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不是嫌辛苦是嫌钱不够多 重金之下新加坡人抢着当巴士司机

更新:
2024年01月25日 20:48
看来不是嫌辛苦是嫌钱不够多 重金之下新加坡人抢着当巴士司机
本地一家私人巴士业者开出优渥条件聘请巴士司机。(Alamy示意图)

1300人争抢30个位子

谁说新加坡人只爱坐在办公室的白领工作?只要钱给到位,新加坡人对工作,其实才没外界所说的那么挑剔呢!

近日,本地一家私人巴士公司Westpoint Transit开出5000新元月薪和1万新元签约奖金的优渥条件招聘巴士司机,就吸引了超过1300人应聘。

不得不提的是,这1300多人应聘的岗位只有区区30个,相当于录取率只有2.3%,是名副其实的僧多粥少。

根据业者说法,申请者有大约800人是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占总人数逾六成,另外300人是马来西亚公民,其余申请者则来自中国、印度和缅甸等地。

申请者年龄介于30岁至55岁,98%申请者是男性。

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申请者当中不乏高学历者和专业人士。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Westpoint Transit商务拓展总监李鉴祐透露,申请者当中有30人持有大学文凭,部分还是曾在银行和科技公司上班的中途转业人士。

Westpoint Transit开出优渥条件聘请巴士司机。(Westpoint Transit脸书)

待遇高于市场行情

招聘资讯显示,该公司巴士司机的工作时间为六天制,每周工时最多44小时,月薪5000新元,签约奖金1万新元。

申请者不限国籍,但必须持有4号驾驶执照。4号驾驶执照是驾驶超过2500公斤重型车辆须具备的相关驾照。

据《新明日报》报道,1万新元的签约奖金分三阶段发放,司机与公司签署三年合同后会先获得30%奖励金,并分别在服务满三个月和满半年后,发放剩余的30%和40%。

李鉴祐还说,即使没有相关驾驶执照,只要应聘者对这个行业展现出热情和信心,学习态度佳,公司仍会考虑聘请他们,成功录取并取得相关执照后,也同样可以领取5000新元的月薪。

Westpoint Transit商务拓展总监李鉴祐。(李鉴祐提供)

据观察,Westpoint Transit此次推出的薪资配套,远比新加坡其他巴士公司优渥。

根据招聘网站Indeed最新数据,本地巴士司机的平均月薪为3044新元。

另外,新捷运(SBS)的官网则显示,他们为本地巴士车长开出的薪资配套为4000新元月薪和6000新元的签约奖金。其中,4000新元的月薪包含了津贴、激励奖金和加班费。

即使放诸全国各行业水平,5000新元的月薪也是毫不逊色。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数据,国人在2023年的薪资中位数为5197新元,Westpoint Transit开出的5000新元月薪,只稍微低于这个数值。

此外,新加坡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巴士司机在职业分类中属于“工厂和机械操作及组装员”,该组别员工在2022年的中位数月收入为2421新元,5000新元月薪相当于比其他同侪高出一倍。

新捷运(SBS)招聘司机的月薪条件高达4000新元。(联合早报)

新加坡人优先

面对众多应聘者,Westpoint Transit计划优先聘请持有司机职业执照(VDL)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接着考虑没有司机职业执照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最后才会是其他人士。

李鉴祐坦承,本地巴士行业已陷入人才老龄化困境,尤其在聘请本地巴士司机方面,更是困难重重。

常见的原因不外乎工作辛苦,体力负担大等。

不过,此次巴士业者祭出5000新元高薪征人,国人踊跃的反应恰好说明了,新加坡人未必怕吃苦,也不总是对体力活敬而远之。

一些本地行业的雇主抱怨找不到本地人只能聘请客工之余,不妨考虑另辟蹊径,只要钱给到位,就不怕没人做。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也许新加坡人根本不怕钱难赚,只怕没钱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