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旅游大户已有超过一半与我国开通VTL 里头大有学问!

更新:
2021年11月19日 00:02
本地旅游大户已有超过一半与我国开通VTL 里头大有学问!
新加坡目前已和21个国家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法新社)

为旅游业注入活水

新加坡目前已宣布和21个国家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一般预料,这将对本地沉寂已久的旅游业带来一线曙光。

那么,为何会先选这些目的地?这21条VTL到底能为本地旅游业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钱和人。

红蚂蚁有注意到,已和我国开展VTL的国家几乎都是本地过去的旅游大户。

一、为本地贡献最多旅游收入的国家,过半已列入VTL

根据新加坡旅游局2019年(即冠病疫情暴发前一年)的数据,为本地带来最多旅游收入的22个来源国当中,有13个国家已和新加坡开通VTL。

它们包括:印尼、印度、澳洲、美国、马来西亚、韩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加拿大、意大利以及荷兰。

尚未展开VTL的国家地区则包括:中国大陆、日本、菲律宾、越南、泰国、香港、台湾、新西兰及南非。

排在前三名的国家中,分列第二和第三的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将从11月29日起和我国展开VTL。

近几年成为本地旅游最大收入来源的中国大陆由于仍在施行清零政策,因此短期内预计不会与我国开通免隔离的旅游通道。

印尼和印度在2019年为本地旅游业带来的收入分别占了总数的11.1%和5.9%。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今年稍早时候暴发第二波疫情的惨况仍让不少本地民众心有余悸,当政府宣布将和该国展开VTL后,不意外地引发了极大的反弹。

事实上,印度的情况已趋于平稳,过去七天,当地的平均病毒传染率,约为每10万人口中有5人。相较之下,新加坡则是每10万人口中有300人。

2019年本地旅游收入(按国家区分),上色者为与我国开通VTL之国家。(资料来源:新加坡旅游局,制图:红蚂蚁)

二、前40大旅客来源国,有一半已开通VTL

如果用旅客入境人数来看,2019年入境我国的前40大旅客来源国当中,有20个国家已和新加坡开通VTL。

这20个国家在2019年入境本地的旅客人数,占所有旅客人数的54%。印尼和印度当年入境本地的旅客人数分别达到311万和142万人次,仅次于中国的363万人次。

其余已和本地展开VTL,且在2019年入境本地人次较高的国家还包括马来西亚(122万,不含陆路)、澳洲(114万)、美国(73万)、韩国(65万)及英国(61万)。

* 已和我国开通VTL
(资料来源:新加坡旅游局,制图:红蚂蚁)

三、与我国展开VTL的国家过去占零售、酒店住宿等旅游收入的三到四成

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还包括零售业、酒店业和餐饮业。

前文有提到本地旅游收入主要的22个来源国当中,有13个国家已和我国开通VTL。

根据2019年数据,本地56亿新元的游客购物收入,上述13国就占了32.9%。

55亿新元的住宿收入,这13国更贡献了其中的49.5%。

另外,同年餐饮业进账的25亿新元收入当中,上述13国也占了46.4%。

酒店业在疫情中受创最深。(联合早报)

VTL拯救陷入寒冬的旅游业

疫情冲击下,去年1月至今年10月20日,旅游业有4373名员工被裁退,当中58%为新加坡人。

旅游相关产业,如酒店业、零售业及餐饮业都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打击,复苏脚步也相对其他领域来得缓慢。

去年1月至今年10月20日,旅游业有4373名员工被裁退,当中58%为新加坡人。

同时,相较以往的八成住客率,本地酒店业去年的住客率仅有56.8%,远低于2019年的86.9%。

从过往的旅游数据可以发现,目前新加坡开通VTL的21个国家当中,大部分都是我国在疫情前的旅游大户。

尽管目前实施的VTL仍有每日入境人数的配额限制,但跨出去的这一小步,对于已长期陷入水深火热的旅游相关行业未尝不是久旱逢甘露。

日前新航就表示,随着VTL陆续展开,该集团在10月份的客运量已恢复到了疫情前的34%

虽然民众对于我国向外开放的做法褒贬不一,但在兼顾公共卫生安全与经济考量下,与这些过去为本地贡献不少旅游收入的国家展开VTL,已成为我国迈向与病毒共存的必经之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