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措施期间 哪些违例行为会直接让你被罚300元?

更新:
2020年04月14日 23:12
新加坡人即日起出门必须戴口罩
新加坡人即日起出门必须戴口罩。(法新社)

计划赶不上变化

本地疫情持续蔓延,近几周的确诊病例更是直线攀升。为了更有效地控制疫情,政府几乎每天都提升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的严格程度。民众刚弄清楚最新消息,条例又收得更紧了。

部分民众对阻断措施依然一知半解,假新闻如今又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肆虐,让民众更加乱上添乱,失去辨别新闻真假的判断力。

今晚(4月14日),卫生部又宣布从即日起,所有人出门都必须戴口罩(两岁以下幼童和激烈运动者除外),否则将被罚款300新元。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本地今天又新增334个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天单日新增病例在300起以上),还出现多一人死亡(总死亡人数10人),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三千,共3252起。现在正是防疫的关键期。

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新加坡自4月7日起实施的阻断措施已经开始生效。公共交通的乘客量下降了70%;80%的员工都在家办公或处于停工状态。周一到周五期间,有大约30%至40%民众外出,到了周末只有20%至30%的民众外出。

然而,还是有一些人外出时不遵守社交安全距离。当局至今已经对6200人发出警告,超过500人被罚款。初犯者被罚300新元,重犯者则会被罚1000新元甚至被提控。当局将进一步加强巡逻与执法力度。

为了让蚁粉能一次性了解目前的状况,红蚂蚁将至今已宣布的最新措施(尤其是那些会被罚款的)整理成一张一览表赠给蚁粉。

2020414-measures.jpg
(陈姿潓制图)

除了卫生部今晚宣布的所有人出门都必须戴口罩,否则将被罚款300新元的新措施之外,之前所发布的餐饮业人员都必须佩戴口罩的措施照旧不变。违例者将可能面临高达5000新元的罚款,或被吊销/暂停餐饮执照,或两者兼施。

政府也鼓励民众没要必要就尽量待在家,不要串门走访亲朋戚友,也避免在任何场合下群聚,若外出必须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现实版牛郎与织女

阻断措施一开始,瞬间就让本地情侣们莫名其妙的谈起了一个月的远距离恋爱。

在阻断措施期间,不在同个屋檐下的情侣是不能互相探访的。就算相约出门也需要隔着“世界上最远的”一米距离。别误会,红蚂蚁并非赞同情侣们在这种关键时刻还相约出门,毕竟在疫情期间,体现爱的方式,不是早就变成“爱有多深,距离就有多远”吗?

不过还是有情侣选择“爱有多深,距离就有多近”。今天较早时就有网民举报,现在连外出拍拖也不行了,还有图为证。

20200414-paktor01.jpg
(蚁粉提供)
20200414-paktor02.jpg
警察来了。(蚁粉提供)

据红蚂蚁了解,这对小情侣并非因为拍拖被检举,而是因为他们坐在被封的椅子上,而且没有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

这个月内,大家就忍一忍吧,再思念也别腻在一起。红蚂蚁的小伙伴就出了个主意,建议不如在一个月的阻断措施结束后,呼吁所有的情侣们在一个周一晚上8点,不是站到窗口为前线人员鼓掌,而是一起走上街拥吻,不吻不散!蚁粉觉得会有人响应吗?

根据上周二(7日)在国会通过的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在4月7日至5月4日的阻断措施实施期间,能够踏出家门的情况只有下列12项。多懂一点,大家就不用在不知不觉中“以身试法”了。

1)提供必要服务者,以及到特别学校或幼儿培育中心工作;
2)向提供必要服务者或特定学校采购商品或服务;
3)疑似感染冠病病毒或需要紧急求医时到医院或诊所等医疗场所;
4)自行或与住在同一屋檐下的人在露天体育场、公共路径或公园进行休闲活动;
5)提供必要服务的工作人士,将孩子送到被照料的地方;
6)协助残疾者、12岁以下孩童或60岁以上成人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7)在国民服役征召法令(Enlistment Act)下履行国民服役义务或相等服务;
8)需向任何执法人员报到或出庭;
9)根据法律要求需要到特定场所;
10)发生紧急情况时求助或提供帮助;
11)搬家
12)出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