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不是不想与时俱进,只是动作慢需要年轻人多谅解

更新:
2022年07月28日 17:59
如今的教学和以往不一样了
老人家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去学习。(联合早报)

你还没老你不知道

最近上了一天的实体课,发现如今的教学和以往不一样了。

以前上课,讲师会把一张张讲义(有时候是写在透明胶片上)用投影机投放在巨型布幕上,学生则会一边听课一边用纸和笔做笔记。看到这里如果产生共鸣的人,想必年岁应该不算年轻咯~

现在上课,学生最必备的工具,是手机和网络。

不少同学把讲义直接拍下来,不再用纸和笔做笔记。虽然我们都清楚写下来比较容易记住,但为了方便,直接拍下来确实省时又快捷。

上课时,手机还有另一大用途。讲师时不时就会让学生登入某个“游戏”网站,让同学参与投票,表态自己的感想或处理方案等。这么做一方面可以促进交流,另一方面也能更了解学生的强项与弱势。

现在上课,学生最必备的工具,是手机和网络。
现在上课,学生最必备的工具,是手机和网络。(海峡时报)

此外,导师还会要求学生,用手机扫二维码,同样是登入某些网站参与活动。

我对坐在我旁边的那位乐龄人士深深感到同情。她上课时压力真的很大,她不是不会,而是慢,等到她登入,大家早已经提交了。

她给我很大的触动。

我相信她是很想与时代俱进的,但我们这个时代的步伐真的太快了,她跟不上。

其实在上课以外的情境中,现在日常生活的很多方方面面都在悄悄改变。譬如,政府发放邻里礼券,无论是上网领取或者随后的使用,都离不开手机和网络。搭私召车或搭德士,付款时都是靠扫码,或者下载手机应用程序来完成。

疫情期间,本地很多老人被迫学上网,使用视频与家人联系。容不得老人家说不要学,这不是要不要学的问题,而是与时代同步必须付出的代价。

老人家与时俱进
(海峡时报)

虽说活到老学到老,老人家确实应该与时俱进,但我希望年轻人能多些谅解,老人家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去学习。

偶尔我家老伴需要科技方面的协助时,我都会提醒儿子一定要有耐心。

对年轻人来说,登个网站、填个资料,都是信手拈来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对有些老人家,却是完全陌生的世界,需要花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去熟悉和适应。

我父亲早年曾说过:

“你还没老你不知道。”

其实老人家也不想落伍、不想被淘汰。但手机的屏幕太小,加上老花眼、脑筋也渐渐不好使,最后他们只好被迫放弃。

更何况,当他们好不容易才学好了一样科技,另一个新的花样又出现了, 永远跟不上、永远学不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