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20日 17:45
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以行动党主席身份,在人民行动党大会开幕上致辞。(联合早报)
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以行动党主席身份,在人民行动党大会开幕上致辞。(联合早报)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地铁】:李显龙总理:交通部长是最艰难的内阁职务之一

李显龙总理对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信心喊话,给予许文远和他的团队全力支持。李总理昨天上午在人民行动党大会上首次公开谈及近来因状况连连、遭百般诟病的地铁系统。他指出,交通部长是最艰难的内阁职务之一,也“肯定是最烫手的山芋”。他说:“一路上还会出现障碍,我们会一一扫除。我们现在能做到最好的,是给予交通团队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为新加坡打造顶级的交通系统。”许文远也表态:“我们会完成工作,这是一项承诺。”

【缅甸】+【王毅】:王毅:中方支持缅甸国内和平进程

20171120_本地热词.jpg
中国外长王毅(左)昨天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表示,中方支持缅甸国内和平进程。王毅是在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共同会见记者时,作出上述表示。据中新社报道,王毅说,中国的立场很明确,一贯尊重缅甸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中方认为解决北部若开邦问题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缅甸与孟加拉两国双边协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王毅还说,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该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中方也愿在这方面作出贡献,发挥应有的作用。翁山淑枝表示,缅方愿努力恢复现地的法治与秩序,通过与孟加拉的对话与协商,尽快启动遣返工作,早日妥善解决问题。

【公寓】:芽笼公寓单位变赌窟 15男女被捕 

20171120_公寓.jpg
警方前晚突击充作赌窟的公寓单位,内有麻将桌供赌客非法赌博,落网的嫌犯全都蹲在一旁。(联合早报)

芽笼30巷的一间私人公寓单位变成非法赌窟,经营者是一对来新加坡工作的中国籍情侣,该非法赌窟已营业约一个月,主要在晚上开赌,周末则全天经营,通过口耳相传方式“宣传”。

据《联合早报》报道,勿洛警署和移民关卡局的40名执法人员于18日晚8时展开联合突击扫荡行动,逮捕年龄介于30岁至51岁的14男一女。落网的15人全是中国人,包括建筑工人、发型师和工厂员工等,全部涉嫌非法赌博,一人也因涉嫌逾期逗留,触犯移民法令。

警方当场起获一批赌博器具,以及2302元的现金。在新加坡的公共赌馆法令下,涉嫌经营公共赌馆者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介于5000元至5万元,并监禁不超过三年。在公共赌馆赌博的嫌犯一旦罪成,则可被判罚款不超过5000元、监禁不超过六个月,或两者兼施。逾期逗留者或非法入境者须坐牢不超过六个月及鞭打最少三下。

【摩洛哥】:摩洛哥村庄踩踏事故造成15人死亡

摩洛哥南部村庄西迪布拉拉姆19日发生踩踏事故,至少15人死亡、5人受伤。据早报网引述摩洛哥国家电视台报道,该村庄位于索维拉市东北60公里处,当天早上在发放救济粮时发生踩踏事故。当地媒体还说,村民在领取救济粮时没有遵守秩序,争先恐后地涌向分发点,引发了踩踏事故,伤亡者大部分为妇女和老人。摩洛哥内政部宣布将尽快查明事件的起因经过并确定责任人。

【印度】:医科学生夺世界小姐 印度夺冠纪录与委内瑞拉平起平坐

20171120_世界小姐.jpg
18日举行的第67届世界小姐比赛,印度医科学生齐拉(中)摘得后冠,墨西哥的梅萨(左)和英格兰的希尔(右)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路透社)

第67届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周六晚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印度医科学生齐拉(Manushi Chhillar)艳压群芳,获得冠军。据《联合早报》报道,齐拉的胜出也让印度赶上委内瑞拉,并列赢得最多世界小姐后冠的国家。墨西哥佳丽梅萨(Andrea Meza)以及英格兰佳丽希尔(Stephanie Hill)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齐拉封后的消息一公布,迅速成为印度社群媒体平台最火红的焦点。她的故乡哈里亚纳邦的首席部长哈塔尔是最先恭贺她的人之一。齐拉也在推特上感谢大家对她的爱与支持,并把她“这次的胜利献给印度”。


