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陆空VTL开通 社媒开始流传“新山打抢好犀利”的消息

更新:
2021年11月24日 23:20
新马陆空VTL开通 社媒开始流传“新山打抢好犀利”的假消息
随着新马陆空VTL开通,本地社交平台开始流传一些有关“新山有很多抢匪等着抢新加坡人”的流言。(红蚂蚁制图)

唯恐天下不乱

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已经确定将于下周一(29日)启动

新马两国政府今日(24日)正式宣布这项消息,让两地不少民众,尤其是约10万名滞留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客工振奋不已。

不过,早在新马两国政府宣布前,有关两国即将开通陆路VTL的消息早已甚嚣尘上,本地社交媒体也开始流传一些有关新山治安差,抢匪都等着“宰”新加坡人的谣言,试图阻挠人们前往当地。

其中,在WhatsApp平台上就疯传一则中英双语的信息,声称新山数百名摩托车劫匪因为太长时间没东西吃,因此已集结在当地商场外等着抢劫新加坡游客,警告大家“新山不可以去!打枪好犀利(严重)!”。

流言的中文版本全文如下:

“新加坡马来西亚开放边境意味着新加坡人可以去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人可以进入新加坡。有消息称,有数百名摩托车劫匪在商场外等候新加坡游客。如果你不付钱,他们就会拿出刀子砍你。那里的警察视而不见,因为劫匪太多了。他们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吃东西了,在柔佛渴望便宜一点的新加坡人将面临最糟糕的恶梦!!”

(信息截图)

这段流言至少有两个不合理之处:

一、消息来自哪里?

流言里的“消息”并未注明来源。翻开马国当地媒体报道及官方资讯,都没有所谓“数百名摩托车抢匪在商场等着抢劫”的相关新闻。

二、谣言的作者是先知?

流言里头提到的“数百名摩托车抢匪在商场等候”、“不付钱就会拿刀砍人”,以及“警察视而不见”都是还未发生的事。难道该信息的始作俑者未卜先知,已经穿越到未来看见这些场景?

该流言描绘的无政府状态也显然和一般新山人目前所认知的新山不同。事实上,当地疫情近日已逐渐趋缓,经济活动逐渐复苏。

马国政府在疫情期间,也为失去收入的家庭提供了财政援助,该流言声称有太多人没东西吃而动起抢劫的邪念,无疑是过于夸饰的危言耸听。

新马两国正式宣布将从下周一起开通来往新加坡和新山的陆路VTL。(联合早报)

1、2、3,抢劫!

另一个广为流传的流言版本则是一段视频。该视频在不少社交平台和论坛被大量转载,并附上“新山抢匪饿了”、“新山抢匪猖狂”等警语。

视频显示,三名“抢匪”分乘两台摩托车众目睽睽下,在新山城中坊购物中心(JB City Square)附近攫夺了一名妇女的包包。

视频旁述用英文打上了“新山的抢匪正在商场外守候”,以及华文的“开工”字眼。

引擎的呼啸声,加上女子的惊呼声,呈现出非常耸动的氛围。

但令人莞尔的是,视频中还出现了有人高喊“1、2、3,Action(开拍)!”的背景声,三名“抢匪”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在背景声喊出开拍后才开始“抢劫”。

该段视频如下:

稍有常识的人应该会马上联想到这是在拍戏。

事实上,该视频是马国警方一部防范罪案视频的拍摄现场,原版视频如下:

红蚂蚁爬梳资料发现,该段虚假视频早在去年6月就已开始流传。

随着视频疯传,马国媒体《星洲日报》曾刊出报道辟谣,新山南区警区主任被引述时强调,网络上流传的视频,其实是当地警方治安宣导短片的拍摄情况。

然而,虚假视频随后被多次炒冷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一些网络用户大量转载,印证了真话不出门,谎言传千里的无奈现象。

直到近日新马两国临近开放陆路VTL,这部虚假视频又再度浮上台面,在各大平台被大量转载,警告人们不要前往“抢匪虎视眈眈等着洗劫新加坡人”的新山。

新山警方治安宣导短片的拍摄过程被有心人士恶意传播。(视频截图)

新山治安不好,但也不至于那么可怕

事实上,所谓新山抢匪猖獗的说法,更像是三姑六婆,咖啡店uncle拿来吹水聊天的谈资。

如今,骑着摩托车的抢匪有没有“数百名”不好说,但骑着摩托车为生活辛勤工作的送餐员肯定是不少的。

新山人,以及近年来经常前往新山吃喝玩乐的新加坡人应该都有这样的认知:当地攫夺罪案发生的机率相较十几二十年前,早已下降不少,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但当年留下的既定印象,却仍像都市传说般,不断在不明就里的人群间口耳相传,也让这类谣言始终大有市场。

诚然,马国治安和当地警方的表现仍有值得商榷之处,但若只是想善意提醒人们前往当地须注意安全,大可不必利用夸大其词,乃至散播假消息的方式。

冠病疫情已害苦了不少新马两地民众,不少人也真心期盼两地通关能让更多家庭相聚,活络两地经济。此时此刻,最不需要的就是这类以讹传讹的谣言,给对方贴上负面标签,唯恐天下不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