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跳舞致敬”风潮 医护人员:清洗嘴巴来检测就是最佳答谢

更新:
2022年04月08日 21:04
中国献舞
大人小孩为医护人员献舞致敬,却被网民酸“究竟感动了谁”?(互联网)

心领了

中国冠病确诊数字近来持续增加,随之攀升的,是一阵短视频热潮。

这些拍片者以独特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但如今却在网上引起激烈反弹。

去年10月,一段“跳舞感谢医护人员”的视频被上载后,开始流传开来:

影片中的小朋友以一首《听我说谢谢你》为背景歌曲,搭配手势及动作,为上门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呈献现场表演,以表谢意。

两名医务工作者站在门口观赏,其中一位还拿出手机录下。

拍下女儿跳舞的妈妈事后把视频放上网,并受访时说得知医护人员即将前来,前一天就让女儿准备表演,也只跳了短短一分钟,怕耽误对方的工作。

视频获得许多网民激赏,赞扬“看哭了”、“好温暖”,在网上爆红。

短时间内,类似的短视频在中国各地迅速窜起。

影片中表演的主角,大多都是小孩子或青少年。要么是独自一人、或是两人一组,也有穿着制服和同学们一起跳舞的小朋友们:

以同样一首“洗脑歌”搭配相同的舞蹈动作,小朋友们在检测前,先呈献这样一段表演,似乎成了例行公事。大家竞相拍成短视频挂上网,数不胜数。

正能量引来负评?

或许是受不了献舞短视频的泛滥程度吧,网民开始炮轰这类视频,矛头先是对准这些作品的掌镜人。

有网友说,这些孩子其实是受到指示跳舞的,他们质疑家长拍下短片放上网只是为了蹭热度。这些凑热闹的短片到头来也只是“感动了自己”。

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举止,已成为一种折腾,劝请家长们“没必要折腾医护人员和孩子”。

另有网友认为,不妨站在医护人员的立场想想:

身穿防疫装备的他们已经忙得快透不过气了,每天不知要前往多少户人家去做检测。如果每一户进门前还要先看表演,实则只是耽误他们工作、浪费时间。

有网友恶搞制作梗图说,如今一些医护人员一检测完就走人,对小孩的表演“看都不看”。

Weibocomment
(微博截图)

网民:医护人员成了“寻求流量的道具”

除了小朋友,据知还有一些成年人也会自带扩音器,检测前为医护人员呈献一段演出。有的还会大展歌喉,不仅是要感谢前线人员,也希望能娱乐到他们。

下列这个视频中,就是一名妙龄女子为医护人员呈献舞蹈。

只见女子婀娜多姿地为医护人员翩翩起舞。

站在她前面的观众,都是身穿防疫服的医护人员。他们列队成两排,身姿笔直地站在那里看表演。即便看不到他们的表情,单看站姿就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被迫感”和不自在。

观众们严肃的氛围,与十分投入的女舞蹈者形成强烈的对比。

有网民对此批评说,这些医护人员实在太不容易,不仅需要冒着风险站在前线,现在还要“成为一些人寻求流量和新闻的道具”。

医护人员:也别给我们送食物

该网民说,如果真心想感谢,

“就好好排队,配合工作,结束真心说声谢谢就好。”

这句话确实道出了一些医护人员的心声。

一名在上海负责收集核酸检测样本的的护士就告诉《南华早报》:

“他们可能是出于好意,但这样其实是浪费我们的时间。要请他们别跳会显得我们很没礼貌,不过我们真的很忙。我们只想赶紧完成工作后回家。”

“我觉得最好的感激,是预先做好进行检测的准备,如准备好QR码或清洗嘴巴,做好检测后就尽快离开。”

一名署名“江宁婆婆”的微博用户也写道,如果公众检测前先唱歌跳舞,其实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唱歌,因为唱歌时需要更用力地呼吸。”

他也奉劝公众不要为医护人员送食物或饮料。

“我们穿着防疫装备,无法吃喝。”

流量时代的悲哀?

Weibomeme
(互联网)

医护人员辛苦地站在前线抗疫,专业精神值得敬佩。

各地人民相信都想用各自的方式来向医护人员答谢或致敬,但这股献舞风潮确实已经对医护人员的工作造成干扰,不该助长。

“献舞”变“尬舞”,网民抵制的背后或许还引申出现今社会的另一问题:

在流量密码当道的社媒时代,哪些人是出于真心、哪些人只是为了引人关注点赞,这条线已经越来越难以分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