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这类房地产目前最有赚头 投资一年余净赚450万新元

更新:
2022年09月29日 19:34
甘榜峇鲁
甘榜峇鲁一带的老店屋。(海峡时报)

怀旧永远有价值

对买家来说,梦幻的新加坡房地产该具备的条件可能有这些:

  • 地点适中,靠近市区
  • 数量有限,长期可增值
  • 购买数目不限,不像购买私宅需要缴付额外印花税
  • 设计怀旧,人文气息浓厚

熟悉本地房产的蚁粉猜到了吗?这种“包吃”的房产,就是新加坡为数不多的老店屋

最近,老店屋频频以高价出售,一名买家在2021年2月花了550万元买下亚拉街(Arab Street)的一栋老店屋,随即在今年4月以1000万元转手,短短14个月就赚了450万元。

分析师更预计,即使老店屋的价格向来偏高,却仍有上升的潜力。

商业用途老店屋受家族办公室青睐

据估计,新加坡全岛大约有6500至6800栋老店屋,除了牛车水、驳船码头和翡翠山(Emerald Hill)这些较知名的地带,还有一些老店屋坐落在马里士他(Balestier)、里峇峇利(River Valley)和如切(Joo Chiat)等地。

如切
位于新加坡东部的如切,也有好些老店屋。(Savills Singapore)

这些老店屋按照所在的地址,划为不同的用途,例如翡翠山的老店屋主要是住宅,牛车水和驳船码头一带的老店屋则主要作商业用途。

而目前最抢手的,正是作商业用途的老店屋。

根据房地产代理公司博纳产业(Propnex)数据,老店屋(不包括纯居住用途店屋)今年第二季度的交易量和交易额都较第一季度为高。买家提交买卖禁令(caveat)的交易一共有64宗,总值4亿8100万元。

市区重建局数据也显示,今年前六个月所提交的119个买卖禁令当中,73%来自公司,25%来自新加坡买家,外国买家(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只占2%。

驳船码头
驳船码头一带的店屋,多数划为商业用途。(海峡时报)

老店屋之所以抢手,跟家族办公室在本地兴起不无关系。

首先,无论是本地或海外买家,在购买划作商业用途的老店屋时,都不必缴付额外印花税。

利斯苏富比国际房地产高级助理副总裁Simon Monteiro告诉《海峡时报》,老店屋成为家族办公室眼中的绝佳投资产品,另一个原因是老店屋相对稀缺,具备增值潜能。

至于老店屋为什么对公司和企业也具吸引力,Monteiro指出,老店屋不像传统办公大楼那样,有中央空调等诸多限制,更方便公司采用灵活工作安排。

老店屋附近也有健身房、发廊和餐饮场所等设施,周遭的氛围,也是办公楼无法媲美的。

专家建议:买一座老店屋不如多买几座

客纳街
客纳街(Club Street)的这两座老店屋,于2021年7月以2千550万元转手。(商业时报)

虽说购买老店屋的多数是企业或高净值人士,蚁粉如果有一天也想购买老店屋,应该注意些什么?

Monteiro就建议,要至少购买两间毗邻的老店屋,以便“活化再利用”(adaptive reuse),也就是翻新老店屋,将其改造成餐馆、精品酒店等。

博纳产业的高级区域群总监Richard Tan则指出,人流量可能对租金收入造成相当的影响。

他以丹戎巴葛区的老店屋为例,指出靠近凯联大厦(International Plaza)的老店屋更靠近办公楼,人流量较高,因此租金可能比只在大约250米外、靠近麦士威熟食中心的老店屋多出每平方尺5元。

武吉巴梳
武吉巴梳(Bukit Pasoh)一带老店屋的阳台,在当年暗示了主人熟悉欧洲建筑风格,因此是一种财富和身份的象征。(Leslie Koh)

Richard Tan也提醒买家,由于牛车水等历史地区的店屋属于受保护建筑,因此必须遵循更严格的修复准则,维修方面的费用也因此比较昂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