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鲑鱼”就能免费吃 寿司店的台湾行销手段掀改名热潮

更新:
2021年03月24日 00:26
日本知名连锁回转寿司店“寿司郎”(Sushiro)的台湾店,近期推出了“爱的回鲑”特别优惠活动。
日本知名连锁回转寿司店“寿司郎”(Sushiro)的台湾店,近期推出了“爱的回鲑”特别优惠活动。(联合早报)

同鲑鱼尽?

日本知名连锁回转寿司店“寿司郎”(Sushiro)的台湾店,近期推出了“爱的回鲑”特别优惠活动。

鲑鱼,即为三文鱼(Salmon),也是新加坡人最爱吃的鱼种之一。根据活动内容,只要姓名中有“鲑”(guī)或“鱼”(yú)的同音字,如“俞小明”、“陈小圭”,消费可享9折优惠。

姓名中有“鲑”(guī)也有“鱼”(yú)的同音字,如“王瑰瑜”、“陈渝圭”,可享5折优惠。

姓名中有“鲑鱼”两字,如“王鲑鱼”,Sushiro招待整桌免费,最多六人同桌可共享优惠。

20210318-poster.jpg
Sushiro台湾店近期推出的“爱的回鲑”特别优惠活动。(互联网)

Sushiro的行销部门在策划活动时,大概也只是想幽默一下。毕竟爸妈若非跟孩子有仇,应该不可能取名叫鲑鱼让人耻笑。

这就低估了台湾网民的创意和贪小便宜的劣根性了。

活动在网路上引发讨论后,便有网民精心提供策略来破解优惠活动的限制。

根据台湾户政单位的规定,一人一生中最多有3次改名机会。于是具体操作,只要改名成“鲑鱼”,然后享受大餐,再回到户政机关把名字改回来。两次更名的手续费只有100台币(约5新元),便可以在Sushiro怒吃一波免费大餐,划算!

这样半开玩笑的破解法,在互联网上引起热烈讨论后,竟被许多人付诸实行。

根据Sushiro统计,活动第一天,全台便有186名“鲑化”民众来吃免费大餐。

更好笑的是,有些“鲑鱼人”可能觉得取名叫“王鲑鱼”之类的太缺乏创意,于是“詹哇沙比鲑鱼”、“潘同鲑鱼尽”、“郭鲑鱼丼饭”、“超粗大深海鲑鱼王”之类的怪名纷纷出炉。

还有人改名叫“陈爱台湾国庆鲍鲔鲑鱼松叶蟹海胆干贝龙虾和牛肉美福华君品晶华希尔顿凯萨老爷”,共36字,估计是把愿望清单全列在上面了,顺便破了台湾的最长姓名纪录。

20210318-pic02.jpg
鲑鱼之乱,意外变成民众比拼取名创意。 (台视新闻)

这起风波被台湾网民评为“鲑鱼之乱”

大部分人还是认为,吃一顿Sushiro也没多少钱,贪小便宜踏上这条“不鲑路”实在是太浪费时间,也太蠢。

但事实证明就是有人够闲,耻力也够强,根本没在怕的。

据说还有分店接到鲑鱼返乡的,一桌六个人狂点酒水、寿司而且不吃米饭,帐单出来1.3万新台币(约650新元),吃到店家脸都垮了。

被一堆民众吃白食,Sushiro总经理出口好太郎倒是挺大方的表示,大家会为了吃Sushiro而跑去改名,肯定是很喜欢Sushiro才会这样做,因此,他很欢迎“鲑鱼先生”、“鲑鱼小姐”来店用餐。

20210318-Sushiro.jpg
Sushiro这波行销意外大获成功,在台湾大大打响知名度。(互联网)

其实喜欢Sushiro未必,喜欢免费才是真的。

事实上,被这样吃免钱的,Sushiro不但一点都不亏,反倒在广告效益上赚到翻。

根据“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计算社群讨论及新闻报导提及的文章则数,分析结果显示,“寿司郎”和“鲑鱼”这两项关键字在3月16-18日成为Google搜寻排行榜的榜首,搜寻次数分别达到5万、20万笔。

Sushiro的网络声量自2020年12月18日统计至今,已累计总声量达60212笔,荣登新来台名店排行冠军宝座。

这起“鲑鱼之乱”的风波,对企业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惊喜。

本来的优惠活动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后,其他企业、政府单位都跟风加入(内政部提醒一生只能改名3次,小心实至名鲑)。传统媒体后续也跟进大幅报导,大大强化了曝光率和话题性。

20210318-shi zhi ming gui.jpg
(互联网)

这些影响力回流到互联网上,进一步加强了讨论热度,引发大量民众集体改名蹭吃的古怪风潮。

虽然这项活动在今天(3月18日)便宣告结束,但大家还是可以期待一下Sushiro会不会因为这波操作太成功,在新加坡依样画葫芦的再玩一次。

不过还是温馨提醒台湾的朋友们,改名字的次数是有限的(新加坡虽然不限次数,但每改一次500新元跑不掉),不必为了一顿寿司就跑去改名。

来日方长,好歹等到龙虾啦、鲍鱼啦、日本和牛这些高级料理的厂商搬出这套来再去蹭优惠,这样才是真正的聪明人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