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申关门前,我去那里上班一个月看到不为人知的一面

更新:
2021年01月15日 21:18
最后的罗敏申
最后的罗敏申。162年辉煌历史化为一室空荡荡……(卢丽珊摄)

亲眼目送罗敏申关上大门

因缘际会,百年老店罗敏申关上大门之前,我有机会到朋友的丝巾和流行饰品专柜担任客服工作一个月。为了方便出入和无须穿全黑制服,我以商家身份短暂潜入这历史悠久的零售业巨头,让我看到外人看不到的一面。

本地媒体去年10月下旬宣布罗敏申年底以前关闭最后两间位于莱佛士城和乌节路麒麟的零售店,受影响的员工多达175人。

向来爱逛街的我看到消息感觉诧异和惋惜,虽然罗敏申不是我的首选商场,却也是和家人承载许多美好回忆的地方。对于一个162年老店为何需要关闭,我深感纳闷。

20210115- Robinsons billboard.jpg
(卢丽珊摄)

带着狐疑和不解,我在消息出街后上罗敏申采购两三回,狂扫衣服、鞋子和首饰,虽然人多,但是秩序井然,工作团队兢兢业业。临近失业的他们,丝毫没把情绪带到工作上。

尤其是在兵荒马乱的鞋子部门,每个员工都很有耐心,即使有一次我拿小了尺寸要求更换新的,他们也欣然答允,连收据都不用看。

时隔11年后在新加坡正式上班!

听闻罗敏申专柜需要人,我欣然接受,这距离我上次在新加坡正式上班已经有11年!其实心里最大的心愿是亲眼目送罗敏申关上大门,以及名正言顺天天”血拼”,满足一己私欲。从事宝石业的我更可借此机会了解本地的消费群,我几乎看不到任何不工作的理由。

首先要适应的是从三楼员工入口处进入罗敏申的内部:那里有保安部、员工用餐间、会计部和办公室、员工储物柜和厕所、货舱以及清洁大队的工作间,员工得先去那里换领证件、测量体温和打卡才能进入商场的销售楼层。

由于是从事服务业,厕所外有三间小隔间,每个小隔间内有一面落地镜子,让员工好好打理仪表才会见顾客,之后我们用员工专属的货运和员工电梯搭到其他楼层。

20210115-robinsons05 staff mirror.jpg
员工专属区的个人化妆间,让我们见客人全整装待发。(卢丽珊摄)

如果不是早知道这里将结束营业,我一点儿都看不到异样,大家工作起来那么兴致盎然:签进签出、货出货进、人来人往,偏偏这是罗敏申令人心酸,马上要珍重道别的末代景象。

从参与工作到离开,我协助两个韩国饰品专柜,除了聘请我的两个品牌专柜负责人,我迅速结识了身穿黑色制服的罗敏申员工和不穿制服的高级管理人员,叫得出名字的超过10位。

除了高管和一些收银员和售货员是本地人,我还认识了来自四川和印度的收银员、来自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售货员。

20210115-robinsons11.jpg
如果不是早知道这里将结束营业,我一点儿都看不到异样,大家工作起来那么兴致盎然。(卢丽珊摄)

罗敏申员工素质高也很团结

有一次我在开单时出了错误,导致客人多付了款项,我发现后一边马上请收银部的同事和楼面经理处理,一方面向客户解释。

他们理解我是新手,二话不说即刻插队并以最快速度解决:先撤销之前的交易,再请客人缴付正确款项,不让客人久等,我心里真是感激,罗敏申员工的素质和团结可见一斑。

还有一位叫不出名字,在我还没有来上班前就见过的清洁阿姨,她非常非常娇小,在我们11点开店之前,她和团队会先完成清洁工作,她总是努力高举双手去擦亮比她高很多很多的镜子或玻璃门窗。

由于碰上雨季,几乎每天下雨,她的身影还会在下午雨后出现在面对首都戏院的落地玻璃门外,提着小水桶,拿着抹布用心把雨水带来的污垢一一擦拭干净。

20210115-robinsons17.jpg
面对首都戏院的落地玻璃门最靠近我工作的。(卢丽珊摄)

阿姨脸上很少带有表情,但是我们在长长的走廊擦身而过或看到她在周边擦镜子,我一定会去大声叫她一下。

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分享美食告别

我记得有一次一个顾客聊起她会很舍不得罗敏申,她说罗敏申一直聘请本地的年长员工,很有人情味。

确实,午休时间到用餐的休息间,放眼一看外籍员工和四大种族的员工都有。那里并没有售卖餐点,却备有饮水机、超大型的冰箱和几台微波炉,应有尽有。

空间可坐二、三十人,大家都是自带便当或买外卖进来吃。我常常看见相熟的员工会多带自家烹调的美食,大家一起开餐享用,各种语言此起彼落,欢声笑语,非常和睦。

我问他们关闭那天大家会有告别会吗? 其中一名外籍员工笑说:

