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2月26日 17:05
俄罗斯今年5月在二战结束纪念日庆祝活动上展示S-400防空导弹。(路透社)
俄罗斯今年5月在二战结束纪念日庆祝活动上展示S-400防空导弹。(路透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本地热词:

【朝鲜】:应对朝鲜威胁 俄罗斯部署先进防空系统

俄罗斯在邻近朝鲜地区继续部署先进防空系统应对平壤导弹威胁,并开始在远东地区组建新的防空与空中打击力量。此外,俄罗斯也向美国示好,在针对平壤政权制裁的领域展现出与华盛顿合作的姿态。据早报网引述美国之音25日报道,俄罗斯军方22日在远东主要城市,滨海边疆区首府海参崴举行仪式,宣布一个新的装备先进S-400防空导弹的部队投入战斗值勤。俄罗斯媒体和军事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这一举动是为了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以及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升级。

【圣诞】:圣诞凌晨意外:私召车与多用途车相撞九人受伤送院

圣诞节凌晨发生严重车祸,一辆黑色私召车与银色多用途车在宏茂桥3道及宏茂桥10道的交界处相撞,造成九人受伤入院,包括私召车上的两名韩国籍男女乘客及多用途汽车上的七人。其中,一名80岁老妇需留医观察。据早报网报道,多用途汽车的司机是一名52岁的华族男子,案发时车上有六名乘客,年龄介于14岁至80岁。意外发生后,肇祸的两辆汽车车头毁坏不堪,玻璃碎片撒满地,多用途汽车车头也被撞毁。80岁老妇右手受伤,目前仍在留医,其他人已经出院,私召车司机并未受伤。案件仍在调查中。

【委内瑞拉】:加拿大与委内瑞拉互逐外交官

方慧兰.jpg
方慧兰表明,加拿大不会对委内瑞拉政府剥夺其人民基本民主权利和人权的做法坐视不理。(路透社)

加拿大25日下令驱逐一名委内瑞拉外交官,并禁止委内瑞拉大使回返加拿大。据早报网报道,两天前,委内瑞拉因加拿大批评其人权纪录而要求一名加拿大外交官离境,引发两国此次争端。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指出,委内瑞拉驱逐加拿大外交官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政权的典型做法”,其政府一直在破坏恢复民主的努力。她说:“加拿大不会对委内瑞拉政府剥夺其人民基本民主权利和人权的做法坐视不理,也不会让委内瑞拉人民无法获得基本的人道援助。”自今年年初起,西方诸国与委内瑞拉的邻国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对马杜罗政府的批评越来越激烈。委内瑞拉则指责外国政府是在试图鼓励其国内的右翼政变。

【以色列】+【耶路撒冷】:以色列与至少十国商讨 把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透露,在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以色列已同“至少10个国家”接触,商讨迁移大使馆至耶路撒冷的事项。据早报网报道,以色列副外长霍托夫利周一(25日)说:“我们正同至少10个国家接触,其中一些是欧洲国家。”此前一天,危地马拉宣布将把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市搬迁到耶路撒冷,遭巴勒斯坦官员抨击为“可耻”。

【经济】:超越英法 印度明年将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英国经济及商业研究中心(Cebr)今天(26日)公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排名表显示,印度明年以美元计算的经济规模将超越英国和法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据早报网报道,该研究中心在报告中为全球经济描绘了乐观的前景,并称这主要归功于便宜的能源与技术价格。印度的崛起预示着,未来15年,亚洲经济体在全球10大经济体中将占据越来越多位置。该机构还称,中国在2032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其他地区热词:

【巴士】+【俄罗斯】:俄巴士冲撞人行隧道 造成5死15伤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辆巴士在当地时间25日下午,行驶在莫斯科西边的莫扎伊公路时,突然冲入人行隧道,造成至少5人死亡,15人受伤。据美联社报道,警方已逮捕了58岁的司机吉洪诺夫(Viktor Tikhonov)。经初步调查,警方排除恐怖攻击的可能。警方消息称,巴士司机很可能是要闪避其他车辆,或是刹车失灵酿祸。司机声称,他是松开车辆手柄而酿成意外,但有乘客指他蓄意把车开上人行道,并踩油门撞向人群。

【潜艇】+【冷战】:北约惊呼俄潜艇逼近家门口   活跃程度堪比冷战时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主动告诉媒体,俄潜艇愈发频繁地在地中海、大西洋等水域活动,活跃程度已相当于冷战时期。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北约秘书长近年来首次就俄罗斯潜艇对媒体发表看法。斯托尔滕贝格是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的联合采访时,发出上述“俄罗斯潜艇越来越接近北约”的警告。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4日援引他的话说,“近年来,俄罗斯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建设海军,尤其是潜艇部队。2014年至今,已有13艘新潜艇服役。俄罗斯潜艇的活跃程度现在正处于冷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航母】+【护卫舰】:日媒:日本要把直升机护卫舰变航母,应对中国海洋活动

日本共同社25日爆料称,日本国防部开始全面探讨引进能短距离起飞的F-35B战机,以便在跑道较短的西南诸岛运用,并且还将考虑为新战机改造直升机护卫舰,以应对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5日在受访时表示,日本国防部这样做事实上等于拥有了航空母舰,美国对日本拥有进攻性武器的限制已经放松。战后不拥有航母的限制是日本自我约束的规定,日本眼下的做法,能轻而易举地违反过去的承诺。

【普京】:普京:若有需要   俄将继续在叙利亚进行反恐斗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12月25日表示,如果有必要,俄罗斯将继续在叙利亚进行反恐斗争,但不会像过去一样广泛地动用俄罗斯武装部队。据海外网引述塔斯社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见联邦高级立法者时表示,“大家提到了叙利亚,你们知道我的评价,不需要像之前那样,在叙利亚广泛地动用俄罗斯武装部队,即便我们有两个基地。”普京还称,俄军和叙军用两年多时间粉碎了最有战斗力的国际恐怖组织,国防部在叙利亚的任务已经完成。有媒体分析道,俄预计将难以“割舍”叙利亚: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传统的盟友合作关系、扩散的恐怖主义势力、长期的反恐战争存在都是俄罗斯无法“放弃”叙利亚的原因。

【大象】:领队被大象踩死    目击游客:驯象师狠砸大象脑袋

重庆领队为救游客在泰国被大象踩踏致死的事件持续引发关注。不少目击者表示,当时肇事大象背上有一对中国游客。据新浪网引述重庆华龙网报道,来自上海的朱姓游客向记者还原了事发时的一系列细节。据他讲述,驯象师先是拉了拉大象身上的链子,然后拿着那个象钩,朝着大象的脑袋中间的位置狠狠地砸了一下。那一砸过后没多久,大象就开始发狂,撞树,然后掉转头朝着广场上的人群奔去。据泰国媒体报道,警方目前已提控大象营的经营者和驯象员。大象营的经理表示,从前天起,园区将暂停大象骑行项目,涉事大象也已“退休”,不再供游客骑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