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柔长堤拥堵追根究底还是钱惹的祸,毕竟人往高处爬

更新:
2023年10月03日 22:59
新柔长堤拥堵追根究底还是钱惹的祸,毕竟人往高处爬
新马边境交通拥堵已是老生常谈,始终无法解决的问题。(联合早报)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新柔长堤和新马第二通道的交通拥堵问题几乎已是“月经文”,时不时成为网络舆论热议,媒体争相报道的课题。

只不过,最近有不少马国网民将堵塞问题归咎于新加坡。

柔佛州务大臣翁哈菲兹7月还声称,马国当局的一些措施,如调派更多官员到新山关卡,已经奏效,交通堵塞问题大有改善。

马国首相安华早前更说,他认为现在该轮到新加坡“尽其所能舒缓交通问题”了。

接二连三的“指控”总算让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坐不住了,发文告驳斥相关说法,强调新加坡不是关卡大塞的始作俑者。

两国官方各有说辞,理由洋洋洒洒,但追根究底,还是个钱字。

更进一步说,这是“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的现实问题。

新马是世上少数陆地交接边境如此繁忙的国家。众所周知,马国人前来新加坡讨生活,新加坡人去新山买便宜货,全都基于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原因:

新元能换得更多令吉。

因此,每当令吉贬值,新元强势,自然对来往两地的人车流量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来新加坡工作的人更多,去马国消费的人也变多。

由于采取较不一样的货币政策,相较其他亚洲国家,新加坡受美国联储局升值影响较小,因此兑令吉等他国货币保持着强劲势头。

去年7月,新元兑令吉的汇率来到了3.2水平,外界当时以为那已是一个新高。

熟料,马币跌幅和新元升值步伐并未停歇。

如今,1新元兑3.4以上令吉已是家常便饭,相当于一年多时间里,新元兑令吉又悄悄涨了逾6%。

新元兑令吉汇率节节攀高。(海峡时报)

人往高处爬

从原本的3倍到3.2倍,再到如今的3.4倍,进一步提高更多马国人越堤来赚取新元的意愿。

加上马国生活费问题过去一年并未获得妥善解决,不少马国人,尤其住在和新加坡一衣带水的新山人更是心驰神往,纷纷前来我国讨生活。

根据移民与关卡局的最新数据,单在新柔长堤,每天平均就有27万人次通关。

出于敏感因素,新加坡政府不会透露个别国家在本地客工的确切数量及变化。

但从新山一带雇主愈来愈缺人的现象频频见报,就能猜测到有更多马国人选择来到新加坡从事付出相等劳力,工资却是3.4倍的工作。

这种人往高处爬的趋势,无可厚非。

与此同时,马国客工又正好赶上新加坡租金飙涨的循环。

跟据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预估数据,狮城组屋的租金截至8月份已连续23个月上涨。

马国客工未必个个有能力在本地租屋,无计可施下也只好化身越堤族,每日起早摸黑,来往新马两地。

这更进一步增加新马两地通勤人数,对关卡构成压力。

大部分马国客工选择每日往返新马两地通勤。(取自脸书)

水往低处流

另一边厢,令吉贬值,也让许多喜欢到马国购物消费的国人大喜过望。随之而来的强大消费力,让人们消费欲望大增。

若零散前往,尚可相安无事,但遇上假日和长周末就难说了。尤其新加坡人行动力高,早上在总统选举投完票,下午就能马上动身前往新山。

如果说马国人因新元强劲而来新加坡工作是“人往高处爬”,那新加坡人藉令吉贬值去新山努力消费就是“水往低处流”。哪里有便宜货,哪里便有消费者涌入,这是市场不变的定律。

平日出现人潮,关卡还能稍微应付。到了假日或长周末,每日往返两地的越堤族和蜂拥前往新山的狮城客叠加,一下爆增的人车流量,关卡未必吃得消。

9月1日连着周末和学校假期的总统选举投票日,成为不少国人前往新山旅游的“良辰吉时”。(联合早报)

安全不可妥协

然而,关卡终究是边境重地,通关速度绝不能凌驾于安全之上,必要的检查和通关程序不能打折。

移民与关卡局就在文告中强调,当局会继续和马国方面合作改善旅客的体验,促进陆路边境的人货流动,但绝不会为了求快而在安全方面妥协。

这意味着,在现有软硬体设施、安全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新元和令吉的币值起落,就是新马陆路边境塞不塞车的关键因子。

短时间内,新马两国在经济上的差距,似乎还没有拉近的迹象。

塞车、塞人预料还会是未来几年老生常谈的问题。或许要等到2026年底新柔地铁系统顺利通车,情况才有望改善。

往返两地深受交通堵塞之苦的新马民众,怨气冲天准备发文公审之际,或可平心静气想一想:

有人可就近领取3.4倍的收入,有人跨过长堤就能买到新加坡买不到的便宜货品和服务。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在关卡排队塞车,或许就是享受这些利好因素不得不付出的机会成本。

做好这种心理建设,也许就不会那么烦燥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