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突然冒出非巫裔任相争议 马国华人怒喊:别无事生非

更新:
2023年12月26日 19:32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马新社)

又见政客炒作种族课题

马来西亚的种族话题不断,最新的是华人可否任相。

只要涉及马来人和华人,肯定会引起高度关注,君不见此起彼落的相关伟论陆续出现?

华人任相话题出现的源头是民行党元老林吉祥于11月30日在英国曼彻斯特对当地马国留学生发表“依循宪法,非马来人可以当马来西亚首相”的观点,还被认为他希望能在百年内迎来非巫裔首相。

林吉祥的原话是:

“我说过,我不期望有非马来人,无论是华人还是印度人在接下来100年内成为首相。我还表达这件事无需像美国那样要等230年才会有美国黑人,即奥巴马成为总统的希望。这样的事也有可能根本不会发生。”

马来西亚虽自誉是种族和谐的国家,但政客不断炒作种族课题来争取注意力和选票,却持续地在分裂社会。林吉祥发表“联邦宪法不阻止非马来人成为首相”,是在陈述事实,但在现实是不可能发生的。

马哈迪说,没有马来人的支持,华人不可能任相。这不是废话吗?

根据马国宪法第 43 (2) (a) 条文,担任首相的三个条件是成为国会下议院议员、获得下议院多数支持以及获得国家元首御准,陛下可以委任一名得到了大多数议员信任的下议院议员成为首相。

马哈迪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当按照)

再看看马来西亚统计局《2023年马来西亚人口估计》的报告,马国公民总人口在2023年为3040万人,其中有70.1%是马来人与土著,华裔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22.6%,印裔为6.6%,其它族群为0.7%。

从种族结构而言,首相人选能不靠马来选票吗?别说任相,就连执政党不也是以马来政党为主,何时轮到非马来政党可以当家?这不是马国人都知道的事实吗?

即使作为华人政党的民行党和公正党以及巫统联手执政,但这些朋党的不少政客还是把民行党“妖魔化”,更别提是宗教极端的伊斯兰党和敌对的土团党,简直和华人政党不共戴天。

每天看着这些政客炒作种族课题,还有多少仍“又傻又天真”的马国华人会奢望华人任相?

马国的华人只是卑微地祈求被当做马来西亚的一份子,不要被当做二等公民,谁会痴人说梦地要求华人当首相?别说首相,也别和新加坡甚至印度尼西亚比较,马国第二把手职位也没向所有人开放,副首相一职也为马来人“保留”,谈什么华人任相?

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袁怀绍
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袁怀绍。(袁怀绍脸书视频截图)

只是这样的种族课题肯定是吃饱饭没事做的政客最爱,还要出自民行党长老之口,话题性更足。

除了老马这些不甘寂寞的人相继发表看法外,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袁怀绍还挑战首相安华提出联邦宪法修正案,以确保只有马来人才能担任首相。

幸亏安华还比较清醒,他重申马国无需修宪以禁止非马来人担任首相,因为并没有人提及要让非马来人做首相。

安华
马国首相安华。(马新社)

既然民行党一直批评马来政党的人炒作种族课题,把华人“妖魔化”来制造华人威胁马来人在马国的地位,那就更不应该亲自“制造”这样的机会给对方。你的本意被断章取义?那不也是包括华人政客在内的惯用伎俩吗?

林老的言论只是陈诉事实和看法,但以他的资历肯定可预知这势必将成为华人被攻击的工具。只是别误会,这真的不能代表所有马国华人的心声。

老百姓只是希望有个稳步发展的马来西亚,改善生计和提高生活素质。是哪个种族当首相都没问题,只要对方是能干的领袖,这才是关键。

那些想寻找曝光率或是刷存在感的政客们,不妨动动脑筋去想一下更有意义的话题吧。

如果对重要的民生课题毫无看法,那不如宣传体育项目或旅游景点,也总比断章取义、无事生非地炒作种族课题要好,至少不会加剧马国社会的分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