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掌纹支付走入新加坡社区 购物时挥一挥手拿了就走

更新:
2023年07月12日 17:55
(红蚂蚁制图)
(红蚂蚁制图)

“有手有脸”任拿任买

近几年,结合无线射频识别(简称RFID)技术以及生物识别技术的无人智慧商店概念,在新加坡迅速发展起来,且逐渐走入社区邻里,融入国人的日常生活。

这些智慧商店采纳了多种黑科技,实现了“拿了就走”的高效率交易,不仅节省了顾客的时间和力气,也节省了商店内的人手问题,还能24小时运作。在完美解决劳动力短缺情况的同时,也为区内居民提供一个全天候购物好去处。

挥一挥手也能结账?

(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

新加坡第一间使用刷掌识别技术的无人便利店Octobox是在2019年7月于新国立大学Utown开业。

初次使用者只需在闸门注册个人信息,录入掌纹,绑定DBS paylah等快捷支付方式,便可扫掌纹进店购物。

离店结账时,顾客只需将货品放在柜台上,RFID系统便能立即确认货价然后自动生成购物清单。这时顾客只需扫描掌纹付款即可。

整个购物过程究竟有多便利呢?点击以下视频自己感受一番吧。

Octobox 总裁孙清华受访表示,在最初阶段,新加坡人对科技的接受度并不高,所以octobox的发展也受到了限制。

疫情暴发后,政府开始鼓励国民尽量无接触式的扫码出行,还推出了Trace Together、Singpass 等应用程序,大幅度提高了民众对于科技的接受度。各大银行和不少手机应用程序也陆续推出无现金支付方式。

在院校内,无现金支付的接受度和注册量更是得到大幅度增长。类似于Octobox的无人超市所面对的困难,也逐渐得到缓解。

目前Octobox在全岛共有5间分店,全都是24小时营业。其中两间位于加冷民众俱乐部和后港民众俱乐部内,两间设于国大校园内。
 
孙清华说:

“我们的计划是,下阶段的重点是帮助本地中小型便利店,以及传统的实体店改成无人运作的。” 

看我脸色行事?刷脸给钱不再是梦 

(职总平价合作社官网)
(职总平价合作社官网)

其实新晋的黑科技并不止步于此,无人超市也出现了更多不同的玩法。
 
位于南洋理工大学和淡滨尼天地的雀喜(Cheers)分店,与全球电子付款威士卡合作,采取了混合营业方式,使用全新AI感应系统,结合了人脸识别和货架重量感应科技,为消费者免去了繁琐的程序,将无人超市玩出新花样。
 
在这里,连掌纹都不必刷,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手机已开始广泛使用的面容扫描技术。

首次使用者只需扫描墙上的二维码下载cheers应用程序,用手机录入面容解锁。

注册完成后绑定支付方式,随后便可以随意扫码或者刷脸进入店铺。顾客买好东西后便可直接离开,所需支付的款项将自动扣除。
 
如此便利,是因为货架上采用了AI技术,可以直接辨别被取走的物品,放进虚拟购物车里,从而生成购物清单。在踏出闸门的那一刻,顾客便可掏出手机核对电子收据。

整个过程,没有店员,无需排队,更不需要掏出现金或手机。这样的经营模式每周可节省超过240工时。

@fuarkm8 why tf am I so intrigued #sgtiktok #sg #ntu #uni #university #fyp ♬ She Share Story (for Vlog) - 山口夕依

自2017年以来,职总平价合作社旗下的雀喜在新加坡开设了四家无人便利店。它们不仅24小时营业,也提供多达295种商品,包括热饮和零食等,但不售卖酒精和香烟这类需要人工确认买家年龄的商品。

 当无人便利店碰上不法人士

红蚂蚁有些好奇的是,如果有小混混半夜进入店里捣蛋,乱开零食包装袋或饮料却又不付钱,店家该怎么办?
 
雀喜早前接受早报访问时曾表示无需担心这种情况,因为系统不仅会扣除相应款项,也会禁止这些“捣蛋鬼”再次进入,直到他们申请解封的要求得到批准后,方可重新进场。

鉴于安全管理问题,便利店内同一时间只能有五名顾客进场,初期也会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在场协助顾客,并且时不时核对购物清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