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公园3500只鸟儿迁新居工程浩大:筹划一年耗时逾2000小时

更新:
2023年04月05日 16:28
飞禽公园鸟儿搬家
飞禽公园的搬家大队从今年1月4日开始执行任务。(万态野生动物世界视频截图)

搬了100趟,一只都不能少

今年1月3日,裕廊飞禽公园开园52年后关闭,开始为“北上”迁入位于万礼的新址作准备。

全新的鸟类天堂即将于5月8日试营业迎来“乔迁之喜”。工作人员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把原址的鸟儿搬迁至新公园。

万态野生动物世界官方脸书在4月4日上载了一段视频,揭露搬家过程的趣味点滴。

从裕廊到万礼的“搬家密码”

先来看看这几组数字,初步了解迁居工程有多么浩大:

  • 飞禽公园有3500只鸟,多达400个种类,用了790个箱子;
  • 截至4月4日,已有75%的飞禽入住新家;
  • 在裕廊飞禽公园关闭前,“搬家大队”已经花了约一年筹备;
  • 1月3日“闭园”后,搬家计划立即在1月4日执行;
  • 来自动物行为及节目组、兽医和医疗及动物护理团队的80位工作人员参与执行“搬鸟计划”,确保鸟儿能安全迁至新居;
  • 搬迁迄今已耗时约16周、超过2000小时、总距离达1800公里、100趟运载
飞禽公园
裕廊飞禽公园开园52年后,于今年1月3日关闭。(海峡时报)

在正式搬家之前,工作团队还须经历多次“彩排”(dry runs),确保每个岗位的人员都清楚知道自己的职务。

另外,每天一大早,工作人员也会集合聆听简报和指示,确保过程中能万无一失。

飞禽要搬迁也不是“说走就走”的,每一只鸟在前往万礼新家之前,必须先测量体重,也要进行身体检查,确认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被搬动。

飞禽公园
每只飞禽在离开裕廊“旧家”前都须测量体重,并进行身体检查。(视频截图)

对团队来说,最主要的考量并非能在多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而是以飞禽的安全摆在第一位。

万态保育集团动物护理团队副总裁内维斯博士受访时告诉本地媒体:

“在策划阶段,一个关键的考量是,我们该如何能以避免鸟儿承受压力,同时也是最安全的方式来移动它们?”

“我们大可说我们想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搬迁,但我们没这么做。我们要确保迁移每一批鸟儿之间,它们有时间适应,我们也有时间观察,而倘若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有机会可以做出调整。”

飞禽公园
工作人员把鸟儿放入小箱子,再把箱子排列整齐,准备搬上卡车送往万礼。(视频截图)

搬运大型鸟步骤繁多 有些还需被“剃毛”

这3500只鸟类中有4%属濒临绝种、8%属濒危、10%为脆弱禽类。可想而知,既然3500只飞禽的安全至上,在移动它们时就必须非常小心谨慎。

内维斯博士说,迁移飞禽是一项讲求精巧的任务,尤其是把体积娇小的鸟儿搬入箱子时,需要多名管理员一起执行。

飞禽公园
由8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搬家大队。(视频截图)

那么,第一批搬迁至新家的飞禽是哪个品种?

万态野生动物世界在视频中透露,最先被迁移的是住在养殖设施的鸟类,包括极度濒危的品种,如下列这只尼格鸡鸠(Negros Bleeding-heart)。

飞禽公园
濒危品种尼格鸡鸠。(视频截图)

除了小型鸟类,搬迁体型较大的鸟儿更是需要多加留意。

内维斯博士指出:

“像鹳、鶖等鸟类,因为它们体型很大又很强壮,所以他们很轻易就会受伤。为此,我们必须用网子限制它们的行动,接着再用毛巾包住它们,以防它们挥动翅膀。”

肉垂鹤(wattled cranes)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它们会被放进附加衬垫的条板箱,再慢慢搬上车辆载往新居。

飞禽公园
肉垂鹤被放进附加衬垫的条板箱,再搬上卡车载往万礼。(视频截图/红蚂蚁制图)

有趣的是,为了一些品种如鹭鸟的安全,它们的羽毛必须进行修剪,防止他们去到新的鸟舍时,会不小心飞向障碍物而受伤。

管理员强调,剃毛只是暂时性措施,这些鸟儿会逐渐长出新羽毛,然后又能展翅翱翔了。

当大部分“住户”都前往新家时,最后一批被迁移的将是企鹅。毕竟搬移它们的过程其实“既直接却也很复杂”,需要在特定条件下进行。

内维斯博士说,所有鸟儿都会“乘搭”卡车从裕廊被送往新址,而卡车有冷气也完全封闭,鸟儿不会感受到任何压力。

飞禽公园
企鹅是最后一批被送往万礼的飞禽。(海峡时报)

不过,企鹅需要在气温更低的情况下被运送。

这些企鹅“乘坐”的卡车会装有冰块,而它们也会被放在小箱子里,里头也放有一包冰块。这样一来,它们就会被聚集在一块儿,不会感觉有压力,同时因放置了冰块而不会过热。

终极挑战:一只都不能少

虽说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风雨不改地运送鸟儿,但还是有一些外来因素,让搬家过程几度喊停。

飞禽公园
迁入万礼新址的飞禽公园将于5月8日开放。(野生动物保育集团提供)

内维斯博士说,过去几个月,每当下起大雨时,搬迁工作就得暂停。

“我们认为,让这些飞禽在大雨天迁入新的公园不是很安全。我们希望它们‘入住’时,有一整天的时间去适应新环境。”

内维斯博士补充说,如果雨一直下,鸟儿不只较难适应,也很难很快地觅食,或找到避雨的地方,因为它们不会知道哪里有庇护所。

从1月至今,工作人员分工合作、细心呵护,把每一只鸟儿安全地运往万礼飞禽公园。

这些飞禽迁入新家后,会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和运动,让他们逐渐适应全新的环境。

飞禽公园
飞禽迁入新家后有时间适应新环境,有些甚至已开始筑巢。(视频截图)

工作人员还有一个更大的挑战——确保每一只鸟都顺利搬家,一只都不能少。

为此,万礼飞禽公园的每一只新“住户”,都会被装上圆环或微芯片,方便公园监测它们的一举一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