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手工缝制的红头巾公仔背后,有着这样的故事

更新:
2019年04月18日 14:37
20190117_chinatownsocialenterprise
每一个布袋,每一个红头巾公仔都是这群阿嬷一针一线手工缝制。(曾庆祥制图)

大华戏院楼下,只售5.9元起。

牛车水的余东旋街(Eu Tong Sen Street)不分昼夜,每日人潮熙攘,车流不息。

海内外居民游客路过大华戏院(The Majestic)一楼一家不起眼的礼品店,不时走进欣赏。但很少人知道,商店内售卖的各式红头巾公仔和布袋等商品,是由牛车水区内老人和低收入人士,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出来的。

这群由13个人组成的巧手中,既有工厂缝纫出身的退休老手,也有家庭困难需要灵活时间做工,却毫无缝纫经验的低收入者。他们每周四天、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聚集在牛车水民众联络所的工作室,用缝纫机或手工制作各式各样的布制品。再由负责的牛车水社会企业经理陈任记(63岁)将成品带到大华戏院的礼品店售卖。

红蚂蚁走走看看问问,发现最热卖的产品,包括5.9元价廉物美的红头巾公仔、仅需5元的便携布袋,还有售价19.8元,手工缝纫后亲手画出红头巾图案的大布袋。正因为一针一线手工缝制,每一个布袋,每一个红头巾公仔,长相各不相同,有的俊俏些,有的圆润些。

负责画出红头巾图案的Norela(53岁)和红蚂蚁分享,当年丈夫生病无法工作,她被迫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扛起赚钱的重担。还好牛车水社会企业让她加入,从头开始学习缝纫技术,还能赚取每月200元到300元的工钱。

钱确实不多,但已经能帮助Norela解决燃眉之急。“当时我年龄已经不小,没有经验,又需要灵活时间照顾家庭,这已经很好了。”

所幸Norela的丈夫后来身体状况好转,恢复工作,减轻了家庭负担。一开始纯粹为一日三餐奔波,Norela却逐渐爱上缝纫,就算现在家庭经济宽裕了些许,也继续做工。

其实牛车水社会企业是由牛车水金声公民咨询委员会在2010年设立的非盈利性机构,设立的初衷是为了给区内低收入、年长或中途专业者一个既能学习一技之长,也能有些收入,补贴家用的机会。不分年龄性别种族经验,只要愿意,都能接受免费的培训,学习如何制作简单的工艺品。四个字总结就是“有教无类”,

牛车水社会企业成立八年来完全不盈利,收入全部用来支付布料成本与社员酬劳。就连礼品店面,也是业主以象征性费用租出的。

还请蚁粉点击视频,了解更多他们的故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店内采购支持。地址是牛车水余东旋街80号(大华戏院一楼),营业时间是周一到周六上午10点到傍晚7点,周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