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小学将录取女生 就读男女混合学校能更好地为成年做准备?

更新:
2023年03月01日 15:40
英华收女生
(联合早报)

孰优孰劣?

英华学校(小学)即将在2030年从男校转为男女混合学校的事件,在校友群中延烧。

校友们的讨论点出了一个值得深究的议题:

报读男校或女校,相较于男女混合学校到底有何差别?

许多新加坡的男校女校都有悠久的历史,可追溯至一个截然不同的时代。当时,教育与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是息息相关的,因为男生和女生需要为迈入成人阶段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做好准备。

然而时代进步思想也进化了,推崇性别平等的教育体制开始受到国际认同与追捧。支持者的立场是,让男生和女生在同一个环境中一起上课有其优势。

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陈英泰博士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

“一些观察家的看法是,男女混合学府是大势所趋,因为校方得同时让两性为成年生活做准备,毕竟他们将来极有可能需一起共事。”

尽管如此,有分析指出,就读女校是有好处的。

英华收女生
分析指出,女生与同性别的同学一起学习和成长,能建立更多自信。(联合早报)

主张在女校受教育的学者认为,由于不受限制也不会面对细微的性别刻板观念,女生与同性别的同学一起学习和成长,能建立更多自信。

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谢教授(Kelvin Seah)说:

“(就读女校)其中一个好处,是它赋予女学生力量,追求那些一般被视为与男性相关的科系和兴趣,如科学、科技、工程学、数学科目、或足球和机器人技术等课外活动。”

有趣的是,有舆论却认为,男生比起就读男校,报读男女混合学校会利大于弊。

一些教育家说,男生有更大的概率会在课堂上干扰学习过程,导致同班女生吃亏,因为教师的注意力都会转至男学生身上。但也有不少研究表明,女生的存在其实会对男生带来良好影响。

“男生专心听讲和自我调节的能力,平均比女生来得更弱,因此当转换成男女混合的学习环境时,班上教学被中断的频率也会减低。”

“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吗?

男校女校与男女混合学校,究竟哪个环境更好,相信没人说得准。家长为孩子选学校,也一定有个人考量。

红蚂蚁不免想起副总理王瑞杰在担任教育部长期间,提出的“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的理念。巧的是,《海峡时报》2月28日刊登的一篇读者来函也谈到这个理念。

投函的读者说:

“所有围绕英华小学改革计划的讨论,凸显了精英学校以及其“精英化”(exclusivity)。那我想问:教育部提出的“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的理念是否还存在?”

“这种对名牌学校的执念是我们社会长久以来的既定思维。它持续牵动着家长、学生、教育工作者及政策制定者的强烈情绪。是时候拿掉区别与排他的滤镜来看待每所学校。”

这名读者最后总结说:

“我们还是别过度深究所提出来的改变。而是应该将注意力从这些所谓的名牌学校转移,着重于让更多的学校都成为好学校。”

英华收女生
英华小学日前举办闭门对话会,解答校友和家长对学校2030年搬迁至登加的疑问。(联合早报)

诚如教育部长陈振声在国会上所说,新加坡这些年来也有不少男校或女校转为混合学校的案例。最近一次发生在2019年——嘉诺撒仁爱会小学开始录取男学生。不过,当时并未引起太多讨论。

英华小学即将迎来的变革,此次会引起轩然大波,感觉隐藏了另一个更深层的问题:

家长或许担忧的是,英华小学搬迁至新校舍就等同于“走入邻里”,再加上由男校变男女混合,名校的品牌被稀释之际,能否延续“好学校”的传统,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即使能延续品牌,家长们也难免担心,新的“好”还会和原来的“好”处于同一个等级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