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amtrak
昨日(18日)在华盛顿州脱轨的列车出事时,行驶速度高达每小时80英里,而事发区域的时速限制仅为30英里。(路透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本地热词

【美国】+【列车】美国脱轨列车超速行驶 至少三人死亡

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Amtrak)一列列车18日在华盛顿州塔科马以南脱轨,造成至少三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据早报网报道,由西雅图开往波特兰的501次列车脱轨后,一些车厢坠入下面一条繁忙的州际高速公路。列车上当时有约78名乘客和五名工作人员。路透社引述美国联邦官员报道,列车出事时的行驶速度高达每小时80英里(约129公里),而事发区域的时速限制仅为30英里。媒体报道称,有六人丧命,但杜邦市消防局说已知是三人死亡。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成立一个工作组调查事故原因。

【越南】为加强宣示主权 越南持续在南中国海争议区造岛

中国持续在存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填海造地、打造可用作军事基地的设施之际,另一个主权声索方越南也不落其后,继续进行建岛活动,借此加强宣示主权。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的商业卫星数据提供商DigitalGlobe公司今年9月拍到的卫星图像显示,越南在其控制的南沙群岛岛礁增建新设施,包括在胡志明市东南岸外约680公里的西礁(West London Reef)建了一个看似干船坞的设施。这类船坞可让船只靠岸维修,进行较长时间的海上巡逻。虽然越南的建岛活动规模远不及中国,但河内政府的举动显示其志在这片争议海域坚守阵地。

【朝鲜】 + 【战略】特朗普新国安战略:美别无选择 须应对朝鲜武力威胁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提出的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要求巴基斯坦采取决定性行动对抗恐怖主义,并表示华盛顿“别无选择”,只能应对朝鲜核武与导弹计划构成的挑战。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在议题广泛的演说中表示,他的国安战略首度提到经济安全,而且不但将涵盖在美国南境筑墙,还将包括全面重建美国基础建设。特朗普还说,安全战略还将取消防务支出的强制性上限(通常被称为自动减支),但未提及他是否与国会议员就通过相关议案进行过商谈。这一限制性规定在2013年的预算立法中获得通过。 

【李显龙】李显龙总理请假至本月31日                 

MCI_NDM 2017_PHOTO_PM.JPG
李显龙总理本月19日至31日请假,许文远和张志贤分别在19日至25日及26日至31日担任代总理。(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

总理公署昨天发文告说,李显龙总理今天(12月19日)起请假至本月31日。总理请假期间,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和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将分别在19日至25日及26日至31日担任代总理。据今日报网站报道,李总理去年底(12月22日至31日)也请假,他当时去了日本度假。

【禁令】涉一马风波 瑞意银行前财务经理与NRA资本创始人收到禁令         

Untitled-1.jpg
控方认为,曾替马来西亚富豪刘特佐工作的前银行财富规划员杨家伟能为接下来的一马公司案件调查工作,提供有利的帮助。(互联网)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式向瑞意银行(BSI)前财务经理杨家伟和NRA资本创办人凯文史各力(Kevin Scully)发出禁令,前者终身不得参与本地金融业,后者的禁令期限为三年,从今年12月18日起生效。据早报网报道,这两人因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1MDB)事件而收到禁令。收到禁令的人士在规定期限内不得在本地从事任何财务顾问服务,也不能参与管理、担任董事或成为在财务顾问法律管制下任何财务顾问公司的大股东。杨家伟因两度干预司法公正,去年12月被判坐牢两年半,今年7月又因洗黑钱和欺骗罪成,被判坐牢四年半。

其它地区热词

【美国】特朗普批中俄欲动摇美国利益

特朗普.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中俄都是“意图破坏现状的强权”。(互联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后首次提出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批评,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意图破坏现状的强权”,一心想动摇美国的利益。这份文件将中国和俄罗斯描述成全球竞争对手。据《星岛日报》报道,文件指中国和俄罗斯正挑战美国的权力、影响力和利益,企图破坏美国的安全与繁荣。这项国安战略指控中国企图在亚洲“取代美国”,又指俄罗斯核武是“美国生存的最大威胁”,并表示俄罗斯意图恢复强权地位并在国界附近建立势力范围。

【八达岭】 + 【老虎】八达岭老虎伤人案今开庭 当事人:索赔并非讹诈

中国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年多前发生老虎伤人事件,该案件今天在延庆区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日宣判。据中新网报道,去年7月23日,游客赵女士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园中途下车后,被老虎拖走,其母周女士下车去追时遭老虎撕咬。该事件造成周女士死亡,赵女士受伤。赵女士起诉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共索赔155万余元人民币(约32万新元)。赵女士认定,园方在提示牌设置、伤者救治过程中存在一定过错,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并称索赔数额是律师根据法律、伤情等多方面因素提出的,并非是“讹诈”。园方则辩称在此事件中无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朝鲜】2018年第三次世界大战潜在引爆点 两大火药库

即将结束的2017年幸未爆发大规模冲突,叙利亚等地形势也趋缓。但在其他地区,紧张形势有升高之势。据南洋商报网报道,美国肯塔基大学军事与国防安全专家法利在《国家利益》撰文,点出全球五个可能在明年爆发严重冲突的地区,其中朝鲜形势最为紧绷,第二就是台湾。之后依序是乌克兰、北约南方侧翼及波斯湾地区。文章指出,朝鲜无疑是现在世界面临最严重的外交危机,朝鲜成功研发洲际弹道导弹,加上特朗普政府在外交领域欠缺经验,导致形势更加危险。此外,中国军事与外交官员近日接连针对台湾发表措辞强硬的言论并升高在区域的军事活动,美国对此反应冷静,但重提对台军售。

【耶路撒冷】美国否决安理会耶城宣言议案

联合国安理会在当地时间周一(18日)就要求美国撤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案进行表决。虽然决议案获得美国以外的其余14个成员国支持,但决议最后被身为常任理事国的美国否决。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随即宣布,不再承认美国为中东和平进程的调解人。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电子报报道,决议案虽然没有指明美国或总统特朗普,但对于近期围绕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所作决定表示深切遗憾,强调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行动都不具法律效力,呼吁所有国家保持克制,不要在耶路撒冷建立驻外使馆。

【王炳忠】 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疑涉“国家安全法” 住家被检警破门搜索

20171219_taiwan.jpg
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疑涉犯“国家安全法”,今天清晨住家被搜,随后人也被检警带走。(互联网)

台湾新党发言人、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疑涉犯“国家安全法”,住家今天清晨六时许遭检警上门搜索。王炳忠本人一度不愿开门,还开面簿直播被搜索的过程,但后来被警方要求关闭而中断直播,随后即被检警带走。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该案疑与首起大陆学生周泓旭到台湾发展共谍组织案相关。检调怀疑,周泓旭疑似通过王炳忠打通政商关系,吸收台湾官员交付机密资料未遂。据报道,除王炳忠外,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及新闻秘书陈斯俊也被调查局搜索并带回讯问。新党副主席李胜峰今天上午在记者会上称,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三人公开反独、促统的言论全台皆知,民进党想借此封住他们的嘴。李胜峰也说,新党会全力营救四位党工,并向民进党喊话称,“不合程序,绝对跟你干到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