身影外,还可以找到已经拆除的旧家、母校、甚至找到父亲这些年来更换的轿车。

通过谷歌地图查找阿嫲经常到访的地方

 

谷歌地图随意捕捉到的亲人画面,虽然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生活片刻,但这才是家人最真实的一面。我们通常都不会特别拍照或记录这些时刻,所以大家在谷歌地图找到时,才更显珍贵,也格外珍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