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舰爆炸后欢呼声不断 航天科技的突破离不开“成功的失败”

更新:
2023年04月24日 14:45
星舰爆炸后欢呼声不断 航天科技的突破离不开“成功的失败”
SpaceX试射的星舰火箭在成功升空后爆炸。(路透社)

勿忘失败乃成功之母

昨晚(20日),美国科技奇人马斯克旗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进行了全球有史以来体积最大、推力最强的火箭试射。

“马斯克的‘星舰’火箭(Starship)升空后爆炸。”

在试射结束后,部分媒体不约而同依循上述脉络打下标题。

无可否认,这种说法浅显易懂,直接粗暴,可惜无法带出这项浩大试射活动的全貌,以及其积极影响。

刷一刷社媒不难发现,许多网民若非极尽冷嘲热讽之能事,就是心存幸灾乐祸之感,仿佛这次试飞任务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

但真实的“案发现场”情况却是——星舰爆炸的那一瞬间,现场一片欢声雷动。

SpaceX职员拿起香槟与战友同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Bill Nelson)也捎来了祝贺。

马斯克(最下方)和其他SpaceX一同见证星舰发射。(SpaceX)

火箭既已爆炸,何来喜悦?

这还得先从试飞的初始目标说起。

在SpaceX原本设定的最理想状况下,星舰将集结足够速度抵达轨道,然后重新进入大气层,并在太平洋坠毁。

但在本次试飞中,航天专家大多认为,单是星舰成功离开发射台,并在空中飞行长达四分钟,已是可取之处,能成为未来发射的养分,让研发团队知道如何做得更好。

SpaceX在试射结束后也发文指出,此次测试将有助于提高星舰的可靠性。

据路透社报道,航天专家形容,星舰昨晚的试飞任务是一次“成功的失败”。

美国南加大航天工程系教授瑞斯曼(Garrett Reisman)认为,星舰昨晚未臻完美的试飞,长远来看,其实能为负责研发的SpaceX省去不少冤枉钱,例如透过这场“成功的失败”,更快发现并改进技术层面的问题。

《纽约时报》也撰文“拥抱失败”,美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执行主任丹尼尔·杜姆巴赫(Daniel Dumbacher)强调,单是试射星舰这一点,就已值得让人鼓掌。

他表示,花纳税人钱的NASA在试射火箭方面,无法像SpaceX这些民间企业那么随心所欲,他们必须得花更长时间和资金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能发射火箭,以免落人口实。

星舰原本计划在美国时间17日发射,却因压力阀冻结而不得不将发射日期延后至昨日。(路透社)

星舰主打性价比

美国近年来设下继1972年后重返月球的目标。

但与过去不同的是,此次除了依靠美国官方NASA本身的发射系统,他们这次还导入了商业力量,挑选具潜能的民间企业协助研发其他发射系统。

马斯克的SpaceX正是其中一家雀屏中选的民间企业,昨晚试射的星舰是其旗舰产品。

SpaceX给星舰主打的特色是便宜、可重复使用。如果星舰最终研发成功,除了能实现每年发射多次的目标,马斯克甚至还曾宣称,未来几年每次的发射成本或许将不到1000万美元。

这和NASA价格不菲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简称SLS)可谓天壤之别。SLS每次发射成本超过40亿美元,也因为无法重复使用,每次发射完就得重新建造。

相较之下,性价比更高的星舰最终若能成功,或将大大改变太空探索的经济生态,随着成本大幅压低,人们成为多星球物种的梦想,也能更有底气。

马斯克一直怀抱着火星梦。(路透社)

翻开马斯克涉足电动车、干净能源、航太和社媒领域的事迹,其成就几乎都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堆叠而成的。

可以说,他的个人奋斗史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的典范。

如今,虽已坐拥全球数一数二的资产,怀抱着火星梦的马斯克依旧怀抱梦想,始终仰望星空。

作为其结晶的星舰在空中爆炸的那一刻,让人类重返月球、探索火星的目标,又往前迈进了一小步。

此次星舰试射后,马斯克也在推特发文承诺,星舰会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再度进行测试。

谁知道,性格古怪的他会不会继电动车后,带来另一重大创新,为人类进一步探索太空开启康庄大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