其他地区热词:

【津巴布韦】+【请辞】:津巴布韦军方发出最后通牒命令穆加贝辞职 

20171120_其他地区.png
穆加贝电视讲话截图。(新浪网)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本月19日晚与军方举行闭门会议。据新浪网引述路透社报道,穆加贝已同意辞职,正与军方协商辞职声明。然而,穆加贝随后在全国电视发表讲话时却没有明确表明请辞的意图。对此,津巴布韦国军方给出最后通牒,令其于20日中午前辞职。军方还对外媒表示,如果穆加贝不自行下台,将启动弹劾程序。美国呼吁尽快结束军队接管政权的局面,但同时也表示危机可能给津巴布韦带来新生;英国则警告不要出现政权在两个未经选举掌权的独裁者之间交替。非洲联盟表示津巴布韦事变看来像是一场政变,要求恢复宪治;南非则表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对事态得到完满解决持乐观态度。

【议员】:马来西亚30名反对党国会议员和州议员公布财产

30名马来西亚反对党的国会议员与州议员及领袖,19日晚签署宣誓书并公布各自截至今年9月的财产。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在这30名候选人当中,有20人来自公正党、9人来自国家诚信党,1人来自伊斯兰党。行动党及土著团结党没有代表参与。在众多公布财产的反对党议员和领袖当中,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的净资产是166万令吉(约54.2万新币)、公正党吉打双溪大年国会议员佐哈里阿都129万6000令吉(约42.3万新币)、伊党波各先那国会议员玛夫兹32万2000令吉(约10.5万新币)。

【地震】:新喀里多尼亚发生7级地震

20171120_earthquake.jpg
地震震央在新喀里多尼亚附近的海域。(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

位于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亚周边海域20日发生7级地震,一度触发海啸预警。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的消息称,此次地震发生于新加坡时间20日6时43分,震央位于新喀里多尼亚洛亚蒂群岛的塔迪讷镇东北82公里处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据新华社报道,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在震后一度发布危险海啸预警,但随后在更新消息时取消了预警。新喀里多尼亚是法国的海外属地,位于南太平洋,由新喀里多尼亚岛、洛亚蒂群岛和无人居住的切斯特菲尔德群岛组成。

【两岸】:台湾总统蔡英文的声望满意度仅38.6% 再现‘死亡交叉’

20171120_蔡英文.jpg
台湾总统蔡英文。(苹果日报)

台湾民意基金会19日发布11月的民调结果显示,总统蔡英文的声望从9月更换阁揆曾急遽上升至46.4%,本月却只剩下38.6%的满意度;反观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两个月来获得高达59.7%满意度。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分析说,这是蔡总统上任以来第三次出现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的“死亡交叉”,宜审慎严肃面对。游盈隆还说,蔡英文民望下降,长期的因素当然就跟两岸和经济有关,短期因素可能跟猎雷舰案闹得风风雨雨有关。另关于公投法的修正迟迟没有进展,再加上赦扁案也没有实质回应,造成民进党支持者一定的反弹。

【官兵】:五角大楼报告:美官兵性侵指控过去4年逾两万起

美国国防部17日发表报告披露,过去4年里,美军全球军事设施报告的性侵指控超过2万零300起。据凤凰网报道,五角大楼性侵和预防办公室在报告中披露,2013财年至2016财年间,美国陆军上报了8284起性侵指控,海军4788起,海军陆战队3400起,空军3876起。此外,驻阿富汗美军4年间则上报了295起性侵案,这一数字比美军所驻扎的其他地方都高。报告称,在2016财年,估计美国约32%遭性侵官兵举报了自己的遭遇,有上升趋势。在2014年和2015年,这一比例均为25%。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