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申是个时间胶囊 各族顾客临别之际都去“想当年”

更新:
2021年01月22日 19:02
罗敏申是个时间胶囊 各族顾客临别之际都去“想当年”
罗敏申关门前,各族顾客临别之际都来逛逛缅怀一番,遥相当年年少时。(海峡时报)

本地零售百货业未来挑战严峻

关掉罗敏申,不只是关掉一个不赚钱的百货公司。

关掉罗敏申是关掉一个时间胶囊。

里面寄存新加坡人162年的点点滴滴以及快乐记忆。难怪在罗敏申最后一个月工作的我看到有人来逛街也逛到泪光闪闪、抑或悲从中来,甚至有些人义愤填膺。

20210115-robinsons19.jpg
(卢丽珊提供)

说着说着就哭了的锡克族老太太

第一个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名锡克族的老太太,她年约70岁,她说她从年轻到老只上罗敏申购物,衣服、鞋子和生活用品都在这里买。

由于年纪大,身边只有女佣带着。她结账时有点手忙脚乱,我亲自带着她去收银处处理,那几十秒的时间她又申诉为什么说关闭就关闭,情绪一上来感觉泪花都被逼出来了。

这类的“常客”非常多。有些每周都来,有些天天来。

后来我又再见过她一次,没有再买我的东西,只对我点头微笑,之后她又拖着落寞和臃肿的身影去捕捉她的往日记忆。

一般华族感情比较内敛,如果要说什么的,肯定是先深刻批判再追思。

20210115-robinsons03 mirror.jpg
不只商品出售,连作为摆设的镜子、柜子、架子都统统出售。(卢丽珊摄)
20210122-hangers.jpg
衣架也统统清仓。(海峡时报)

第一套工作服和结婚便装都在罗敏申购买

我记得有一次有位年约70的女士,东西没想买却站在我们的柜台细数罗敏申的历史一般。

她算是当年的精英,小时候由家人带着她来购物,大学毕业后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第一套工作服也在这里购买,结婚那天的便装连衣裙也在这里买。

然而,她却认为罗敏申素质一直在下降,不复过去有独特性,服务水平也下降。

老太太满腹苦水,那天我老板出奇的有耐性陪着她聊,我在他们的视线范围内忙活,什么都听到,后来觉得需要“解救”我老板就出手。

最后,娇小、短发、仪容端整、披着一条名贵丝巾的这名女士叹一声长长的气后离开,之后再没在我们的丝巾柜台出现过。

大概在她眼里,现在的货品都达不到她的标准,她也怀念当年全部职员只说英语的岁月。

那种不再的优越感和少数人拥有的独特性、从单语到多语包容的过程,大概让她有点落入凡尘和受伤的感觉。

20210115-robinsons20.jpg
罗敏申的全部职员当年只说英语。(卢丽珊摄)

学习成绩好,才能逛罗敏申

又有一次,一位较年轻,年约50多岁的职业女性走过我的柜台,她突然停下端倪周遭的一切,然后一直摇头说:唉,这样就快没了。

我问她怎么了,她笑着说只是一时感慨,因为她忽然想起小时候只要学习成绩好,爸爸的第一个反应就是:

来,女儿,我带你上罗敏申去!

我还记得她学她爸爸那个潇洒、在空中竖起和甩甩食指,召唤家人出门的手势,她边说边笑边走远,又是一个来缅怀前尘往事的人。

20210115-robinsons23.jpg
(卢丽珊摄)

罗敏申顾客群年龄偏大

我记得我自己多次参加家人婚礼的连衣裙也是在罗敏申购买,因为这里集结国外几个大品牌,因此对我来说也是回忆满满。

很多年前,我的第一件丝绸长裙就是在莱佛士城买,一直认为丝衣服的款式老气,结果英国品牌把丝绸设计得那么漂亮;前年我的生日礼物也是在那里买。

其实从客源来看,罗敏申顾客群年龄确实偏大,包括我在内,它不但老早流失或没有吸引年轻的顾客群,连原来忠于它的老顾客也没能守得住而渐渐流失。

“吃老本”总不能过日,定位不明(既要高挡又想本土化),固步自封才是它的致命伤。管理层无力或无意在消费习惯改变后杀出重围,进行内部提升和更新以迎合新时代、新消费群的喜好才是罗敏申真正陨落的原因。

疫情来袭只是顺水推舟使一切变得名正言顺而已。

关于罗敏申的议题,通常是从顾客们问我真正关门是哪一天开始,直到12月下旬我们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哪天关门,因为“未知”,一定换来顾客的长吁短叹和迅速进入时光倒流机。话题一讲开,有些顾客真的会高谈阔论,简直逼进经济评论家的架势。

20210122-Robinsons Cover.jpg
(海峡时报)

华族男士:罗敏申不思进取墨守成规

我记得有位华族像专业人士的男士和妻儿来买耳环,包装那些圣诞礼品的些许时间里,他说他对罗敏申清盘一点都不意外。

他说不单是罗敏申不思进取,他认为本地的百货业者其实都没有进步,墨守成规;世界在改变了却丝毫没有迎战数码时代的到来,当然是要逐渐被时代淘汰的,罗敏申只是开始而已。

他甚至还预言哪一个商号也可能岌岌可危,站在旁边他的妻儿和我顿时感觉像他的演讲听众了。

我觉得这倒是真知灼见。

改变从来不等人,自己不拥抱改变,下一个改变可能是自我消失,被时代淘汰。我从商,我也严正警惕自己:不改变,市场就会抛弃你。

20210122-Robinsons bye.jpg
(联合早报)

到了后期,前来的顾客若聊开情绪就越激动,感觉要快快买下什么来纪念罗敏申,买什么都好。

我最喜欢看到孩子带着年迈父母和孩子来逛街,耐心十足的为他们选购礼物。也有一些顾客会操心我会失去工作,非常温馨。

后来因为越来越忙,我们根本不愿挑起话题,买完就赶紧“打发“他们走,否则有些顾客买完了还真会驻足停留和抒发感情,简直把我们当成心灵辅导师了。

一个从殖民时代穿越到马来西亚联邦建立、分裂到新加坡独立和建国,见证我们新加坡的诞生和兴衰,根植于本土的罗敏申曾傲视同业,成为高品质商品的同义词,自有它优越的一面。

至今留存本地的本地姜零售百货业屈指可数,例如美罗和奥奇,外来品牌有高岛屋、伊势丹和BHG等,它们能如何抵御未来的严峻挑战,不成为下一个罗敏申将受到关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