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新加坡抗疫成功还得靠三分运气

更新:
2023年02月13日 20:22
新加坡迈入“疫后”
2023年2月13日,新加坡正式宣布对抗2019年冠病的战争结束,新加坡进入“疫后”。(联合早报)

我们做对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

今天2023年2月13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新加坡正式宣布对抗2019年冠病的战争结束,新加坡进入“疫后”,为我国发展过程掀起新的篇章。

经过三年漫长且艰难的抗疫历程,冠病正式被视为地方流行病的新常态。

国家应对疾病暴发的级别从黄色回到绿色,公众搭乘公共交通时不必戴口罩,边境措施也全面放宽。

mask on bus
2月13日起,公众搭乘公共交通时再也不必戴口罩。(联合早报)

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isease Outbreak Response System Condition,简称DORSCON)转绿后,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也大功告成,解甲归田,应对冠病疫情的工作交由卫生部全权负责。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2月9日最后一场记者会,但愿就此成为绝响。

衮衮诸公喜不自禁,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卫生部长王乙康和贸工部长颜金勇轮流发言,感谢全国人民这三年来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其实,全国人民也应该向他们说声:

“各位辛苦了!”

MTF
左起: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贸工部长颜金勇和卫生部长王乙康。(黄循财脸书)

年底假期有更多人旅行,中国也结束清零政策,我国冠病疫情近几个月还是维持稳定。

我国人口也有高度的混合免疫力,不是已接种疫苗,就是感染过冠病。

天道酬勤,人事已尽,还得靠三分运气。

更值得庆幸的是,冠病导致严重疾病或死亡的风险非常低,相当于流感等其他类型地方呼吸道疾病,这是不是一项世界纪录,还有待确定。

搭乘公共交通无须戴口罩后, 第一天所见,仍有少数人戴口罩的习惯未改。

医疗和住院护理设施的访客、工作人员和患者仍须戴口罩,这种情况恐怕也不会维持太久。

另一方面,所有未完成冠病疫情接种的旅客,入境我国时无须出示冠病检测阴性证明。未完成接种的短期访客也无须购买冠病旅游保险。

两年来国际上探讨的“疫苗护照”的课题无疾而终,正是“变化快过计划”。

樟宜机场
1月底的樟宜机场迎来不少旅客。(海峡时报)

回想起来,过去三年所讨论的许多议题经不起时间的考验。2019冠病病毒,当国际医学界还没有充分了解它的本来真面目时,它就淡出江湖,留下一些问题等待后世人继续研究。

过去,新加坡许多引起争议的做法,如“合力追踪”手机应用,实际上起了多大的防疫追踪作用,政府应该更有兴趣知道,这会不会在今后抗疫中有所作为,恐怕这是目前难以回答的问题。

卫生部发文告说,如果国际疫情出现令人担忧的改变,会在必要时重启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不论是经由空路、海路或陆路入境的旅客和短期访客,仍须通过电子入境卡申报健康情况。

卫生部留这最后一手,以防万一。

人潮
虽然不必再戴口罩了,但很多人还是没有脱掉口罩。(联合早报)

可以肯定的是,病毒本来就与人类共存,各国边境开放后可能出现更多变数。每一次的大流行爆发都是在考验国家的应变能力,新加坡这一次的应变能力考得多少分,自己不好说,国际上自有评价。

卫生部长王乙康说,新加坡约83%人口已获得最低限度的疫苗保护、约半数达到接种追加剂的最新接种要求,并估计有近九成居民感染过冠病。数据也显示,我国混合免疫力过去几个月一直保持在高水平。

“我们不能排除未来可能出现须关切的变种毒株,但同一两个月前相比,我们如今面对的不确定因素明显降低。”

政府也在全面检讨过去三年的抗疫表现。黄循财说,检讨报告不久后将公布,并会提呈国会辩论。

过去三年,我们做对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政府“总结账”后,当有一些出人意表的发现。

李显龙总理星期四在脸书发文感谢所有人坚守大义,遵行不容易但却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他说:

“在冠病历程中,我们相互扶持和信任,越战越勇,成为更顽强和坚韧不拔的国家。这是来之不易的成就。”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12日)上午以宏茂桥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身份,出席在芬薇广场(Fernvale Square)举行的丰收节庆祝活动时说,我国已渡过冠病疫情难关,现处于有利位置。

李总理的话听来很鼓舞人心,一场疫情若让新加坡变得更坚强,我们就没有白白浪费这场危机。

然而,现在“一切恢复正常”,是否也意味着一些“老毛病”也会重新发作?如有些熟食小贩在处理食物时“自然而然”又再忘了戴口罩,公共厕所里的清洁液罐子又再如同虚设,按不出洗手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