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看似干净其实扔垃圾的人不少 猜猜哪种垃圾最多?

更新:
2022年07月26日 17:27
本地垃圾
数据显示,本地垃圾还是很多,今年1月至今就有超过10万件垃圾被捡起。(联合早报)

捡垃圾赶不上扔垃圾

如果蚁粉在周末有机会到海边或公园等地走走,应该有机会遇到一群手持钳子,弯下腰正四处仔细寻找是否有垃圾需被捡起的人。

红蚂蚁不久前在乌敏岛上就看过这么一群人。他们各个戴着手套,身旁有好几个鼓鼓的黑色垃圾袋,看似“满载而归”的样子。

外地旅客经常盛赞新加坡环境非常干净,数十年来一直享有“清洁城市”(Clean City)的美名。既然如此,真的还有这么多垃圾可以捡吗?

最新一项调查数据给出了答案:还是有的,而且垃圾还很多!

本地垃圾
今年1月至今,我国全岛有3万8220个烟蒂被捡起。(海峡时报)

一款在本地研发的手机应用Stridy,可让用户记录他们沿路捡起的垃圾,并进行归类。

根据用户提供的反馈,今年1月至今,我国全岛竟有:

超过10万件垃圾被捡起!

按分类来看,排名前三被捡起最多件的垃圾,则依序为:

  1. 烟蒂(3万8220件)
  2. 塑料包装(1万8712件)
  3. 纸质包装(1万零31件)

值得一提的是,冠病疫情其实催生出许多医用垃圾。早前有数据揭露,全球每分钟都会丢弃约300万个口罩

用完即丢的口罩十分便利,但用完后不好好处理,就会造成大街小巷一片脏乱的景象。在本地,今年迄今就有3171个单次使用口罩因随地乱扔而被捡起。

本地垃圾
(资料来源:Stridy;红蚂蚁制图)

东海岸公园有捡不完的垃圾?

更有趣的是,该应用还告诉大家:新加坡哪些地方是“捡垃圾热门地点”。

今年首七个月,东海岸公园已有超过140次捡垃圾行动、其次为巴特礼、大成和阿裕尼上段住宅区的90次,以及淡滨尼一带和比达达利公园的20次。

东海岸公园之所以会成为“黑区”,部分原因是在雨季期间,海洋垃圾也会有所增加。光是在这里,每小时就能捡起23.7公斤的垃圾。

本地垃圾
被大风大浪冲上海滩的垃圾,以泡沫塑料和硬体塑料碎片居多。(联合早报)

国家公园局和环境局曾指出,相较于一年当中的其他日子,东海岸公园的海洋垃圾每逢雨季就会激增九成。这些海洋垃圾大多来自邻近区域,被大风大浪冲上海滩,以泡沫塑料和硬体塑料碎片居多。

Stridy业务发展经理Pamela Low告诉《海峡时报》,该手机应用追踪到的实际情况显示,新加坡不仅面对海洋垃圾的问题,陆地垃圾被随手扔地上的情况也仍持续存在。

她说:

“周复一周,我们没有察觉垃圾有减少的迹象。随着更多人参与捡垃圾活动,也有更多垃圾被捡起。”

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应该就是:新加坡的垃圾怎么捡都捡不完

本地垃圾
组屋底层一般上都会放置垃圾桶,但一些居民仍缺乏环保意识,把纸皮和纸箱直接丢弃在垃圾桶旁。(联合早报)

她也提到,邻里区如巴士站、走道、公园,以及食阁附近,都是垃圾堆积的“黑区”。

“最常发现垃圾的地方,往往都是找不着垃圾桶的地方,或是原本就已堆有垃圾,导致有些人继续随地丢弃。”

反正有清洁工帮忙,所以更多人乱丢垃圾?

新加坡四处放置垃圾桶,走几步路应该就能找得到,为何还是有害群之马,宁愿违法也不愿好好处理垃圾?

公共卫生理事会主席爱德华·迪西瓦给出两个原因:

“(其中一个原因是)懒得走到最临近的垃圾桶吧。有些人也可能出于便利就随地丢弃。其他人则认为,既然有清洁工会帮忙清理,他们乱丢垃圾应该也不会被发现。”

本地垃圾
清洁工使部分国人将乱抛垃圾“合理化”?(联合早报)

美加数码媒体公司Vice Media两年前曾刊登过一篇报道探讨新加坡的垃圾问题。

在该报道中,专研环境课题的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班·罗森塔尔说,罚款等社会执法工具似乎已不太有效,因为总是有一班清洁工为新加坡人清理垃圾。

“新加坡街道如此清洁,不是因为新加坡人不丢垃圾,而是因为街道被清理,有时一天两次。”

在本地,隶属环境局的公共环境清洁管理处负责清理公共区域,如马路、桥、社区公园等,市镇理事会则负责管理公共组屋区的整洁。

本地垃圾
图为义工捡起本地海滩上的垃圾。(海峡时报)

环境局在答复媒体询问时则说,在去年1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该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行动中,共针对乱丢垃圾的行为开出了约 7400 张罚单。

与去年同比,今年的罚单数量则增至 7800 张。

根据新加坡环境公共卫生法,若触犯乱抛垃圾条例,一旦罪成可按第几次犯罪而被罚款2000元至1万元不等。犯罪者也可被法庭要求进行劳改,清理公共区域长达12小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