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玉莎话不属实,反而伤害到她想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更新:
2021年12月17日 18:28
辣玉莎
辣玉莎。(Gov.sg视频截图)

通往地狱之路往往由好意所铺成

承认对国会撒谎的工人党前议员辣玉莎,出道时所从事的工作很有意义。

她在2016年创办一个专门协助边缘化妇女与孩童的慈善组织,通过培训来帮助弱势群体。

出身富裕家庭的辣玉莎,能够利用自身的资源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应当予以肯定。

辣玉莎的家
辣玉莎摄于家中。(海峡时报)

或许是这个背景,当2020年辣玉莎代表工人党竞选议员时,被挖出曾经在社交媒体发表触犯种族和谐关系的言论时,社会舆论大多选择原谅。

她成功当选进入国会,也表明不少选民认为她所发表的言论固然不当,可是用心是好的,是为她所认为的弱势群体发声。

然而,辣玉莎三度对国会撒谎,性质就不一样了。

首先,是撒谎的行为本身就是错误的;其次是在议会殿堂这个代表全民意志的庄严地方撒谎,等同于是在对全民撒谎。

同时,从她为自己撒谎所提出的辩护——提高社会对性侵受害者的关注——撒谎本身从结果而言,恐怕也适得其反。

性侵示意图
性侵受害者示意图。(联合晚报档案照)

辣玉莎的谎言涉及对新加坡警方的不实指控。

辣玉莎不实陈述所提到的细节,即录口供的警员指报案的性侵受害者衣着暴露,而且还喝过酒,似乎在暗示受害者行为不端,罪有应得。

这个情节属于常情范围内,如果属实,的确是对受害人心理上的二度伤害。

按辣玉莎的逻辑,她的谎言是要突出这种不当情形的存在。但是,她就算不用撒谎,也能如实恰当地表达出来。

糟糕的是,由于谎言对警方形象构成伤害,又因国会特权委员会的成立和听证,而形成一股政治风波,反而让关注性侵受害者权益的目的完全失焦。

警方根据辣玉莎所描述的情节,投入大量资源翻查记录,包括2018年至2021年间超过1400起性侵和相关案件,及2017年起所有警局的访客记录,而且为慎重起见还检查了两轮,结果一无所获。最新被爆出的消息显示:事情根本不是发生在新加坡而是澳大利亚。

性侵受害者示意图
性侵受害者示意图。(联合晚报档案照)

一连串的谎言,不但颠覆了辣玉莎要帮忙性侵受害者的良善用意,更可能因此进一步伤害她们。

要知道,由于社交规范的改变,男女社交的界限模糊,一夜情的普遍化,让很多女性在遭遇性侵后,因为害怕无法取信于人,而不敢报案。

这正是辣玉莎原本要突出的问题。结果却因为谎言,一来让问题失焦,二来更可能加剧性侵受害者今后的处境,让她们更加不愿意报案。

西谚“通往地狱之路往往由好意所铺成”,或许最能形容这起风波的后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