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真的比女人更容易死于冠病? 情况比你想象中的复杂

更新:
2022年01月21日 20:08
众说纷纭
(路透社)

众说纷纭

几乎各国的数据都显示,男性死于冠病的比例远高于女性。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差异?

早期,一些科学家怀疑这可能是生物学上的原因。

女性的免疫系统向来都比男性更强。女性荷尔蒙雌激素能激发免疫系统更快速且大规模地抵抗病原体。相比之下,男性的睾丸激素则会抑制人体的自我防御。

不过,美国一项长期研究却发现,社会因素如工作类型、行为模式和潜在的健康问题,也是导致更多男性死于冠病的原因。

哈佛大学GenderSci实验室主任莎拉(Sarah Richardson)和团队,从美国冠病疫情暴发后就收集数据,涵盖2020年4月至2021年12月。

大量的数据允许研究人员能够分析美国全部50个州属和华盛顿特区,在55周内的冠病病例率和死亡人数。

他们发现,在美国全国范围内,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并没有显著差异,不过大多数州属内,男性的死亡率都比女性高。

例如:

  • 在德克萨斯州,每周男性死亡率明显更高;
  • 在纽约,男性的死亡率也高于女性。尽管差距没有在德州那么大,但有三个星期除外;
  • 在康涅狄格州 (Connecticut),有22周,女性的死亡率高于男性。

莎拉告诉《纽约时报》:

“你可以看到相邻的州属,例如康涅狄格和纽约,经历了相同的疫情浪潮,却出现完全不同的模式。”

这55周的数据显示,罗得岛州(Rhode Island)和麻萨诸塞州 (Massachusetts)的女性死亡率略高。包括康涅狄格在内的9个州,男女的死亡率大致相同。在其余美国地区,男性的死亡率都更高。

工作环境和个人卫生习惯促使男性更易染疫?

众说纷纭
一名男学生在碧山民众俱乐部的接种中心注射了第一剂冠病疫苗。(联合早报)

研究人员说,基因、激素或免疫反应的性别差异不太可能解释这些差异。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和工程师Katharine Lee解释说:

“生物学没有理由在时间和空间上如此多变,但社会和行为因素却可以解释许多现象。”

例如,男性更有可能从事交通运输、工厂、肉类加工厂、农业和建筑等行业,这些行业接触冠病病毒的几率更高,进而导致死亡率也高。

男性也更有可能坐牢或无家可归,这增加了他们接触病毒的风险。

而女性比男性更常洗手、戴口罩和遵守社交距离限制。这些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可以降低她们感染病毒的风险。相比之下,更多女性也选择去接种冠病疫苗。

研究人员推测,公共卫生限制较多的州属可能会减少男女死亡率的差异。

在纽约,疫情暴发前六周,男性死亡人数显著较多。然而一旦实施限制,死亡率就趋于平稳。

不过有研究人员指出,纽约所观察到的差异现象,也可能是因为数据收集工作做得好,加上长期护理设施的死亡人数漏报的缘故。毕竟住在那些设施的大多数是女性。

该研究小组目前无法取得男女死亡者的年龄分布数据。这其实是一个重要的数据因素,因为老年人更有可能死于冠病,而且美国不同的州属有不同的年龄分布。

即使在冠病疫情前,男性的预期寿命本来就比较低。原因包括:某些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更高、更容易从事冒险行为以及从事更高危的工作等等。

目前看来,某些疾病如心血管病和一些慢性肺部疾病,都会增加冠病的致死率。而这些慢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对男性的影响要大于女性。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男性更有可能涉及较高风险的行为,如饮酒和吸烟。吸烟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和肺功能,为病毒造成可乘之机。

莎拉说,这种“先前存在的死亡率差距”,而不是男性应对病毒就比较脆弱,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何男性死于冠病的几率会更高。

众说纷纭
工地非常难保持社交距离,再加上工作时会流汗又喘气,会让人不经意拉下口罩休息等。(联合早报)

不过,其他专家表示,需要获得更详细的数据,如冠病死者的种族、收入和教育水平等因素,才能更准确地分析冠病死亡率的性别差异。

乔治城大学的公共卫生心理学家德里克(Derek Griffith)指出,压力、经济负担和歧视,也可能是健康结果存在种族或性别差异的原因,但难以量化。

德里克说,冠病患者的种族差异也同样复杂。在疫情早期,科学家推测黑人感染冠病的风险较低,可能有一些生物学上的保护。

后来,当数据开始显示美国黑人死于冠病的风险高于白人时,大家又见风使舵,一些科学家又猜测是先天基因差异。

红蚂蚁现在很好奇新加坡是否有相关数据,不知道有关当局会做这方面的研究分析吗?

初步看来,我国的男女染疫比率,应该是男性较高,因为我国去年的确诊个案,绝大多数都是在客工宿舍群居的男性。

众说纷纭
更多男性从事交通业,他们属于前线工作人员,常接触公众,自然提高感染病毒的几率。(联合早报)

女性更可能出现冠病长期后遗症

世界多国的医生和研究也发现,感染冠病的女性比男性更可能在痊愈后出现长期后遗症,她们的年龄也相对年轻。

巴黎一家医院通报,2020年5月至7月出现长期后遗症的冠病患者,平均年龄为40岁,每四人中有三人为女性。

全球多地的医院(包括英国、美国、俄罗斯、孟加拉)也通报了类似的发现。

有研究员认为,女性的T细胞较男性活跃;也有研究员指出,女性的免疫系统到了生育年龄会再进化,以支持怀孕期间更高的保护需求,她们因此会对病原体产生更大的免疫反应,不容易病重。

然而,女病患或许较不容易死于冠病,但病毒碎片会残留在体内好几个月,导致她们更可能出现长期后遗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