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钱未必伤感情 本地男女约会五次就愿意互透月薪多少

更新:
2022年08月16日 19:16
约会谈钱
在速食爱情的时代,讨论工资似乎已不再是“禁忌话题”。(iStock)

越年轻越愿意“交底”

“你一个月赚多少钱?”

这个敏感的问题除了超级八卦的亲戚会逢年过节很不合时宜地突袭之外,最有可能就是在应征时被面试官询及。

然而,如今在交友应用普及的“速食爱情”时代,这也是约会中,不时会浮现的问题。

谈情说爱的男女,现在似乎更倾向于能在初识彼此时,就开诚布公地也“谈钱”。(莫非想确认是否门当户对?)

一项由交友应用Coffee Meets Bagel(简称CMB)和投资平台Syfe联合展开的调查,给出了以下让人意想不到的结论: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愿意在五次约会以内,就告知或与对方讨论薪资。

一共1363人接受了这项调查。

受访者须回答的问题,基本上结合了爱情观与金钱观。当中包括在开启一段长久的恋爱关系时,在事业及收入方面对另一半有什么样的要求。

约会谈钱
三分之二受访者表示,在第一次约会时就提及金钱课题令人反感。(联合早报示意图)

调查并未揭露各年龄层有多少人受访,但在某些问题上看得出,不同年龄层的受访者给予的回馈,确实存在差异。

如果说约会像是一场赌博,那谈论金钱课题就是揭开了底牌。该调查发现,较年轻的受访者都不介意提早掀开这张底牌:

尽管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在第一次约会时就提及金钱课题令人反感,但属于35岁以下的男女只有40%这么认为,35岁以上者则有58%有同感。

这意味着,随着年纪增长,约会场合中谈及工资或与金钱相关的课题的时间点也会随之延迟。

为何年纪越大,储蓄习惯和每月工资等就成了“难以启齿”的秘密?

对此,红蚂蚁的小伙伴给出一个合理解释:

若是年轻男女,又都刚步入社会,彼此的起薪应该不会相去甚远。

反倒是年纪较大的男女,有多年工作经验,甚至已升职加薪几次,要早早透露自己赚多少不免心有芥蒂,甚至不方便这么做。所以一般都会选择等到真正“认定”彼此,或能舒服地交往有意谈婚论嫁后,才会“公布答案”。

约会谈钱
年轻一辈更愿意较早在约会时谈论金钱观。(海峡时报)

新加坡管理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李品正则认为,年轻一辈之所以更愿意较早谈论金钱议题,并把它视为是否继续交往的条件,是因为科技的缘故。

他告诉《今日报》:

“科技加快了我们获取信息的速度,也增加了人们生活中一切事物的选项,包括约会交往。因此,对于重要的问题,人们不觉得有耐心等候答案的必要。”

言下之意就是,即使对方不说,约会中的男女也可上网找到某工作领域的“市场价格”,推测对方的薪资。如果对方的“薪情”不符合个人要求,也能及早说bye,探寻下一个目标。

在现代男女关系中,金钱议题不再是谈不谈的问题,更关键的是何时才适合谈论。调查结果显示:

44%受访者认为,在正式交往之前,询问对方的收入是适当的。

约会时没问要不要“AA制”就会大扣分?

约会谈钱
调查显示,60%受访男女认为,约会饭局不一定每次都得由男生付账。(海峡时报)

就像调查中所揭露的,谈钱也要看场合,不能随随便便就脱口而出,或试图想向对方探听风声。

若不要这么快就单刀直入,从约会中的蛛丝马迹,会否也能作为评断对方性格的标准?

其中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约会谁买单?

调查揭露的答案是:未必一定都得是男生请客!

红蚂蚁和友人谈论过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至少在前几次约会时,必须由男方买单。

不过,根据调查结果,60%的受访男女认为,不一定每次都必须由男生付账。

70%受访者也说,账单不需要平均分担。

有趣的是,如果主动付了账后,对方没有询问要不要“AA制”,51%的受访女性会被冒犯,而24%的男性遇到相同情况也会感到不悦。

约会贴士:循序渐进+思想开明

约会谈钱
约会中的男女。(路透社)

只能说约会的学问可真多啊。

是不是你买单不打紧,但别忘了一定要“意思意思”问一下饭钱多少,避免让对方误会/认定你没有担当,留下不好的印象。

谈钱会不会伤感情相当主观,谁也未必说得准。但专家的贴士是:避免操之过急,与此同时也要确保自己思维开通。

CMB联合创办人Dawoon Kang就指出,约会中交谈时不要急着“打破砂锅问到底”。

“不需要从认识的第一天起,就要知道对方对于金钱方面的每一项看法……相处久了你自然就会找到你所要的答案。”

她也说,在开启这类与金钱相关的话题时,应该秉持不伪装且开明的态度,这样一来,另一半也会比较愿意分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