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坛再现“论文门” 台大认定市长候选人抄袭论文

更新:
2022年08月15日 18:14
林智坚
林智坚(左二)七月份宣布竞逐桃园市长时,被网民们冠上“抄跑达人”的绰号。(林智坚面簿)

林智坚被网民冠上“抄跑达人”绰号

2022年底是台湾地方首长选举。上一届横空出世了个号称百年难得一见的政治奇才韩国瑜;这届则是选举前期选情便朝着火爆化的方向开展。

风暴的核心围绕在桃园市长候选人林智坚身上。

林智坚何许人也?简单一句话:民进党新一代政客的指标性人物之一,前八年任新竹市长,是蔡英文的嫡系人马,号称“小英男孩”,心腹中的心腹。

就这么一个阳光大男孩,七月份宣布竞逐桃园市长时,却被网民们冠上“抄跑达人”的绰号。

所谓的“跑”是讥笑林智坚新竹市长任期未满就辞职参选桃园;“抄”则是因为身陷硕士论文抄袭的疑云。

蔡英文与林智坚
蔡英文(左)爱将林智坚(右)深陷论文抄袭风波。 (林智坚面簿)

面对质疑的声浪,林智坚和民进党中央都表明了相当坚决的立场“论文绝对没有抄袭”、“这是在野党抹黑的选举策略”。

台湾大学裁定林智坚抄袭

然而就在8月9日,林智坚的母校台湾大学却投下一颗震撼弹。经台大委员会审议,认定林智坚抄袭余正煌硕士论文,且情节严重,撤销硕士学位。列举七大理由如下:

  1. 论文比对系统,“两文相似度高达4成”;
  2. 林智坚以“杠杆者”为题却几乎没分析;
  3. 摘要“10行有7行相同”,结论也高度重叠;
  4. 论文8处重叠逾越合理范围,英文、图表“同对同错”;
  5. 不同版本的抄袭部分,“余(被抄袭人)都早于林完成”;
  6. 林智坚电邮佐证无法证明原创;
  7. 林智坚提供民调不代表先完成研究。

这下完了。

林智坚
台湾大学认定林智坚抄袭,撤销硕士学位。 (林智坚面簿)

七月初,论文门最初起争议时,社会舆论便倒向“林智坚抄袭”这端。

原因很简单。台湾高等教育非常普及,大学以上学历写过论文的人,一对照林智坚和余政煌(被抄袭人)的论文,就知道这个没有辩驳的余地,就是抄袭。

甚至部分民进党成员也心知肚明这个不能挺下去,像民进党籍立委高嘉瑜便在论文门初期便提出“一尸五命”的说法,直指论文门的恶劣影响恐怕会外溢到北北基桃竹五大北部选区的选情。

台湾大学正式的决议,等于正式将抄袭事实确定,让大多数还在观望的中间选民确认了风向。

民众在乎的始终是诚信

面对抄袭确定的判决,林智坚阵营倒是很有骨气地选择继续对抗铺天盖地来的舆论风暴,大动作召开记者会控诉台大决策不公、不给他出席辩解的机会(事实上台大曾三度邀请林智坚到场说明)、重申论文绝对不是抄袭、强调这都是选举操作的抹黑。

蔡英文也于8月12日在面簿上发文力挺“支持智坚继续努力捍卫自己的人格,捍卫自己的清白”。

这无疑是火上加油,进一步激化民众和民进党内部分的反弹声浪。

七月份林智坚面对论文抄袭质疑时曾说过“学历不是最重要的”。这句话倒是说的中肯,民众在乎的一直都不是学历,而是诚信。

如果一个政治人物连学历都能造假,那要如何相信他的竞选承诺能兑现?

又如何相信执政会有品质?如何相信他不会利用职务之便贪污、酬庸?

说白了,要在社会上立足,诚信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原则,若连这样基本的诚信都没有的人,又何德何能担任首长领导社会向前迈进?

现任台北市长的柯文哲直言,台大国发所近几年来的173个博硕士生,只有5个将自己的论文上网公开,查下去恐怕都是问题。他非常清楚不是只有林智坚而已,“而是有一狗票”。

8月11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最新民调显示,台大撤销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硕士学位后,有48%民众认为应退选,28.3%认为不应该,16.1%没意见,7.6%没意见、拒答。

其中,桃园区民众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2%的民众认为抄袭确定就该退选,为全台比例最高。有趣的是,此民调执行调查的时间点,是在台大公布抄袭确定之前。

在内外夹攻的压力下,林智坚8月12日下午宣布退出桃园市长选举,改由立委郑运鹏接棒参选。林智坚仍坚持没有抄袭这回事,宣称“会在另一个战场捍卫自己的清白”。

林智坚、郑运鹏
林智坚(左)退出桃园市长选举,改由立委郑运鹏(右)接棒。 (新明日报)

所以,结束了吗?

林智坚的落马,一方面是全民反弹带来的成果,一方面也是民进党各派系对英派逼宫的影响。这场地方首长选举的政治风暴,恐怕才正要开始。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最后,跟大家说一个故事。

台湾政坛上一个因论文风暴下台的,是国民党议员李眉蓁。

韩国瑜被斗下台后,2020年李被国民党征召,代表补选高雄市长一席。参选后被踢爆论文抄袭。

当初国民党和李眉蓁的处理方式,是由党主席带着李眉蓁在公开场合向全台人民道歉。李眉蓁当场泪洒并宣布退选、连带放弃硕士学位。

李眉蓁
国民党议员李眉蓁也曾被踢爆论文抄袭。 (互联网)

李眉蓁后来也承认“当时很想死”、“我想要做人,不想为了政治是非不分”。

现在呢?

李眉蓁仍旧担任高雄的议员,且重新回到母校正修科大攻读硕士学位。

这样的行为,让不少网民对她的观感,从一开始的鄙视、到后来的理解、最后化为尊重。

这样的人,才值得大家的谅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