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时今日,你在新加坡还会带钱包出门吗?

更新:
2022年10月19日 22:58
无现金支付
新加坡有不少小贩现在都接受无现金支付。(海峡时报)

晃一晃通行无阻

我是个容易不见东西的冒失鬼,不见钱包的次数多到完全记不得。丢了钱已经算小事,重新申请证件才是最麻烦的。

所以当我知道智能手机有付款的功能时,我特别兴奋,因为它能为我解决多年来的烦恼。

现在我只需要一机在手,出门时再也不必带钱包。

只要把信用卡绑定在具有付款功能的应用程序App上,搭地铁和巴士只需触屏(tap)或晃一晃(wave)就能付款上车,通畅无阻。

吃饭、逛街、到商场买东西,我都会特别留意可否使用不同的付款程序,例如GrabPay、ShopeePay、Paylah或者Paynow等等。

付款方式
(联合晚报)

有时候遇到商家只接受某种付款程序,而我手机上又刚好没有,那就必须花好几分钟充值后再付款。

当然,偶尔也会遇到只收现金的店铺,例如巴刹或者比较老旧的小贩中心等。实在没办法电子支付的话,我现在都会直接放弃不消费,或者换一间能配合我的付款方式的商店。

本地的付款模式一直在演变。从最早期的付现金,到后来大家认为较新的NETS支付和实体信用卡支付。到了今天,其实这些都已经成了“旧时代”的付款模式。

paynow
Paynow在新加坡的使用率正在增加。(海峡时报)

现在有越来越多公司推出电子钱包(以上提到的那几种方式只是冰山一隅),而且都推广得很到位。

有些平台以积分模式刺激消费者使用,譬如说GrabPay。我有注意到,年轻人都爱用这个平台来付款,因为对他们来说,可以“一举三得”:付款后,就可以累积分数换取餐券或车券,而且还能累积信用卡积分或是回扣。

反正都是要付款,自然要选一个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益处的方式。

最近也很流行Buy Now Pay Later(先购买后付款)的消费模式,同样也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一方面可以立即享用到新产品,另一方面又可以减轻付款的压力。更好的是,还有种种优待在吸引着他们,促进购买欲。

手机支付
(海峡时报)

还有一种付款模式是Cashback(现金回赠)。商家们现在出尽法宝争取回流客人,希望客户看在上次的购物累积的现金回赠上,考虑再当回头客。

不用带钱包出门有这么多好处,自然也有坏处。

我最怕手机没电,特别是要回家时,手机电源只剩仅仅9%,次次都好怕不能支撑到走出地铁闸门。

你问我为何不带一个手机充电器出门?冒失如我连钱包都会不见,你说呢?手机能一直待在手上,已然是个奇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