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紧急出口”事件 提醒我们须检视残疾者在公共场合的便利与福利

更新:
2023年03月17日 19:11
新航危机处理
澳洲女学生伊莎贝拉在网上指责新航歧视她是截肢者,且不允许她坐在紧急出口。(取自Instagram、海峡时报/红蚂蚁制图)

减低一分“异化”,多一分同化

一向名声良好,以服务水平著称的新加坡航空公司日前在网上引起言论波涛,欧洲、亚洲媒体竞相报道。

事件意外看到国人“护主“”爱国“心切的情绪化表现,反而模糊了检视残疾者在公共场合的便利和福利的焦点。

事缘一名23岁的澳洲女学生在网上指责新航歧视她是截肢者,且不允许她坐在紧急出口,女孩认为她当时受到空服人员的恶言相向和歧视。新航隔日即刻致歉。

报道指出在预订过程中,新航列出怀孕乘客、15岁以下乘客、带着婴儿乘客或需要“特别帮助”的乘客,不能坐在紧急出口旁边的座位上。然而女学生表示,在从澳洲起飞的客机上,一名机组人员让她在其他乘客面前“感到羞辱”。

 
 
 
 
 
 
 
 
 
 
 
 
 
 
 

A post shared by Belle (@isabella_beale)

据她叙述,

“一位空姐突然走近我,声音很大且很急促说,她只是说:出去,现在离开那个座位,你需要起来。”

新航在回复本地媒体询问时指出,对女孩在搭乘飞机期间被要求更改位子所造成的任何困扰或尴尬,诚挚认错,并表示歉意。

新航坦言情况可以处理得更好,将检视未来的工作程序。

“机组人员确定女孩不符合安全要求,无法坐在紧急出口旁的座位上。因为在紧急情况下,她需要协助操作紧急出口,因此她不能在飞机在地面滑行、起飞和降落时,坐在出口座位上。”

女孩在社交媒体上也表示,她对于航空公司条例给予理解,但是她在意的是不礼貌的对待,因此才表示要发声。

当然身为新加坡人,我对于我们的“国航”——新航发生这样的事感到非常遗憾,更倾向于相信新航空服人员不会犯下这样低级的错误,属于孤立事件,甚至也有那种忍不住质疑女孩真正意图的苗头。

新航危机处理
(海峡时报)

然而,我们应该冷静客观看待事件。

首先,它可能会持续发酵,其次我们不如趁机检视异于我们大多数所谓常人的他们,是不是得到足够的包容、理解和尊重,而不是过度分化他们、异化他们?

我们不难发现该女孩在社交媒体的众多留言中,许多陌生人发表类似被歧视、伤害和忽略的经验。他们感同身受,当然会对于女孩的经历表示同情。

我们扪心自问,很多我们“正常人”视为理所当然的便利,其实对于他们来说都不是轻易得来的。外面的世界,对于他们来说,依然很不友善,甚至是残酷的。我们不去评论别人,我们先检视自己。

如果检视本地情况,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这个群体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公共空间的无障碍设施也越来越多。

新航危机处理
巴士司机遇到乘轮椅者上下车,会离开驾驶座位卸下巴士的可折叠铁板。(海峡时报档案照)

这包括巴士司机遇到乘轮椅者上下车,每次会离开驾驶座位两次,下上车卸下和收回巴士的可折叠铁板,以形成斜坡让轮椅轻松上下巴士。车上也有固定的轮椅位置,让他们在路程中安全定位。

我们在本地可以看到许多残疾者在没有陪护的情形下,也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至于在地铁内,每当有轮椅自行推进来,乘客都会自动让开,让他们便利的占据角落位置,停靠他们的轮椅或交通工具。

有了上述的成绩,我们不应该自满,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多,让社会能看到更多更多肢体有障碍者在公共场合行动;这也应该是我们变得更文明、更进步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直以来从文字上,我们都以残疾、残障、体障、视障、伤残等字眼区分这个群体,过去的“残废”更具要不得的侮辱性。

再往前一步,我们不妨大胆思考创新的字眼,而不是突出他们在我们眼中的“不完整”或“残缺”。其实他们是一个个需要被理解、受尊重、需要融入工作、学习生活的正常灵魂而已。只是因种种肢体上的状况,不管先天还是后天,他们在生活中比我们需要克服更多的挑战而已。

这样非分化,重融合和同化的角度,可能更有助于我们更细腻的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设计无障碍设施,帮助他们轻易克服重重障碍,轻松的、有尊严的、独立的生活在我们的视野之中。我们必须克服“我——他”的分野和思维,尊重他们渴望最大程度独立生活的原始本能和愿望。

新航危机处理
本地综合交通中心在候车处的栏杆以盲文点字注明巴士号码,方便视障人士乘搭巴士。(联合早报)

一个这样的社会也需要收起没有必要的同情心、摒除任何一丝的歧视,实实在在培养对同胞的同理心、包容心,成为一个更温情和人心柔软的可爱社会。

新航致歉时强调,顾客和空服人员的安全是新航的首要任务,机组人员也受过培训,以确保所有飞行操作都按照安全法则。

我相信事件过后,未来新航会更为谨慎,女孩也和新航得到和解,再度乘搭我们的航空公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