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三见日籍主帅 对症下药还是换汤不换药?

更新:
2024年02月05日 23:31
雄狮三见日籍主帅
新加坡五年来连续聘请了三位日籍主帅。左起:2019年接棒,2021年以以想多陪伴家人为由卸任的吉田达磨、2024年1月被裁掉的西谷隆之,新上任的小仓勉。(红蚂蚁制图)

雄狮变 Hello Kitty?

“雄狮”新加坡国家队炒帅后神速召开记者会介绍新的主帅接棒,也就是57岁的小仓勉,新加坡足总会长陈国强还强调小仓勉是最适人选。

关注雄狮的国人可能第一个反应是:又是日本人?

对,又是日本主帅。

从2019年的吉田达磨、上月被裁掉的西谷隆之,到如今上任的小仓勉,我国五年来连续聘请了三位日籍主帅。

有说换帅如换刀,雄狮在小仓勉的“刺激”下就可以谷底反弹?那个大前提是前任主帅是“祸因”,但雄狮战绩糟糕,西谷隆之真的是罪魁祸首吗?

西谷隆之
西谷隆之。(路透社)

足总说解雇西谷隆之的原因是:

“国家队最近的表现和成绩都低于预期。足总认为尽早任命新的继任者可以让球队重新焕发活力,让国家队有更长的时间来准备未来几个月的重要赛事,以及年底的亚细安足球锦标赛。”

语言隔阂成最大宗罪

西谷隆之被解雇后,媒体和网上就出现“鞭挞”他的言论,包括语言隔阂成了最大宗罪。西谷隆之被指英语不流利,只能通过助手饭塚浩一郎与队员沟通,可能无法正确地将其思想与战术完整地灌输给球员,才导致战绩不佳。

小仓勉在记者会上坚拒足总安排的通译员,全程用英文问答。虽然不算流利,但他诚意十足,只是要用英文来讲解战术,可能仍需大大的努力才行。

小仓勉
小仓勉(右)在新加坡足总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记者提问。左为足总会长陈国强。(联合早报)

再来,西谷隆之入主雄狮前没有执教国家队的经验,小仓勉曾担任日本国家队助理教练,履历也只是相对较好而已。

足总说西谷隆之的表现和成绩低于预期,就不知道对经验相对比较好的小仓勉有何预期,才会被视为最适人选。

不管西谷隆之的表现有多不称职,当初选他为主帅的遴选委员会是否也该负责?他没有执教国家队经验众人皆知,语文能力也不可能隐瞒,这难道不应该都是委员会必须考虑的因素?

如果这真的是关键祸因,那选择条件只是相对较好的小仓勉任帅会否是重蹈覆辙呢?还是对他的要求也只是比西谷隆之好一点,雄狮只需少输当赢?

语言真的是最大问题吗?

君不见英超多的是需要通译员的主帅,还不是可以闯出一片天,意大利人孔特入主切尔西的时候英文也不好,还不是在处女赛季就领军赢得英超冠军。

孔特
2017年,孔特带领切尔西球队来新加坡参赛。(海峡时报)

新加坡足球名宿孙德兰没有语言问题了吧,结果还不是因战绩不佳而下课?

孙德兰
雄狮前主帅孙德兰·慕迪被公认为战术保守,而且带队战绩也相当糟糕。(联合早报)

主帅的执教能力固然重要,但球员能否执行也很关键,正如名帅瓜迪奥拉夺冠无数,但他执教的球队无论是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和曼市的阵容星光熠熠,才能完美执行他制定的战术克敌。

雄狮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实在不值一哂,体力不足、球艺也有极大的进步空间,最致命的还是毫无斗志和求胜欲望,还敢在重要赛事前参加派对!这样的球队,恐怕孔特或瓜迪奥拉来领军,也难有成就。

不过,这是恶性循环的问题,雄狮球员在匿名方式下认为足总安排或待遇不当,所谓“朝廷不用饿兵”,如果士兵处于不满足不满意的状态,怎么可能有冲劲,哪里会有动力?

“朝廷”没钱吗?有啊,足球在新加坡堪称是获得资助金额最多的运动,但钱去哪了?为何不买粮?抑或太高高在上而无法听到民声民意?

有趣的是,这项运动的“朝廷”每每因战绩不佳被质问时,就会拿出不少在进行的计划来表示有在做事,强调正朝对的方向前进。最常被提及的是2021年推出的“狮展雄心”(Unleash The Roar) 计划,把目标放在晋级2034年男足世界杯。

雄狮
新加坡国家足球队“雄狮”于2023年11月21日在国家体育场以1比3不敌泰国队。泰国球员(蓝衣)在赛后庆祝胜利,新加坡球员(红衣)则显得失落。(联合早报)

这计划重要吗?重要。但问题是雄狮已经奄奄一息了,你却跟我说未来更宏观的计划?

这已经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根本是在向垂危的病人说医院在培养小孩子当医生,却没有给病人药物治疗。

问题的背后肯定有错综复杂的原因。打败仗的元帅固然得负责,场上杀敌的兵士如何发挥也是原因,但背后“指手画脚”甚至干涉作战计划,但却没有尽本分提供粮草的“朝廷”更是关键。

雄狮自塞尔维亚籍主帅阿夫拉莫维奇于2012年底约满离职后,包括临时主帅在内,近11年已换了六名主帅,平均任期不到两年。

如果不愿认清事实,继续执迷不悟,不愿对症下药,雄狮就算再换十名主帅,恐怕也还是一只“病猫”,只能看着马来西亚和泰国等邻居力争上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