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心开放门户,谁都不“亲”

更新:
2023年02月07日 22:02
旅客重回牛车水
2023年农历新年期间,牛车水的外国游客明显增多了。(海峡时报)

“与众不同”

时隔三年,左等右等,我国星期一(2月6日)晚上终于迎来疫情后首个中国旅行团。

由中旅旅行组织的30人团队来自中国北京和粤港澳地区,经香港转机到新加坡,将在本地游玩五天四夜。

香港西贡
在香港西贡留下倩影的中国游客。(法新社)

新加坡成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首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20个国家之一,新加坡旅游局国际司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

本地旅游业已经稳步复苏,新中两国的旅游复苏与常态化,“不仅有助于本地旅游业的增长与商贸交流,也会加强与巩固新加坡作为航空枢纽的核心地位。”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则说,这个旅游团的到来,标志着时隔三年中新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全面恢复。

双边人员的正常交往,符合两国的利益。

新加坡的旅游局的数据显示,疫情之前的那年(2019年)访新的中国旅客达363万人次,是入境访客之冠。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在2019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55亿人次,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

中国旅客在外的消费是各国一大笔外汇收入,中国游客出不了门,整个地球似乎停止转动。

新加坡牛车水
新加坡牛车水。(彭博社)

这之前,新加坡并没有像东南亚国家那样急着向中国游客开放大门,而是有序地增加两地的航空班次,以免一下子出现太多来自中国确诊冠病病人而造成医疗设施的挤压,新加坡的稳重作风反映在内外政策上。

靠旅游业吃饭的行业急着看到中国游客的增加,但是大家知道这是急不来,尤其是餐饮业自新加坡开放以来,生意大有起色,人手却无法即时填补,生意做不来。

新加坡对中国游客的有序开放,是一种务实的过渡。

自从中国1月8日宣布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东南亚国家兴奋莫名,抱着“抢头炷香”的心情,准备迎接中国游客回归。

若是以接待中国游客的政策来看谁“亲中”,前三名肯定轮不到我们。

许多等中国游客等到脖子都长的东南亚国家从一开始的装模做样收紧防疫措施,如要中国游客到访前做核酸检查,但在中国游客还未来敲门之前就已扭转政策,如泰国、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等。

泰国的态度转变最厉害。

副首相兼卫生部长阿努廷1月9日亲自到曼谷素旺那普机场迎接久违的首批中国游客。

泰国副首相
泰国副首相兼卫生部长阿努廷(右二)1月9日亲自到曼谷素旺那普机场迎接久违的首批中国游客。(CGTN视频截图)

在下机口摆好阵势接客的,还包括泰国交通部长萨沙扬以及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皮帕等泰国高级官员。现场还有中文书写的欢迎布条和手捧鲜花的美女,当天抵达的中国游客怎不受宠若惊!

泰国原本预计今年会有500万中国游客到访,如今前景更加乐观,估计会有700万到1000万。在2019年,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人数约为1100万人次。

在泰国官方的热情攻势下,很容易感动的中国游客肯定会投桃报李,泰国已经被列为对中国游客最友好国家的第一名。

曼谷
泰国曼谷旅游业随着中国游客的回归而升温。(路透社)

美国不断策动反中政策,现在西方普遍对中国人存有偏见,已经影响到中国人旅游西方购买名牌货的兴致。“识捞”的东南亚国家都想把握这个千载难逢机会,大赚中国游客的钱。

所以,跟大多数区域邻国相比,新加坡对中国游客显然是淡定得多,可以说是“与众不同”。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2月5日在福建会馆的新春团拜宴会上说,新加坡向外界传达的信息必须是:

“新加坡与众不同,知道自己须要做什么,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具备勇气和决心,为新加坡做正确的事。”

尚穆根的话01
(新加坡内政部官网截图)

他举例,日前中国结束清零政策、放宽边境措施后,新加坡并没有效仿其他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收紧入境限制。新加坡专家在断定没有出现须关注的变异毒株,多数中国访客无须住院,本地医疗体系不会受影响后,“做新加坡认为是对的事”

尚穆根的话02
(新加坡内政部官网截图)

他说:

“有些时候我们采取的步骤看似更向某国看齐,其他时候又像是与另一国更一致,但实际上我们始终只向新加坡、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原则看齐。”

尚穆根的这一番谈话,解释了一个看似矛盾的问题。

新加坡没有像大多数国家一样对中国游客收紧入境限制,并不是我们“亲中国”,而是我们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我们也不像区域邻国一样马上展开双臂拥抱中国游客,并不是我们“亲西方”,而是由于我们有一定的行事准则。新加坡的所有政策,无论对内对外,必须是新加坡人自己决策,由不得外人。

若硬要说新加坡亲谁,就说新加坡始终是“亲自己”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