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上中国综艺大爆红 再次捧红她的是“中年男粉的回忆”

更新:
2022年06月06日 20:37
王心凌
王心凌打扮成侠女,与《乘风破浪的姐姐3》团员一同献唱。(互联网)

一曲“爱你”回忆杀

近期,39岁的台湾歌手王心凌在节目“浪姐3”(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三季)唱跳一曲经典的“爱你”,意外地引起全网大爆红。
 
歌曲和相关议题在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各大平台上疯狂刷榜,连两大官媒新华网和人民网都竞相追捧,炙手可热的程度甚至推动了节目所属的芒果超媒股价大涨10%。

当年的甜心教主
 

王心凌,台湾培育演艺人员的温床华冈艺校出身,2003年出道,早期以青春甜美的形象在演艺圈中闯出了一席之地,被奉为当时歌坛的"甜心教主"。代表歌曲除了“爱你”,还有“睫毛弯弯”、“当你”等,也出演过几部口碑不错的偶像剧,如“天国的嫁衣”、“桃花小妹”等。
 
然而,演艺事业在2010年被前男友范植伟卷入的“初夜门”一事形象大伤。
 
2011年更是被踢爆介入姚元浩、隋棠的感情。还记得当时隋棠主演的“犀利人妻”电视剧在华语圈大红大紫,角色被代入到现实生活中被横刀夺爱的形象恰好重叠,舆论一面倒地谴责王心凌,在重视形象的演艺圈中,无疑是致命的重创。

截图
连续两段感情风波使得王心凌演艺生涯由盛转衰。 (壹周刊)

跌落谷底后,王心凌也沉寂过好一阵子。
 
或许也是出道近10年,早已不是当初青春无敌的偶像,王心凌也曾试过在形象、曲风等元素上做出转型,想往抒情、小露性感等轻熟路线走,但再也回不去刚出道那几年的巅峰时刻,印象中近10年中都没再有什么代表性的作品,要讲一句“过气”,理论上也不为过。
 
正当大家开始淡忘“王心凌”这个名字时,居然一首歌就再创人生高峰,不禁令人好奇想问一句“为什么?”


一曲回忆杀
 

要说是炒作,那肯定是否定的,事实上让王心凌一炮翻红的那一集“浪姐3”,给王心凌剪辑的片段并不多,堪堪达到平均的水准罢了。
 
现场可谓众星云集,包括前少女时代的Jessica、2018主演“延禧攻略“的吴谨言、蔡卓妍、许茹芸等等。
 
论星度,王心凌肯定称不上是第一梯队的,制作单位干嘛捧她?可谓这次翻红完全出乎节目的意料之外。
 
再来,炒作式的行销是门学问,仍然有个极限。再怎么砸钱,顶多在一、两个平台上有一时火热的流量,但像王心凌这一周来屠杀各大平台和音乐排行榜,那就不正常。
 
这种超乎想像的能量,完全是听众发自内心引起的共鸣,才能造成的现象级话题。

要我说的话,背后的原因就两个字“回忆”。
 
这一曲“爱你”,是2004年推出,当年在台湾成为蝉联四周的排行榜冠军歌曲,专辑更是在台湾卖出二十万张以上,可谓王心凌最初走红的高光时刻。
 
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当初还在念书的80后、90后,纷纷出了结束学业、出了社会、有了家庭。

大人的日常够苦闷吧?上班要被公司压榨、回家后还要面对老婆的碎念、小孩的哭闹。这两年还疫情横行,经济不好,时不时还封个城、关在家里几个月的。

生活难啊,莫怪大家说人生最美好的时候是学生时期。
 
在这样压抑的日常中,突然有一天王心凌突然出现在荧幕前。过了这么久,在她的脸上却看不出岁月的痕迹。穿着学生服,跳着轻快的舞步,唱起了熟悉的那一曲“爱你”。
 
那一瞬间好像把我们拉回了18岁,那时的我们还未经历过社会的毒打,虽然还懵懵懂懂,但是那么的无忧无虑、那么的青春洋溢。

截图
王心凌的粉丝学起她的舞步,在网上制造“王心凌男孩”现象。(互联网) 

于是,那短短的几分钟,我们暂时忘记了身为大人的责任和烦恼,沉浸在歌声中,随着节奏摆动,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最美好的自己。
 
套句最近粉丝们常说的话:“我们只是老了,不是死了”。没错,大叔又怎么了?谁规定三四十岁就不能追星了?
 
回忆最美,一方面王心凌那一段唱跳,也是让人回想到过去那段华语歌坛的黄金岁月。
 
对,王心凌近10年的确是没再翻起什么浪,但反问一句,近10年中,有哪位新出头的台湾女歌手能比2004年的王心凌红?
 
好像没有对不对?

王心凌
即使在20年前人才辈出的华语流行乐坛,王心凌仍能占有一席之地。(互联网)

事实上,近10年来互联网崛起,产出了一批又一批素质参差不齐的明星和网红,靠着网路行销,红了一阵子后,就被更年轻、更漂亮的明星和网红挤了下去。
 
反观20年前的乐坛,可是强者如云。想想看当初和王心凌同一个时代的女歌星有谁? SHE、蔡依林、孙燕姿、梁静茹、张韶涵、杨丞琳...... 更别提男歌星还有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这些怪物级的高手。
 
在那种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下,当年的王心凌还能红好几年,足见其实力之雄厚。
 
俗话说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王心凌就是在这个对的时间,完美地复刻了当年最好的自己,也重新将自己的人生推向了第二次的巅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