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坛迎来多事之秋 且看执政党如何收拾残局

更新:
2023年07月18日 22:01
行动党负面新闻近日频频上报
关于行动党的负面新闻,近来频频见报。(联合早报)

关乎下届大选的命运

过去两周是行动党政府最难堪的日子,新加坡人也有不少患了信息消化不良症。

政治上的负面新闻接二连三,难道新加坡迎来多事之秋?

两位部长因租黑白洋房引起的风波甫告平息;国会议长陈川仁在国会不小心曝出F字头的粗话,他因此而向工人党议员林志蔚道歉;交通部长易华仁和富商王明星被贪污调查局发出逮捕通知保释在外。

当人们还在对小道消息、网上风言风语应接不暇时,又爆出陈川仁议长与淡滨尼集选区的美女议员钟丽慧的婚外情丑闻。

针对交通部长易华仁受贪污调查局调查一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人民行动党和政府会坦诚透明,不会把任何事“扫到地毯下”加以隐瞒,即使它会损坏人民行动党和政府的声誉,或令他们难堪。

易华仁抵达贪污调查局
易华仁在7月18日早上,单独抵达贪污调查局。(海峡时报)

人们所料不及的是,不能“扫到地毯下“的丑闻接踵而来。

李显龙总理星期一(7月17日)就国会议长陈川仁和议员钟丽慧辞职退党事件,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

跟粗口事件相比,陈川仁过不了美人关是他更大的劫数。他给其家庭带来羞辱,给政府带来负面影响还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李显龙总理以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身份在17日下午发表的声明中揭露议长和议员的婚外情,像是给社会投下一颗震撼弹,说他接受两人的辞职。

从李总理过后在记者会上讲话的语气,两人显然是被开除党籍,由他们自己请辞,是给他们一个较体面的下台阶。

这个事件给人留下的一个最大谜团是,总理早在2020年大选后不久就得知两人的不当关系,而不是即刻给予纪律处分,却是采取“规劝和辅导”,希望两人能够回头是岸。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在7月17日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联合早报)

事后的今天来看,过去两年多来,总理还是有机会采取果断行动,事情拖延到今天,政治成本更大。

“对未达到行为标准的人民行动党议员进行劝阻、纠正和发出警告,并在必要时开除他们,在政治上是令人难堪且代价高昂,但人民行动党必须维持党的纪律和行为标准。”

李总理的痛心难以言喻,“行动党有必要维持党的纪律和行为标准。我们要对国会和新加坡人民负责,这是最重要的。”

与此同时,互联网上流传一则暗示两名都有家室的工人党党员之间有“不恰当关系”的视频,对此,工人党领袖宣布正进行调查。

涉事的是阿裕尼集选区议员贝里安和党中委佘雪玲。工人党也说,希望所有党员都能坦白自己的行为,并为此负责。

佘雪玲与贝理安
一段暗示工人党资深党员佘雪玲和贝理安有不当关系的视频,在互联网上流传。(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早在2021年便已在党内传开,工人党领袖19日将召开记者会,估计与这个事件有关。

朝野政党同时爆出的情色丑闻,抢去了网上的眼球。社会舆论纷纷,分散了人们对交通部长易华仁的涉嫌贪污案的注意力。

相较之下,易华仁事件更为严重,牵扯面可能更广。根据政府的说法,贪污调查局一开始是调查另一件不相关的事。

此案还在发酵中,当局会不会有更多惊人发现?案件公开后,网上不断爆出的料,也很快被证实并非捕风捉影,显然有知情者掌握不少内情。

针对媒体提问如今有几个集选区都出现议席悬空,是否会使何时大选的计划有变,李总理回答说,他没有计划即刻举行大选,来届大选最迟须在2025年举行,而本届国会第二会期才刚开始。

执政党看来还有时间收拾残局,挽救信誉。情色与金钱丑闻如何演变,关乎执政党下届大选的命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