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人凝聚力,还须找回甘榜精神

更新:
2022年10月27日 21:32
中央商业区
新加坡成了许多世界富豪眼中的避风港,但仍有不少国人需要帮助。(海峡时报)

精神状况出问题的人趋于低龄化

最近早报同一天的两个新闻触动了我的心。越来越多世界富豪在新加坡开办家族办公室。淡滨尼母子死亡多天,没有人知道。

我在想,很多富豪因为可以获得税务优惠,移居我国因而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同时也繁荣了我国经济,为我国带来各种利益。但是不知道这些富豪之间有一种大家也要为这个国家的弱势群体做出贡献的文化和共识吗?

回到弱势群体,新加坡是个务实的国家,不想走上欧洲福利国家走吃山空的道路。政府不断告诉人民,新加坡只有人力资源,我们须要不断自我增值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劳动队伍。

但是,每个社会都会有种种因素造成的弱势群体。当然,政府已经在住屋和经济上通过平价租出的组屋和各种补贴帮助他们。但是,为什么淡滨尼母子死亡多天,直到尸体腐臭才被发现的惨案发生呢?这不禁让人想起“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心酸。

家庭服务中心
一所位于组屋楼下的家庭服务中心。(联合早报)

我们对弱势的帮助是消极的——通常会上门找家庭服务中心和各种非盈利组织的人,一般都是积极寻求帮助或身旁有人鼓励他寻求帮助的人。很多年前我就职于家庭服务中心,有些个案几乎找遍了议员和各个福利机构。

但是不求助的弱势群体,是无论多苦都在那里撑着,有时,他们也因为性格的缘故几乎不跟大家来往。如果弱势群体不主动,各种福利机构便不能为对他们伸出援手,那么这群弱势群体要何去何从?在这里我想抛砖引玉,提出建议。

第一,组织一个流动甘榜精神列车。就是由我们的政府组织一系列的活动,去关怀暂时没有需要福利机构服务,但是自我孤立的家庭。通过与他们为友的服务(Befriending)定期和这些家庭联系。活动可以包括:带他们去医院,带他们去看免费中医,帮助孩子补习,甚至先通过定期的一些简单活动比如游戏和运动,跟他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因为已经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和信任,我们可以在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前就避免它们的恶化导致它们成为福利机构的个案·。

很多时候,他们甚至不知道、不了解,就没有去领取政府给予的辅助和津贴,比如车资津贴。因为家里没有电视,不听新闻也不懂英文,没有科技知识,他们活在另一个世界里头,已经和社会脱钩。

志愿者
志愿者帮助年长人士使用平板电脑。(海峡时报)

第二,效仿大学宿舍里各座宿舍管理学生的方式,每一座都有个类似“村长”的领袖,大家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找他。 

或许几座组屋就应该有个联系大家的村长,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解决这个社区的问题,并且由社区的居民向区内的孤立家庭伸出友谊之手,举办跟选择第一点提及的一样的活动。

顺便提一下,我了解到家庭服务中心的人员所负责的个案很多。这跟我几十年前的情况一样,我非常失望。

希望有关政府机构本着以人为本的情怀管理家庭服务中心。如果他们每人处理的个案数量太大,只能蜻蜓点水,那只是在拖延个案的问题罢了。

邻居
找回温馨、讲究互信互助的甘榜精神,或许是增加国人凝聚力的一个方式。(联合早报)

我们国家越来越富裕,但是我们失去了当年的甘榜精神——那种大家都在白天开着门,炒菜炒到一半,没有蒜头就可以走去隔壁家拿一粒继续炒菜的生活。那种妈妈要去巴刹,就把孩子放在邻居家,然后邻居说“你顺便帮我一些鱼”的互助。那种不须要知道我的地址,只要到那条街,问一问邻居我住那里,就有人指路的温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