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峇鲁最后一代小贩:时光若能倒流绝不再当小贩

更新:
2018年10月11日 23:44
Brothers at Nostalgic Tiong Bahru Market
左起:李来发与弟弟李铼兴是中峇鲁巴刹的最后一代猪肉摊贩。(视频截图)

再也追不回的“曾经”与“如果”。

中峇鲁湿巴刹(菜市场)承载着新加坡好几代人、包括红蚂蚁小时候的回忆。

从上世纪五六零年代的成保路露天巴刹,进化到铁皮屋顶巴刹,九零年代又经历一次重整。

tiongbahru mkt at seng poh.png
位于成保路的旧中峇鲁巴刹。(互联网)

2004年原地翻新重建,斥资1680万新元。2006重建后“升级”为两层楼建筑,一楼是250个摊位的新式巴刹,二楼则是有83个熟食摊和1400个座位的熟食中心,并改名为“中峇鲁巴刹和熟食中心”。

然而,空间上的升级却成了湿巴刹的致命伤。人挤人的场景再也不复当年,排队买东西的景象也永永远远地走进了照片里。

跟中峇鲁巴刹的许多摊贩一样,在这里卖印尼猪肉超过半世纪的李来发也难逃“后继无人”的命运。成为最后一代小贩的他并不为此感到遗憾,毕竟儿孙自有儿孙福。

李来发告诉红蚂蚁,很多朋友都很羡慕他住在中峇鲁,因为那里有很多好吃的,只有他不以为然,因为那些所谓的美食早已没了他记忆中该有的味道。

如今的中峇鲁巴刹,犹如锁在时间缝隙中的碎片,积累沉淀着最后一代小贩的青春与汗水,以及那些他们早已遗忘,而且再也追不回的“曾经”与“如果”。

如果时光能倒流,拥有第二个机会再次选择,李来发斩钉截铁表示,不会再走回头路。这一路走来,实在太累太辛苦。

当了一辈子小贩的李来发,生活早已和湿巴刹密不可分。目前处于半退休状态的他,依然会天天到中峇鲁巴刹陪伴那些结识了十多二十年,从顾客升级为buddy的死党们一起喝茶聊天话家常。

中峇鲁巴刹也许会慢慢走出新的格局、新的时代,但是中峇鲁湿巴刹的许多老摊贩们,却很可能永远定格在时间长廊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后一代小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