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炳鑫玩不过马哈迪,也玩不过“打假”委员会

更新:
2018年09月20日 23:00
覃炳鑫和马哈迪
伟业(美术通讯员)

输光光?

国会(打假信息)特别委员会报告今天出炉,最近新闻比较多的历史研究员覃炳鑫又成为新闻人物了。

他前阵子和马哈迪见面后,在面簿上公开表示邀请马哈迪“把民主带来东南亚”,然后又在马来西亚国庆日当天祝新加坡人“非正式的独立日快乐”。

这些举动被行动党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指为对新加坡“不安好心”,更被律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质疑是邀请外国人干预新加坡政治。

有网络舆论指责覃炳鑫吃里扒外,也有网民认为他其实是被马哈迪利用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覃炳鑫的说法也只是一种对历史的诠释,无需反应太大。

20180329_shanmugan.jpg
律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左)今年3月与新加坡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在听证会上过招。(Gov.sg)

覃炳鑫和尚穆根早在今年3月就在国会“打假”特委会的听证会上过招六个小时。今天,特委会特地在“打假”报告建议中附上长达七页的附录,清楚讲明覃炳鑫口头陈述没有被委员会接纳,并指他是一个“不可信的陈述者”。

特委会还列明覃炳鑫的“三宗罪”:

一、呈报不实学术身份

特委会抛重话指责覃炳鑫“明显撒谎”。覃炳鑫在陈情过程中,前后针对自身职称提出不同版本的说法,包括牛津历史研究员、人类学客座教授以及“人类学系的历史客座研究员”。

特委会说,“牛津大学证实,覃炳鑫从来不是牛津大学的正式雇员”,并指覃炳鑫提供不实的职称,是为了凸显自己在牛津大学有一个好职位。

二、学术研究不客观

覃炳鑫3月间在听证会上语惊四座,指人民行动党政治人物才是新加坡“假新闻”的源头,又称李光耀在私下向英国驻新加坡专员坦承,展开“冷藏行动”是为了政治利益。特委会在报告中说,覃炳鑫承认没有阅读或没有考虑马来亚共产党资深党员的论述。

三、没有提供文件支撑说法

覃炳鑫称,他已经间接处理了他在论述上与一些史料相悖之处,但他在听证会之后,没有提供文件支撑他的说法。特委会认为,这对一名历史学者的个人威信极为重要。

覃炳鑫更像政治活动家?

“冷藏行动”是新加坡历史上重大的政治事件。1963年2月2日,新马和英国殖民地政府援引内安法,逮捕百余名被指参与颠覆活动的左翼人物及工运领袖,包括社会主义阵线和人民党领导人、工会会员及大学学生会会员等。

覃炳鑫最近被行动党政府穷追猛打,看似要完全解构他作为一名历史研究员的专业威信。或许,在体制中人看来,覃炳鑫不仅是一名学者,他更像是个有政治议程的活动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