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关于交棒的这段话 意味深长

更新:
2023年08月21日 18:41
李显龙总理
今年是李显龙总理第19次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说理性是理性,说淡泊还真有些淡泊

今年的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总理李显龙对中美问题只是点到为止,重点谈的课题,可以粗略地这样分:

第一与岁月有关,第二与资产有关,第三与信念有关。

2014年,财政部长宣布过提供总值90亿元的建国一代配套,照顾早年参与国家建设的年长者。

2018年,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提供总值80亿元的“立国一代”配套,给1950-1959年出生的新加坡人。

五年之后,他又再宣布,提供70亿元的配套,给5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纾缓这个夹心层族群的生活压力。

他对这个族群面对的生活压力,还是比较了解的: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转眼也不年少

因此,他宣布这个族群中收入较低者,将会得到更多照顾,给他们就业储蓄花红、退休储蓄花红、保健储蓄花红。

壮龄人士
政府将推出共同前进配套(Majulah Package),帮助5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纾缓生活压力。(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一些人或许会冷言冷语地怀疑,那是不是给红包准备收买人心?

但是要有这样的底气,用任内积累的钱来做这个事,不碰储备金,也不是一般政府想收买人心就做得来的。世界上还真不容易找到一个这样的总理,操心老,操心小,操心自己不够好;担心人口老化,担心人民身心不健康。

李显龙还宣布的是政府组屋新的分类方式,本来全国的政府组屋以成熟与非成熟地区来分,日后改由地段的优质与否来区分。什么样的申请规定放松,什么样的销售规定收紧,都有说明。

60年前,新加坡建组屋是要解决基本的住房问题,现在要解决的是新加坡人越来越有钱的问题——对住房地点要求越来越高。

在宣布下来组屋将划分黄金地段、优选地段和标准地段三个类别时,李显龙特别强调新的框架不能乖离三个公共住房分配的基本原则。

首先,是确保所有收入群体都买得起;第二,是要继续维持每个市镇每个地区的组屋,居民种族、收入情况等都能够反映新加坡整体社会的组合,否则黄金地段和优选地段可能就会成为社会高阶层的集中地。第三,要确保制度公平。

政府组屋
政府组屋日后将以地段是否优质来区分。(海峡时报)

资产分配是物质条件的问题。人民行动党政府以“居者有其屋”的政策起家,安得广厦千万间。这也是数十年来新加坡人引以为豪的成就。因此,面对一部分国人要求提高,李显龙不得不操碎了心。

在他的演讲末了,其实最容易被忽略的,是与钱没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精神层面的东西,也就是领导人的接班和他们的理念。

这个部分的意思,就是李显龙说,他早前说要70岁以前交班,后来因为冠病疫情,他承诺带领国家渡过这一关。现在他要兑现这个诺言了——冠病疫情过了,他要交班了。

李显龙与黄循财
李显龙总理在群众大会透露,冠病疫情后,领导交接计划已经回到正轨。(海峡时报)

不过,总理没有说的是他具体什么时候交班。

但是怎么看待新加坡领导人的角色,他的那几段话特别有意思。

他说:“我们是新加坡的管护者,是被托付重责,来领导和照顾我们的国家;我们作为管护者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我们要建立的是千秋万代的新加坡;我们对这个国家所能做的最好贡献,就是交给我们的追随者,一个更美好更茁壮的新加坡;你们与我们患难与共,我和我的团队为此深深感恩。请继续给黄循财和他的团队全力支持,不论是现在或者他们接班之后。”

这些话听起来,在一些国家,可是高风亮节的事。前面那些无微不至、准备实施的政策之后,做了这么多,明年马上就担任20年总理的他,把自己作为领导人的角色看得那么清楚,把“国家为重”描述得那么透彻。没有传承,国家就没有以后。说理性是理性,说淡泊还真有些淡泊。

环顾世界各地的政权,新加坡的领导者这种政治信念,真是一个异数。是不是能够永续,则是一个未知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