还什么告别会,给足我遣散费就不错了。

我的老板有一次吃到中国籍同事带给他的自煮咖喱鸡和白饭,因为好吃,他叫我和另一同事也来偷偷到仓库尝两口,因为销售楼层的仓库可是禁止用餐的。那口美味的咖喱鸡我们是吃得又开心又心虚。这种藐视条例、妄而为之的作为倒是很符合末世的景象。

最后一个月的营业时间最人性化

罗敏申清盘前正常的工作时间是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半,可是当我接手工作时,时间已经调整到早上11点到晚上8点。这也是我愿意来工作的原因之一。对我来说,站立9个小时还可以接受的,睡饱吃足才上班,吃个午餐就过了半天,8点收工还可以冲去跟朋友约会,很人性化。

20210115-robinsons07 empty.jpg
(卢丽珊摄)

我不能想象原来12个半小时的工作制有多辛苦。这也是为什么在休息间看到的年长员工走起路来都是累累的,可是一回到销售楼层又精神抖擞的工作;我开始对服务行业有深切的同理心。而且根据罗敏申的条例,我们销售人员在销售楼层是不能坐下,也不能吃东西。

然而因为“末代乱象”,我的韩国雇主还是会罔顾条例,公然买名牌咖啡进来请我喝,午后肚子饿时速速吃下饼干充饥。

也有几次,隔壁专柜的销售阿姨或老板娘以闪电的速度塞了一块巧克力或一盒饼干到我手里,因为这是不被允许的,但是人情味最终战胜一切。

20210115-robinsons biscuits.jpg
装满人情味的小饼干。(卢丽珊摄)

员工们未来的出路

由于长时间站立,销售员工也会在午休时间上来闭目养神一下,这个时候我们进来倒水时都会轻声细语。

可是有一次我又看到休息间零零星星坐着闭目午休的同事,午餐后大家都昏昏欲睡。我带了老板每天打包给我的午餐上来吃,一个人坐着。

对面一对同事在高谈阔论,后来其中一个吃完走开,变成我跟剩下那位相视而坐。这下我才看到她是保安部的同事,她一边吃一边大声说她快失去工作了,不过没关系,有人请她去从事殡葬业,然后几近自言自语的说待遇如何如何,她如何期待新的挑战。

有趣的是,她不断雀跃的说,无视在午休的同事,好像她都不认识她们,可是被吵醒的同事又从不同的角落跟她懒洋洋和友好的搭话,投入关于未来出路的议题中。

忽然一名从角落座位发出的声音说她:你再不吃你的生面要变熟面了呀,惹来一众的笑声。这样和睦愉快的工作环境,她们离开后可会想念吗?

越到最后工作强度越大

20210115-robinsons10.jpg
(卢丽珊摄)

到了最后闭门前几天,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前来捡漏的人越来越多,更加考验我们的耐性,合理或不合理的我们照单全收,工作团队还是坚守岗位,相互扶持直到最后一天。

20210115-robinsons02.jpg
(卢丽珊摄)

我们商家奋战到8日,当晚就必须撤离,9日只剩下失望的顾客看着东歪西倒的人形模特和零零散散的衣架。当天下午三点无预警提早关门令人惊讶。

20210115-robinsons mannequins cropped.jpg
东歪西倒的人形模特。(卢丽珊摄)

其实从宣布清盘慢慢倒数到关门,罗敏申的结业令人觉得莫名其妙。如果这只是一个单纯的商业决定和失败的企业,我们也许不会那么难过。

成立于1858年的金字招牌历经两次世界大战,1972年大火付之一炬后也浴火凤凰般重生,却敌不过所托非人的命运。

当国际大财团以金钱肆意长牙舞爪时,我们是不是有些底线去守护我们该守护的,而不是单纯沦于简单的数字?

最后,我们没有告别、没有再见,散落的罗敏申大家庭再也回不来,也好像不曾存在一样。单单回想这样终结的方式就令人无奈和不寒而栗,可是我工作时收获的温情会永远牢牢记挂心里。

20210115-robinsons13.jpg
最后,我们没有告别,没有再见,散落的罗敏申大家庭再也回不来,也好像不曾存在一样。(作者提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